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四史”宣传教育的整体性

发布时间:2021-10-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段媛媛    

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是为了凝聚更广大力量,通过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在四史宣传教育过程中,必须认识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是四个独立的历史,而是同一个历史存在的四个维度,要把四史作为一个辩证联系的有机整体来把握,让人民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一个主题贯穿四史宣传教育的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的提炼和总结,为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四史就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等各个历史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进的奋斗史。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探索,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一直贯穿于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因此,在四史宣传教育的始终,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

一条主线串起四史宣传教育的全过程

《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明确提出,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的关键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宣传教育的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必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讲清讲透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

从理论逻辑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邓小平理论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从历史逻辑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科学社会主义焕发新生机、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呈现新态势的时代背景下形成的,是在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中形成的,是在十八大以来党所经历的深刻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更为重要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全国人民奋勇前进,从人民实践伟大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的动力,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实践逻辑来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伟大理论指引伟大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鲜明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特色,展现出强大的实践逻辑。

一个道理阐明四史宣传教育的目的

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目的就是要使广大人民群众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道理。无论是学史宣讲等理论活动,还是走访慰问等实践活动,都要围绕这一道理来组织实施,把这一道理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弄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主要是要讲清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通过历史上正反实践的宣传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弄懂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主要是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如何给在黑暗中苦苦摸索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给在绝境中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讲清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践成果,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弄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主要是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来之极为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是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紧密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焕发科学社会主义生机活力的中国实践,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伟大事业。

(作者单位: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