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思想伟力 擘画奋进蓝图

发布时间:2021-09-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黄 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落实九个必须,不断完善三全育人格局,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力求学深悟透,汲取精神养分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通篇闪耀着真理光辉、体现着人民情怀、澎湃着时代最强音,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在思想文化观念多样多元、意识形态斗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我们党要成功带领最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极具开创性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就更加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指引,更加需要伟大建党精神的滋养。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责主业,作为做好当前党的建设和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精准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博大内涵,自觉砥砺鲜明的政治品格。要着重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根、这个源出发,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断从中汲取思想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清自身肩负的伟大使命和责任,把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发展,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用行动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把牢主责主业,聚焦立德树人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拼搏奋斗、风雨不改的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牢牢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高校肩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立足主阵地,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所蕴含的正确党史观、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实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紧跟时代热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积极引导大学生将实现个人价值的小我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我有机融合,引领广大学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促进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引导广大学生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转化为实际行动。要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发挥新媒体、专题网站、学习平台的载体作用,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吃透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为党为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努力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自发自觉地让青春之花在奉献祖国和人民的坚定理想信念中绚丽绽放。要与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用好党史红色资源,以现实成就为教材,把握核心要义,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高校师生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宣传推广专题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体会,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学深悟透笃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与我为师生办实事往深里走、实里走相结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宗旨,牢记为民服务初心,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钉钉子精神积极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要与落实高校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着力干实事、谋大事、创新事,以更大力度、更务实作风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推进落实落地,续奏教育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对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进行了创新概括,这些理论创造和理论贡献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了我们党在新发展阶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让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中国土壤,与具体实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始终焕发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必须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高校作为富有创新精神的资源库和动力源,应该着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前行的规律,将精神伟力转变为奋力推动高等教育爬坡越坎、持续发展的蓬勃力量。要坚持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继续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协同创新中心、智库与研究基地等高端平台优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一个主题”“四个伟大成就”“九个必须”“伟大建党精神等新论断、新命题,加强研究阐释,多出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队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杰出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人才优势增强科技创新优势,助力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强化担当作为,勇为天下先,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科技前沿,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解决重大问题的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以办学实绩为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添砖加瓦,切实担负起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在新征程上续写辉煌历史、再谱教育华章。

(作者系江苏警官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