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1-10-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杨 飞 唐忠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心中有党,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也大有可为。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开展好非公企业党建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江苏中超集团党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强化企业党组织政治建设,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致力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发展、融入企业治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构建了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工作体系,其党建强引领企业发展强的双强之路,成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标杆。

党建强则企业强,提领企业党建高度

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共识。江苏中超集团是一家注册资本7.5亿元,以电线电缆为主业涉及十余个产业,年产销超100亿元的民营企业。集团自初创阶段就注重通过党的建设助力企业发展,在企业发展阶段强化落实党的政策和方针,深耕实体经济,不断创新和发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升党建效能。现阶段集团党委围绕新时代非公党建发展要求,树立了引领、融入、锻造的理念,以发挥两个作用为引领,激发企业发展红色动能,推动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深度融合,形成了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现代企业治理模式。

提高政治站位,建立五融五新工作机制。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对企业发展的全面领导,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深化两个融入,推动党建融入企业发展、融入企业治理,形成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现代企业治理模式。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形成了民企党建可复制、能推广的四个五党建工作法,即通过打造党建与发展一同规划,党组织与企业管理架构一同部署,两期双报告一同落实,支部建设、企业发展一体考核,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一同监督的五步同进工作机制,实现了党建引领与企业管理效能提升的有机融合。通过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相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干部人才队伍的精准化培育,不断提升企业干部队伍质量和水平。通过建立发展优先制、专职聘用制、一票否决制、三型平台制、‘1+X’结对制五项机制,着力推进企业党员队伍到干部人才队伍的转化。通过教育、人才、活动、阵地、服务互融,实现理念、组织、内容、载体、发展互新的五融五新机制,党建引领激发了企业文化新活力。通过抓服务,建凝心工程;抓人才,建匠心工程;抓振兴,建联心工程;抓共建,建齐心工程;抓公益,建暖心工程五抓五建,实现企业党建与企业社会责任价值共创、责任共担。

四个五党建工作法,有效地激发了企业管理效能、打通了人才队伍的可视化成长路径,实现了企业文化内核的内涵升级,彰显了民企的社会担当。近年来,中超集团党委以党建提升企业战略高度、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效显著,通过研究部署企业发展目标同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精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进军海外市场,公司产品销售收入逐年稳步提升。

系统创新体制机制,建强基层党组织

落实企业党建强基工程,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兴则企业兴的理念,结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使党的组织体系有机嵌入企业组织结构,提高了党组织在集团各层级中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力,解决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打造专业化党务工作者队伍通过政府机关派驻党建指导员、引进党建联盟高校经验丰富的党务干部以及公开招聘党务工作者的上级派、联盟引、重点配模式,打造了一支有能力、有经验、有特长的党务工作者队伍,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做好企业管理者的政委角色,有效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了活力和生机。

两个优先保证党员发展质量集团党委不断加强党员培养,壮大党员队伍,探索党员发展新途径,坚持将企业骨干优先培养、发展为党员;在使用党员上实行两个优先,即党员优先聘用、党员优先晋升,不断增强党员的影响力,增强党在集团内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发挥党建优势做好人才选培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管干部原则,将入口关前移,将党支部把关作用贯穿到入职、转岗、提干、离职全过程。给予所在党支部的人事管辖及监督权,在人事调整、晋升中给予支部一票否决权。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在干部选任过程中,将在党群部门的任职经历作为提拔必要条件。

1+X结对彰显党员先锋本色“1”个不变,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变,“X”即不同结对对象。通过新老结对,促进党员间的互助共进;师徒结对实现党员技术骨干和后续技术力量的培养;积极分子结对助力培养联系人制度和入党积极分子定期沟通思想,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党群结对,以党建带群建,提高员工凝聚力;企村结对,服务乡村振兴。

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凝聚守正创新合力

中超集团党委溯源党建理论创新,将企业文化自信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宜兴地方特色文化,以传承和发展紫砂文化、弘扬中国乒乓文化为己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标识。

传承地方特色文化筑牢企业文化根基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建成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基地中超利永紫砂博物馆。以非遗+为导向,开展多元化的跨界融合创新,利用3D打印技术,复刻馆藏精品,让非遗创意融入当代生活。推广紫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与宜兴市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共同合作成立的中超利永紫砂文化产业学院,破解职业院校和企业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人才供给不平衡状态,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产教深度融合。以紫砂文化浸润企业精神。通过创新企业紫砂文化和创新以紫砂为代表的文化+互联网+金融的闭环生态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促进集团紫砂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进一步深化了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发展的灯塔作用。

弘扬乒乓文化提升企业文化引领力公司成立之初,就着手成立了江苏中超电缆乒乓球俱乐部,征战中国乒超赛场,在推动我国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培养训练后备人才、提高乒乓球竞技水平的同时,弘扬积极向上的乒乓文化,将常新常变的创新意识、竞争至上的先进理念和过硬的思想作风融入企业文化,激励员工增强工作使命感、对企业的荣誉感、对团队的归属感,使其转化为企业的强大生产力,促进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建立非公企业党建智库助力非公企业党建实践探索企业与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全省首家非公企业党建研究中心,共建非公企业党建智库,共同探索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工作的新路径,搭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交流平台,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企业管理共同提升。深化文化交流,共同开展非公企业党建课题研究。强化人才交流力度。建立人才常态交流机制,校方定期派遣教师开展公益理论宣讲、课题研究、学术沙龙以及思想政治、党建调研与培训,帮助大学生在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企情中坚定四个自信。优势互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凝炼中超党建经验,讲好非公企业党建故事,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示范和样板。

(作者分别系江苏中超集团党委书记;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