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词

发布时间:2021-10-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苏胜利    

战略科学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战略科学家是科技人才中的帅才,是战略家与科学家的复合与叠加,是担当国之重器、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领军人物。他们往往具有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钱学森、朱光亚、李四光、黄大年等就是战略科学家的典型代表。

 

鲍莫尔病

这是美国经济学家威廉·鲍莫尔所提出的一种现象。一个经济体中,生产率增长较快的进步部门的工资上涨会同时带动那些生产率增长较慢的停滞部门的工资上升,而这种效应会导致停滞部门吸引更多的劳动力、形成更大的产出。久而久之,停滞部门在整个经济中所占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而整个经济的生产率增长则会因此而降低。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视频致辞中提到这一概念。

 

双支柱方案

当越来越多线上交易取代原先跨境实体交易,跨境数字服务征税问题引发关注。最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受二十国集团委托设计的双支柱解决方案逐步获得各国共识。这一方案中,支柱一侧重完善对大型跨国企业的征税权分配机制,向市场国分配更多的征税权和可征税利润,以平衡经济数字化背景下国际税收权益分配格局;支柱二侧重解决利润转移和税基侵蚀问题,通过设定企业所得税的全球最低税率,为全球税收竞争划定底线

饭圈经济

饭圈是指喜欢某个明星或者组合的粉丝群体。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和资本控流、引流的行为,饭圈经济逐步发展壮大。实质上,饭圈经济代表了一种错误的消费观、短视的投资观,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治理饭圈经济乱象,要与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结合起来,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刷保人

指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主要探访目标的旅行者。他们会使用一个名为斯飞坐标的小程序,界面打开类似一个地图,按图索骥找到旅行目的地,并在上面标记出自己去过的地方。他们打卡一处又一处古建筑、石窟石刻、墓葬遗址,用脚丈量着身下的土地。

 

尼特族

该词是NEETNot in Employment,Education or Training)的译音,最早使用于英国,之后使用在其他国家,在中国又称为家里蹲或啃老族。指年龄处在16岁至35岁之间,不升学、不就业、不进修或参加就业辅导,终日无所事事的人群。据报道,全球已有2.6亿年轻人成为尼特族

 

接力式养老

这是相对于养儿防老的反哺式养老模式而言,指父母要尽义务抚养子女,子女成年后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然后尽义务抚养自己的子女。家庭养育子女像接力赛跑中传递接力棒一样,一代一代向下传递。养老问题则由个人社会保险以及社会福利制度解决。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