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灯塔工厂”赋能新型智造

发布时间:2021-09-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朴仲辉    

作为中国经济基石,在全球产业链重构和竞争加剧背景下,制造业正将加速数字化转型作为重中之重,推动自身重构,建立韧性智能制造系统,打造且柔且韧的产业链供应链,从容应对断链风险和挑战。在智改数转成为转型升级新趋势的当下,一批企业开创性规模化运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推动工厂、价值链和商业模式的转型,他们就是企业大规模部署数字化的先行示范者——“灯塔工厂。自2018年起,世界经济论坛联合麦肯锡发起世界灯塔工厂评选活动,截至20215月,世界已有69家入选,中国有20家,成为全球拥有灯塔工厂最多的国家。借鉴和整合这些灯塔工厂的成功经验,将对江苏制造业转型具有示范和引领意义。

灯塔工厂:塑造先进制造业和生产的未来

灯塔工厂至少需要满足以下四项标准:实现重大影响、拥有多项成功案例、拥有可扩展的技术平台、在关键推动因素中表现优异。这样它才能脱颖而出,被认证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数字化制造和工业4.0的表率。2021世界灯塔工厂的榜单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结构、导向和趋势体现了新变化。

从榜单结构看江苏智造表现亮眼2018年该项评选启动以来,全球仅有69家工厂获此殊荣。随着今年纬创资通(昆山)和博世(苏州)的入选,中国灯塔工厂增至20家,是全球拥有灯塔工厂最多的国家。其中,江苏以6家的数量位居全国之首,且从2018年到2021年,每年都有工厂入围,分别是博世汽车(无锡,2018年)、上汽大通(南京,2019年)、强生医疗(苏州,2020年)、宝洁(太仓,2020年)、纬创资通(昆山,2021年)、博世(苏州,2021年)。可以说,从规模到连续性都体现了江苏智造的含金量。

从入选导向看降本增效突出全球灯塔工厂主要分布在电子电器、生物医疗、机械设备等领域,既有海尔、西门子、施耐德为代表的制造业巨头,也有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龙头,它们是数字化制造标杆,为产业转型作出示范。比如,美的集团(广州)实现从自动化工厂向端到端互联价值链转型,劳动效率提高28%,单位成本降低14%,订单交付期缩短了56%

从趋势应用看引领效应明显从目前情况看,拥有灯塔工厂的领军企业不仅完成了数字化改造,实现了生产设备的智能运行,全方位变革商业模式、产品研发模式、生产模式、质量管理模式和消费者服务,让产业链链接形式随消费者需求变化,引领产业链趋势变化。比如,海尔集团凭借自主研发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青岛啤酒整合上下游企业及资源,共建啤酒+”产业生态,使之成为全球首个啤酒饮料行业灯塔工厂

江苏灯塔:探索多元智改数转之路

适应多品种小批量的需要实施柔性化生产近年来,电子制造领域升级换代周期大幅缩短,依靠人海战术的劳动密集型生产模式难以为继,下游客户也对供应链配合度提出高频多品的要求。对此,2021年入围灯塔工厂的纬创资通(昆山)提出两个二分之一的转型目标,用同样的人力资源实现两倍的产能和效益,降低一半的成本。通过实施智能工厂建设与数字化转型,该企业建立起适应多品种、小批量的柔性生产模式(即凭借快速灵活的反应能力实现即时小批量生产,利用柔性生产线,在一条生产线上生产多种产品),实现高水平发展和可持续增长。2020年,完成工业产值611.9亿元。

着眼提效率降能耗的目标打造高价值链条从本质上说,数字化试点是一场连接运动,旨在提升生产系统效率。2020年宝洁(太仓)被评为端到端价值链灯塔工厂,从供应商到客户进行全流程创新。通过精益制造、自动化、数字化、大数据、质量控制等一系列努力,宝洁(太仓)建立起熄灯运营系统,连接了其端到端的供应链,生产效率提高了2.5倍。同时,生产用电采用100%可再生电能,厂房获得LEED国际绿色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认证。

立足个性化精匹配的定位推动定制化生产当前,汽车定位已从贵重大宗商品变成迭代快速的个性化消费产品。基于这个趋势,于2019年入围灯塔工厂的上汽大通(南京)将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理念切入汽车制造,以用户需求为中心驱动整个制造体系智能化升级,建成全球首家汽车C2B大规模智能定制生产工厂。实践中,通过自主开发智能选配器,该企业从产品定义前期就与用户进行实时交流互动,打通产品、用户需求、制造过程中的数据链壁垒,超过40%的车主在购车前使用定制系统选车定车。

灯塔效应:放大江苏智造影响力

江苏灯塔成批入选,反映出江苏以数字经济为抓手的产业转型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总结好灯塔工厂典型做法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灯塔工厂培育模式,系统谋划,复制推广,示范引领。

一是强化技术赋能促进企业增效和降耗一方面,在增效上下功夫,结合各地产业发展导向,鼓励光电、汽车、消费品、电器领域龙头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以营销、采购、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作为智改数转切入点,探索应用5G8KXR(包括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高级人工智能等多类先进技术实施系统改造,代替传统人工操作的生产、检验等环节并拓展至整个企业。另一方面,在降耗上下功夫,用网格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把人解放出来,用自动化、AGV(智能搬运机器人)等手段来实现双手和双脚的解放,用联网和机器视觉来实现双眼的解放,最大程度提升系统运行效率。

昆山灯塔工厂自动测试系统 作者供图

二是面向行业需求增强产业韧性和活力着眼产业链的韧性,鼓励灯塔工厂及潜在灯塔工厂输出技术、以点带面,促进灯塔工厂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关联企业复制经验,实现降本提质、增效减存,提升适应高频多品供应链能力,形成关键环节行业领先、不可替代的江苏绝招。引进和培育行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在完成原有机器换人、设备连接、交易撮合等效率目标基础上,鼓励产业互联网企业利用场景孵化落地产品、解决方案、创新模式,帮助企业实现从一次性用户思维到终身用户思维的转型。

三是主动营造生态推动发展聚势和增能结合产业的行业属性,鼓励企业沉淀技术,深挖垂直领域,主动参与建设本行业领域互联网平台,用数字新技术倒逼新应用,用新模式培育新业态,为城市发展提供新动能。借鉴灯塔工厂运用5G技术改造工厂经验,建立制造企业+电信企业战略服务联盟,积极推动移动、联通等电信服务商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园区设施服务水平,在基础终端服务上提网速、扩带宽、降延迟,有效解决好企业后顾之忧。研究产业基金运营方式,发挥省、市产业基金特别是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早期领投作用,挖掘一批优质数字经济项目,通过省、市联合共建专项子基金给予支持。

(作者单位:昆山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何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