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当“思政大课”的《长津湖》

发布时间:2021-10-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王锁明    
 

国庆期间,《长津湖》在全国各大影院隆重上映,掀起观影热潮,不仅带给广大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更是为观众上了一堂感人至深的思政大课。

长津湖用心它用艺术的形式高度还原当年抗美援朝战争东线长津湖战役的艰苦条件和战争场景,对战争的残酷、悲壮表现得非常逼真。长津湖战役历时28天,被公认为人类战争史上最残酷、最悲壮的会战之一,而电影《长津湖》则全景式再现了这一战役。这场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一场超乎人们想象、挑战人类生理极限的战役,也是志愿军部队入朝参战第二次战役中一场决定性的战役。毛泽东在评价第9兵团的作战时说道,“9兵团此次在东线作战,在极困难条件之下,完成了巨大的战略任务,最终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长津湖走心它以巧妙的形式为观众再现了抗美援朝艰难的决策过程,回顾了这段历史。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今天的人们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对于70多年前发生的包括长津湖战役在内的抗美援朝战争背景,以及战争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历史意义知之不多,缺乏深刻了解。这部电影让观众明白这场战争对中国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对今天的和平起到了什么作用。《长津湖》可歌可泣,是一部电影,也是一段历史,一段让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于心的历史。影片主创人员努力通过镜头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去接近那段历史,去体验那段生活。一部战争史,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成长发展史。正是因为有了志愿军战士的流血牺牲、无私付出,才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也才有了如今我们和平安宁的生活。如果要问为什么战旗美如画”“为什么大地春常在,那是因为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历史已经远去,但历史不应忘怀,英雄先烈永远值得铭记。

长津湖入心它让我们深刻领悟抗美援朝战争所蕴含的精神伟力。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保家卫国的正义之战,也是一场意志之战。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是志愿军战士付出巨大伤亡和惨重代价换来的。这部电影的成功还在于,它不仅向观众展现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战无不胜的英雄之师,而且还告诉人们志愿军是维护和平的仁义之师,这就阐释了志愿军为什么是最可爱的人。影片中有一个情景令人动容,一连指导员梅生轻抚着女儿的照片说:真不想打仗,可是如果我们不打,我们下一代就要打。这朴素的话语深情表达了当年志愿军赴朝作战为了谁打仗的价值追求,凸显出他们保家卫国的使命担当,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家国情怀,以及渴望和平、为和平而战的坚定信念,引发了观众共鸣共情,进而激发出强烈的爱国情怀。正是秉持保家卫国这样一种家国统一的中国理念,一批批志愿军战士怀抱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义无反顾赴朝作战,由此铸就了历久弥新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影片的首映日930日是烈士纪念日,作为对英雄先辈们的崇高致敬,《长津湖》的上映堪比一堂思政大课,在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不仅让人们接受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洗礼,而且对于引发强烈共情、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国家认同、激励奋进力量,走好新时代条件下的长征路都具有深刻启示。

(作者单位: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基地)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