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在正确道路上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2021-09-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王淑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踏上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前行,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面向未来,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丰功伟绩展现实践伟力

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陷入长期战乱的局面,各种救国方案,都没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华民族饱受压迫和欺凌的悲惨命运。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批仁人志士开始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于1921年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我们党坚持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在烽火28年血与火的考验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地。

解决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通过持续开展大规模的扶贫攻坚,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按照现行贫困标准,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创造两大奇迹实现国家长期繁荣稳定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从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来看,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西方国家几百年里历时出现和接续解决的问题,浓缩在几十年里共时解决,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在世界上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从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来看,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着力改善民生、造福人民,为社会长期稳定打牢思想、政治、法治基础,在世界上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风华正茂彰显制度优势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各级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级政权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表明,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百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制度性保障,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全社会范围内的一种大协作,是将党的制度嵌入国家制度的成功范例。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百年来,我们党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及时把成功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党的领导制度、党的建设制度、党的监督制度和党的工作制度。我们在坚持好、完善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有效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聚焦法律制度的空白点和冲突点,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立改废释各项工作,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要的法律制度,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纵览全局锤炼执政能力

把握发展规律实现科学执政我们党及时洞察和把握社会发展大趋势,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不断增强决策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百年来,党中央通过及时制定规划、出台重要文件、作出指示批示,来管大方向、定大战略,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用上百年甚至几百年时间才走完的路。比如,中国经济改革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体制的主张,选择扩大企业自主权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坚持对外开放,把国际竞争引入中国,推动国有企业为了提高效率而深化改革;坚持将三个是否有利于作为判断改革开放得失成败的标准,进一步凝聚共识,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坚持着眼当前,放眼世界,与国际规则接轨,推动制度型开放。

坚持人民立场实现民主执政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比如,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体制,没有任何成功的经验和现成的理论可循。在酝酿和试行改革时之所以选择摸着石头过河,是因为许多情况下是实践推动政策走,人们观念的转变和政策的突破靠的是民心所向。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民主执政的超强能力。

运用法治思维实现依法执政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对一批党内法规制度进行集中清理、废止和宣布失效,同时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予以修订,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产生了制度整体效应,对维护党内法规和党的政策的统一性权威性发挥了强劲推动作用,有力展示了我们党推进执政党建设、加强依法执政的坚定决心。从依据宪法治国理政来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

(作者单位:江苏省社科联)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