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社一体化”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1-10-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姜文湘    

2019年,江苏省正式启动全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和综合柜员制改革项目,并作为国家人社部全国统一软件和省级一体化系统建设唯一试点。20205月,泰州市被遴选为全省首批唯一试点上线地区。2021111日,江苏省在全国率先推出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并在泰州市率先试点上线。平台上线以来,泰州市充分发挥全省率先试点的优势,加快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不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快捷高效、智能走心的泰好办服务。

服务效能最大化

以综合柜员制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动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将打包、提速、简便三大要求再延伸、再扩展、再推进。

探索实行打包办综合柜员制的推进,实现了更多业务一窗办”“打包办”“一次办,免除群众在多个窗口间辗转之苦、多趟奔波之苦。率先实质推动养老一件事工伤一件事落地落实。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围绕用工参保、失业和退休等10一件事进行改革探索,不断深挖65个涉及事项的内在关联性,推动业务打包办理。

综合柜员帮助市民办理社保卡业务 作者供图

高效推进提速办按照材料应减即减、速度能快则快的原则,对失业登记、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高校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等1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优先提速,压缩办理时限。社保卡办理等90项业务实现了秒批”“秒办即来即办

全面落实便捷办针对部分群众出门、出村不方便的问题,加强基层平台硬件和人员配备,明确全市1900余个服务场所服务规范体系,实现就近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的转型升级,全面展现综合柜员服务成效,进一步开创服务便捷化新局面。

服务体系标准化

制定实施场地设备、标识标牌、服务项目、业务流程、服务规范等五个标准化体系,形成市县同步、城乡一体的人社服务模式,为推动全市通办夯实基础。

以打造市级大厅为示范优化升级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明确功能分区,设立人社书吧,提供休憩场所,服务环境焕然一新;梳理形成246项业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加强业务、财务、档案整合融合,实现业务一体化、业务财务一体化、业务档案一体化、财务档案一体化,各业务环节间不再需要传递纸质材料,提升了业务流转速度。

以建设县区综服中心为核心采取优化分类标准、加强组织领导、转变经办思路、调整资源分配、拓展服务渠道、强化业务培训、优化考核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新增、改建和优化升级各级门户大厅,扎实提升服务效能。海陵区选址城区中心,58天内完成区级标杆门户大厅改建,人员、设备和管理制度在完工时同步到位,展现了人社领域泰州速度

以完善四级人社平台功能为闭环在省市齐抓共管下,人社四级平台形成完整的业务管理服务闭环,各项业务高速循环互动,业务链条不停、不顿、不断,35项民生高频业务实现在镇街和村居直接受理办理。

服务品牌形象化

在全市实现形象识别四统一,即泰州人社徽标统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门头统一、以人民为中心标语统一和大厅人社蓝色调统一。注重客户体验、用户思维,不断推出服务过程中的创新,持续打造泰好办明星服务品牌。

扫码办事不求人精细化管理政务服务和业务事项清单,融合无纸化大厅打造,把所有事项的办事指南电子化,用二维码作为办事指南获取端口,扫码即可随时随地分类了解办事指南,二维码同时还包含场景地图,支持各办事网点一键导航。

自助办事不排队在各级门户大厅设立自助服务区,摆放自助设备和一体机供办事对象自助,另设24小时自助服务全天候提供服务,智慧人社手机APP随时随地提供服务,多场景、多渠道打造出全天候、全时空的泰州人社特色自助服务。

网上办事不迈腿力推网上业务办理,302个项目实现线上办理,全功能网办单位数由1000多家跃升至7000多家,业务办理效率整体提升50%,全市95%的用人单位实现网上申报参保登记,网上申报业务办理超10万件,全功能网上办理成为泰好办服务品牌的最显著特色亮点。

服务方式智能化

综合运用人社及其他政府部门大数据,构建政策标签化模型,实现政策与企业、政策与个人自动匹配,将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政策上门

减免奖补直达企业2018年开始,人社部在全国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2020年疫情发生后,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有效减轻了企业用工负担,鼓励推动了不少企业少裁员、不裁员。2021年,泰州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同时主动转变资金发放方式,变企业找补贴补贴找企业,打造免申报、零材料、零跑腿的服务模式,补贴资金免申直发。今年18月,全市已兑现补助资金5.55亿元,其中就业专项资金支出4226.8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5.13亿元,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累计为全市参保单位降低用工成本2亿元。

静默认证无扰暖心为确保社保资金不被冒领,退休人员每年都需要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如何在尽可能不给退休人员增添麻烦的同时进行科学高效的认证,一直以来都是人社部门不断探索解决的难题。泰州通过定期将人社与公安、民政、医保、卫健、交通、司法等部门数据进行比对,实现户籍、殡葬、就医、出行、服刑等信息共享,通过对待遇领取人员的全方位行为轨迹分析,精准判断待遇领取人员的生存状况,为大部分领取养老金人员提供不被打扰无形认证。今年18月,全市通过数据比对成功认证142709名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

人才政策一键匹配近年来为加强人才引进,泰州市先后出台人才生态36”“科技人才80”“人才新政6等多项人才政策,并推出了凤城英才卡等创新服务举措。怎么让人才能够一次性准确知晓并快速享受该有的政策和服务?泰州开发建设人才服务一体化平台,将各类人才政策和服务集成到一起,并通过后台数据分析注册人员与相关政策匹配情况,实现快速自动推送、一键完成匹配,让所有来到泰州的人才,都能够在第一时间全额享受政策、全面享受服务。

今年18月,全市人社窗口办件量超146万件,服务效率同比提升50%。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的成功,为泰州市推动人社政务服务水平大提升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平台赋能,推动人社服务由同质无差异个性化定制转变,打通上下级、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资源高效应用,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努力让泰州人社事业在一体化的高速上实现更加快速稳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