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发展阶段扩大内需的发力点

发布时间:2021-09-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韩 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这是党中央基于国内发展形势、把握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凸显出扩大内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也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新发展阶段,我省紧扣国家宏观调控大方向,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积蓄发展动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围绕经济循环主要环节部署重点任务,努力构建高效的内需体系。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经济发展是资源、产品、服务供给和需求互动互促的过程。供需均衡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和本质要求,供给对需求的适配性影响着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我省经济发展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供给与不断升级的需求不匹配、不协调和不平衡,特别是在实体经济领域,一方面是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重点行业产能过剩,整体工业增加值率仅22%左右,远低于国际发达经济体35%左右的水平,另一方面是大量关键装备、核心技术、高端产品依赖进口且短期内无法本土化替代,核心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50%左右。对此,我们应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出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系统性政策,着力解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提高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形成多层次、高质量、高效率的供给体系,促进完整内需体系与高效供给体系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有效调动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动力和活力。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畅通经济循环高效对接起来。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抓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利用国内最活跃的省域消费市场有利条件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早实力强的基础条件,完善扩大内需政策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上顺势而为、奋发作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完善消费政策,深挖传统消费潜力,支持电子商务、信用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着力激活新消费增长极。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以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的落实,以畅通融资项目渠道为重点改革投融资体制机制,以未来成长空间大的前沿产业项目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注重民间投资,制定实施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破除民营企业投资壁垒。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实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如设立金融机构直接债务融资引导奖励资金。完善综合交通枢纽、苏北高铁网、跨江通道、城乡配送体系等,大力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严密嵌联起来。在现代经济体系中,产业生产的不管是初级、中间、最终产品(服务),最后都要面向市场、满足需求。为此,扩大内需战略必须突出产业循环这个关键支撑,围绕需求创新消费品等相关产业和服务业供给,发挥消费、投资等有效需求在打造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中的牵引作用。着眼于提高传统产业创新能力和水平,鼓励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大先进制造业和与之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的项目投资,加快建设13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新产业新业态顺应新需求新模式的能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大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投资。江苏恩格尔系数已经下降到26.1%,消费需求结构发生的深刻变化,最终会传递到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要求上。要顺应消费需求升级的趋势,加快推动消费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拓展现代服务业内容,加快建设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以此促进品牌、标准化等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的发展。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紧密协同起来。我省城镇化趋势具有阶段性“S”曲线演进特征,即城镇化时间变化路径呈现出初级演进、加速发展、稳定发展的过程,目前已经到达稳定发展阶段(理论上认为城镇化率超过70%),而这一阶段面临的问题是大中小城镇发展不均衡。对此,应将扩大内需战略与完善城镇化发展战略协同起来,通过加快南京、苏州等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建设,大力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经济、人口承载能力,提高经济密度及投入产出效率,释放巨大内需潜力和发展空间。通过布局总部经济、研发设计、高端制造、销售等环节,大力发展创新经济和服务经济,以需求升级和产业新形态新模式强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生产生活要素集聚功能,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和资源要素配置。县域经济作为基本经济单元,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点。应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高扩大内需与发展县域经济的紧密度与融合度,加大对县城托幼、养老、教育、医疗等财政支出力度,推动城市旧城和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管网建设等,积极促进苏北农房改善项目,进一步发挥有效投资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支撑作用。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深度融合起来。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的叠加作用,整体提升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以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发展跨境产业链、经营境外合作园区等方式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更好发挥交汇点双向通道功能,同时以建设连云港国际枢纽海港、徐州国际陆港、通州湾新出海口等项目为重点,加快推动沿海、沿江、沿新亚欧陆海联运三大通道互联互通,进一步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按照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以解决重化围江等突出环境问题为抓手,统筹推进沿江产业结构调整、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和沿江特色示范段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工程。以省域一体化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在科技和产业创新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统一大市场、推进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既要尽快释放出巨大投资需求,也要为今后开拓消费空间提供机遇。

(作者单位: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