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漕湖答卷”

发布时间:2021-09-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陈浦秋杭 陈清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指出,建设韧性江苏、智慧江苏,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率先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漕湖街道坚持提高效能、下移重心,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上交出了硬核的漕湖答卷

抓住基层党建火车头,将战斗堡垒作用融入社会治理全过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漕湖街道持续加强党建引领,着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火车头作用,助推社会治理取得实效。一是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漕湖街道党工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奋力夺取双胜利。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势,实现居民一户一档,确保人员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引入无人机空中网格员,宣传防疫知识,消杀危旧房隐患,通过空中扫码提高居民出入通行效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漕湖街道辖区内无一人感染疫情。二是系统谋划社会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对社会治理的政治引导,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构建大党建统领下的四线型基层治理体系,以街道为顶线、村(社区)为中线、网格为底线、集成指挥中心为竖线三横一竖四条线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快捷顺畅的运行机制。三是着力擦亮基层党建品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访民、富民、安民、育民、乐民和暖民各项工作;实施街道书记项目“‘1+3+N’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漕湖实践’”“1”即改造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做优党群服务各项工作;“3”即通过党员示范、岗位示范和组织示范,评选百名先进典型;“N”民心茶馆”“静心之家”“居民议事厅N个特色党建+”项目);与高校、银行和企业等30多个单位结对共建,共同打造苏漕课堂”“邻里空间服务站等便民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四是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充分发挥老党员、退休老书记作用,组建理润漕湖理论宣讲队,促进广大干群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突出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树立民生清单就是责任清单的理念,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漕湖街道建成苏州市首家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打造理论学习实境课堂,努力将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抓住百姓福祉根本点,将民生指数转化为社会治理的效能指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漕湖街道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推动民生改善、提高民生服务水平的根本指引,为民生福祉注入源头活水,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检验社会治理成效的重要标准。一是大力提升城市文明气质制定《漕湖街道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三年计划》,主动与全国文明单位六连冠的上海市曲阳路街道进行社会治理结对共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举办漕湖历史文化研讨会暨顾九思文化专题研讨会,创作戏剧《顾九思》。二是精心扮靓街区环境面貌制定《漕湖街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创新企业危废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防治工地扬尘。截至今年8月底,实现大气质量和优良天数双达标,国、省考5个断面达标率均达100%三是不断优化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引进专业养老机构,优化社会救助机制,托底保障困难群体,获评省级残疾人之家;成立4十里漕湖家庭医生团队,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为群众真正提供家门口服务。四是着力健全公共服务功能华东师范大学漕湖学校和东方岚谷幼儿园相继投入使用,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与漕湖学校实行全方位结对共建,漕湖幼儿园获评省级优质幼儿园等,高质量教育服务配套供给不断增强。自今年以来,漕湖街道已开展街道、社区群众文化活动94场次,覆盖群众10000余人次。

抓住治理创新关键处,将数智赋能作为社会治理新动力

科技支撑,智慧赋能。漕湖街道不断探索数字化治理,聚焦社会治理痛点、难点,突出党建引领、数据汇集和资源整合,提升治理效能。一是实现数据资源聚合开发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平台,初步形成雪亮工程+城市数据大脑基层智慧治理体系架构。打造一体化联动平台,整合对接12345便民平台、数字城管和寒山闻钟论坛等。目前,20多个工单来源渠道已整合到位,正逐步融合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联动平台”“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平台等系统平台。二是筑牢社会安全屏障运用技术手段实时预警群租现象;启用省内第一个校园盾牌智慧管理平台;利用无人机在设定区域巡航,将智能AI分析器、智能卡口等设备融入企业仓库、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形成全天候、智能化、立体式安全监管新模式。三是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漕湖街道利用数字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平台,实行一体化指挥。涉及基层社会治理事项,漕湖街道统一由该平台流转,将问题来源、交办督办、结果反馈、逾期预警和办理质效等环节形成闭环链,有效强化跟踪督导和考核评估。

漕湖街道社会治理创新带给我们几点启示。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主心骨”“领头雁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服务、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和矛盾化解等重点工作上的定向领航作用。努力探索党建引领下多元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特别注重调动多元主体参与积极性,增强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血肉联系,将基层党建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每个神经末梢二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紧紧抓住群众关心的每一件事,将社会治理与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参与感。三是发挥以文化人重要作用文化惠民,文明铸魂。大力完善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本土文化品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性,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形成文明城市大家共建、文明成效大家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着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力之所至。街道一级是服务民生的一线,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下大力气美环境、强配套、优服务、增收入,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干部担当的试金石,不断探索治理创新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提高治理效能,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作者分别系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