隔离不隔爱

发布时间:2021-09-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张 静    

前段时间,我和秦淮区各条战线上的同事们并肩战斗,为打赢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我们的贡献。

圆满完成第一项任务

2021727日凌晨2点,我和卫健委、公安局的同事在空荡荡的酒店大厅,等着酒店负责人。受禄口机场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间位于市中心的豪华型酒店处于半停业状态。这是我当天跑的第8家酒店,手上全区115100间以上房间宾馆的名单已经被我翻烂了。

疫情伊始,我们敏锐发现一旦疫情严峻,全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将存在很大缺口。找宾馆成为我抗疫的第一项任务,但过程并不容易。首先,宾馆的硬件条件必须符合防疫隔离三区两通道的要求,仅这一条就排除了三分之二。其次,需要宾馆方的高度配合,有员工听说宾馆要被征用,纷纷表示辞职不干了。

我到现场跟大家说:去年,我就住过你们宾馆,很多阿姨都认识我。当时我负责交通闭环转运,我们交通转运是直接跟境外来宁的人接触的,阳性患者我们就转运了2个。第一次碰到这类情况时,我们团队也慌,所以害怕是正常的,我很能理解大家。

当时,我们请卫健委感控专家来上课,这让我知道,面对疫情所有的恐惧源自防疫知识的匮乏。我们也明白了只要按规范穿脱防护服,就可以有效保护自己。

今天我过来,也请了卫健委的老师一起,就是想让大家知道,工作人员零感染是我们共同的、也是必须达到的目标,所以请大家放心。

我们与酒店负责人一遍遍地沟通改造方案,也是为了增加他们对科学防疫的信心。两在两同行动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就是要设身处地与群众换位思考,将工作做细做实,从而获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可喜的是,在江宁区隔离房间告急的情况下,我们第一时间拿出15家条件最好的宾馆,安置2000多名隔离人员。

眼泪盈满眼眶

我的第二项任务是作为三十几家集中医学观察点的调度员,负责人员物资调度、酒店数据统计和动态管理等。

每一家集中医学观察点在从改造完成、验收交付,到隔离人员入住的这个阶段最忙,需要一长七组整个保障团队提前准备、演练;接人时还要提前安排房间,处置各种突发诉求。开点那几天,负责保障的人员每天仅能睡一两个小时。集中医学观察点开了一家又一家,一个点位的隔离人员刚安置好,熟悉情况的后勤同志就要被抽调到新的点位,重新做开点准备。

有天通知一位同志去新岗位时,他跟我说:张科,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年龄大了,真的觉得累了。我在电话里听到他为难的语气,心里一阵起伏。见我不说话他赶快说:我真的不是不服从安排,你知道我的,从去年抗疫到现在,你看我什么时候跟您说过累,前两个点开点,我也是说去就去,真的是早上起来胸口闷闷的。

眼泪一下子盈满我眼眶,连轴转的一线保障团队的付出是难以想象的。就在此前一天,一位公安大哥的孩子住院,没有人可以签手术确认书,他又不能离岗。我们只好从医院把手术确认书拿到点位,视频连线让他签字确认,现场所有人都动容了。有小伙子默默把婚期延期,等后面再补办的;有家人过世没办法回家,偷偷躲着抹眼泪的;还有扭了腰、灼伤了眼睛怎么劝也不撤下来休息的……大家都在咬牙坚持着。

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只有亲身经历了有家无法回、有事不能办的内心煎熬,才能让我们更理解被隔离人员的诉求,更加细致耐心为他们做好服务。全区1300多名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人员,用最大热诚为5800余名隔离人员努力着,与他们携手筑起了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碰到一件头疼事

封控区一位居家隔离的老人突然头疼,鉴于他有高血压病史,我们立刻送他去定点医院治疗,初步断定老人为轻微脑梗,但老人坚持要回家。

我话说了一箩筐,老大爷就是不听。怕他情绪太激动,小毛病变大毛病;又怕真的回家了,病情变化怎么办,谁来担这个责任。听着陪同就医的同事无奈的电话,老人头疼,我们也头疼。

责任,很多时候是压在一线同志肩头的一副重担。我们常听到他们说,做事不怕,但是要告诉我该怎么做。

我们怕接回家,就是怕在路上、在家里出事要担责任。而责任背后考验的是我们工作做得细不细。只要检测报告没有太大问题,主治医生同意回来,我们还是别让老人家着急,赶快接回来,让我们的封控区驻点医生接管,做好后续保障。有问题我们集体研究,共同承担。领导在电话这边说。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面临很多新的情况,虽然有指导意见,但是总会碰到层出不穷的细节问题,这句共同承担是我最近听到领导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最鼓舞斗志的一句话。

当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临时快速处置方式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找出问题背后需要打通的关键点,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完善、总结提炼,进而形成贴合实际的操作规范,才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要求。为此,我们把碰到的就医需求整理汇总,一条一条研究,最终确定了由社区医院、驻点医生初诊,判断病情,对急重症病人设立绿色通道,安排专门救护车辆和医护人员陪同就医,以及为慢性病人建立送医档案,变病人申请送医为提醒送医等流程方案。

就是要这么拼

有位宾馆负责人拿着我们精确到小时的酒店撤并时间表对我说:开隔离酒店一阵风,连夜做隔断。怎么撤隔离酒店也要这么拼呀?

这不是为了让咱们酒店早日恢复营业么!你也看到了,撤个点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从隔离人员撤离、医废垃圾清运、环境终末消杀,到环境采样、物资清点回收交接、隔断缓冲区拆除,再到工作人员撤离、酒店归还、结算,涉及很多环节。

我们怎么接手的,还得原封不动还给你们。况且咱们酒店的工作人员也需要医学观察,我们早一天完成撤点,咱们就早一天开业。去年南京复工复产的稳步快跑,您又不是没经历过。咱们酒店市口这么好,这生意说来挡也挡不住,可不得加快速度。终于等到酒店撤并的这一天,我难掩喜悦地挨个给酒店负责人做思想工作。

我们一直对集中医学观察点采取动态管理方式,在隔离人员数量达到峰值后,就定期召开酒店撤并分析研判会,超前谋划、有序撤并,并总结出详细的撤、并、转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

高峰时一天撤销8家隔离宾馆,虽然涉及流程多,但由于准备充分,均在24小时内处置完毕,第一时间帮助宾馆恢复营业。

集中医学观察点保障人员的安置,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按要求,没有出现过阳性的点位,保障人员需要居家健康监测14天。但很多保障人员,特别是酒店工作人员,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他们都是与我们一同并肩作战的战友,将他们安置好,也是抗疫凝心聚力的关键一环。全区拿出7家集中医学观察点,在终末消杀和环境采样合格后,转为保障人员安置宾馆,确保人员管理到位、服务到位,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对符合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保障人员,专车接送到指定地点,由社区落实管理。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我们两在两同建新功的试炼场。隔离不隔爱。集中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的旗帜飘扬在抗疫一线,通过严谨、细致、耐心的服务,让我们与老百姓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

(作者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