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踏征程 “两在两同”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1-09-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李新平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的伟大号召,江苏省委决定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省级机关作为全省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迅速开展行动,努力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走在全省前列。

广泛凝聚起两在两同建新功的思想共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省委部署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以来,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在机关面上进行广泛发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中央伟大号召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深刻体会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是响应伟大号召、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两在两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历史跨入新时代,我们党初心不改。两在两同就是共产党人使命担当的最好写照。两在两同提供了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的实践路径。回望百年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攻克的难关,其秘诀就在于党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道路上,仍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植根人民,就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两在两同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党员一以贯之的政治要求。除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每一名党员都要努力增强两在两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两在两同不仅要印在脑海里,更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作风上。两个月来,经过广泛动员、层层发动,省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凝聚起两在两同建新功的思想共识。各部门单位闻令而动、遵令而行,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和省委的部署。省级机关7000多个基层党组织、9.5万余名党员走在前、作表率,积极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努力做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

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两在是方法,两同是效果。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本质要求,在于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牢不可破、无法割裂的血肉联系。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始终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及时回应民生关切。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要求各部门单位紧扣为民这条主线,深入排查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就业、社保、医疗、养老等事项关系到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省人社、卫生、民政等部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的改革目标,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分类梳理、找准症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一项一项加以解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教育厅聚焦教育惠民,近期成立双减工作专班,组成14个督查组对300所中小学开展督查,整治培训机构,优化课后服务。安全生产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须臾不可放松。省应急管理厅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连日来针对危化品、工贸、矿山等重点行业单位,深入查找风险点,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防范化解安全隐患。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积极开展行动,以一系列务实举措,切实将两在两同的要求融入改革发展中、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上。

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实干担当做表率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是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要求领导干部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充分发挥好表率和示范带头作用。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主动扛起责任、身体力行,实现了以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为提高我省经济运行质量,省发改委党组持续推进实施五大专项行动50件民生实事,党组成员带领分管处室,挂钩联络市县,积极靠前指挥,近期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40余组问题。疫情对工业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省工信厅急基层所急,班子成员每人带头领办1项以上实事项目,聚焦工业经济运行、集群培育、强链工程、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事项,下沉到基层企业和园区,查找堵点难点问题,为基层和企业排忧解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硬仗,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班子成员带案下访,积极开展重点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为确保防疫废弃物品处理规范安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察,发现和处置安全隐患184个,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自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以来,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得到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形成以上率下、上下同心办实事、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危急关头 党员干部继往开来豁得出来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如何行动?最重要的是立足本职、勤政为民,担当奉献、一心利民,把工作岗位当作为民造福的平台,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本轮疫情发生后,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及时发出《关于动员和组织省级机关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和防汛抗台工作的通知》,机关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党员干部踊跃报名、积极请战。他们化身岗亭员,当上扫码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成为战疫一线亮丽的风景线。省供销社党员干部敏锐地察觉到疫情对物资供应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供销系统的流通优势,积极开展民生物资保障、农资供应服务等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见事早、行动快,针对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指导帮助各地用好用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具箱,最大限度减轻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困难。针对7月底防汛抗台严峻形势,省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争分夺秒做好应对工作,有效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党员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怎样当好先锋?归根结底就是要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省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以勤勉、担当的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以实际成果展现行动成效

近两个多月来,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广泛开展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但是必须看到,成效还只是初步的。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持续推进,坚持常态长效。要进一步筑牢两在两同的思想根基。只有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体悟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才能身入心入做到两在两同。机关每个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永葆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之心,将两在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一种思维习惯、一种真挚情感、一种行动自觉。要进一步找准两在两同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两在两同不是居高临下送福音,不是一厢情愿造盆景,不是指挥群众耍官僚,而是要拜人民为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贯彻落实省委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的要求,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解,既要解决一家一户的困难,更要解决困扰千家万户的普遍性问题,寻求治本之策,彻底解决问题。要进一步强化两在两同的实际效果。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不能一阵风,要静下心来,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做到每年抓几个重点,完成几项任务,步步为营,年年有成,积小胜为大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花架子。省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听批评,经常问一问推动的工作是否受欢迎?推出的举措是否符合实际?安排的民生实事是否办到群众心坎里?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成效的唯一标准。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