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高质量发展新使命

发布时间:2021-10-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章朝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江苏盐业有着光荣的红色血脉和优良的革命传统。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盐场军民建设华中金库支援前线,到中共淮北盐特区红色政权领导盐场军民与敌斗争,从抗美援朝期间捐赠淮北盐场号飞机保家卫国,到改革开放后盐场职工战天斗地、发展生产,扛起食盐安全供应、消除碘缺乏病的职责使命,再到整建制将100多万亩盐场划拨地方支援沿海开发,致力发展井矿盐循环经济,江苏盐业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为国创利、为民造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盐集团党委充分发挥自身红色资源优势,聚力三学三促,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建设新时代食盐安全供应主渠道,努力以实际行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学促思,办好三个课堂感悟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集团党委坚持学党史悟思想,精心打造理论学习、实景体验和特色创新三个课堂办好理论课堂读原著学原文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发挥领导班子领学促学作用,扎实开展好专题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截至目前,集团党委举办专家报告会7场次、集中学习研讨12次。举办专题培训班,设置5个专题共24个学时,通过理论辅导报告+实景观摩教学+专题交流研讨,对全集团中层领导人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在《江苏盐业》内刊和集团官网开设专栏,编印简报18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网络知识竞赛,全集团近万人次参加。办好实景课堂强党性增信念集团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等地,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分批组织参观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通过实地实景实物+沉浸式互动体验的现场教学,提高学习积极性。截至目前,全集团共组织现场教学173场次,接受教育4600余人次。办好特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利用江苏盐业红色资源,创新形式讲好苏盐红色故事。组织党员瞻仰淮北盐场人民烈士纪念馆,编印《红色血脉——淮北盐场革命斗争故事汇编》,举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演讲比赛和主题征文。邀请省委宣讲团、省委党史工办等专家专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井冈山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等专题讲座,全集团举办党史宣讲174场次。开展庆百年、学模范、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集团广大党员学习百岁老党员范雍同志捐助抗疫抗灾、困难学子,缴纳大额党费35万元等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激励党员职工争当深化改革、市场营销、科技创新、管理服务、创优业绩五个先锋,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以学促行,围绕五个聚焦办好民生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集团党委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围绕五个聚焦把实事办到职工群众心坎上。聚焦绿色发展办实事让产业链更加自主可控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江苏盐业井神楚州张兴储气库项目,打造采矿制盐溶腔储油、储气、储能新型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该项目盐穴扩腔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聚焦优质服务办实事让老百姓吃盐更加放心面对疫情汛情,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启动食盐保供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全省及周边省市食盐安全保供工作。南京、扬州等地盐业公司成立党员突击队,冲在防疫保供第一线。国庆期间,集团党委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动行动要求,全面开展双带双保一深化专项行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市场、带头坚守岗位,全力保障食盐供应,确保生产安全运行。加强食盐质量安全管理,建设食盐质量安全电子追溯体系,全力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以来食盐质量抽检合格率为100%聚焦改善民生办实事让职工群众更有幸福感安全感制定《职工职业健康安全保护实施意见》,对全集团职工职业健康状况专项排查,组织全员健康体检,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开展夏季送清凉、送安全、送法律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职工。所属生产单位对生产车间降温系统进行维修升级,并为一线特殊工种职工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聚焦企业管理提升办实事让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苏盐更好落地聚焦8大领域25个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131项重点改革任务,完成率超过80%。开展落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4个督导组进行全覆盖督导,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提升。聚焦加强基层工作创新办实事让基层困难得到更好解决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开展为群众办实事 为改革聚民智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60项,一事一策,逐项落实。

以学促进,践行五有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集团党委始终锚定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的奋斗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创新突破。创新发展有硬招促升级全面建设盐碱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上半年盐及盐化工产品产量再创新高,盐产品、纯碱、氯化钙等主要产品盈利能力、单位能耗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协调发展有智慧建机制以苏盐井神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推动集团产销企业整合融合,建立双总部协同高效的管理机制和考核体系,切实发挥产销一体协同优势。绿色发展有底线促转型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与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力等企业战略合作,积极谋划利用盐穴和万亩盐滩开展储气储能和光伏新能源项目建设。开放发展有胸襟建格局坚持以市场化方法开展跨省行业间交流合作,与广东、河南等省级盐业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丰富食盐品种供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盐及盐化产品远销韩国、菲律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氯化钙产品抢占韩国2/3市场份额,苏盐井神公司成为国际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司指定供应商。共享发展有情怀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积极推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印发《关于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让广大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

(作者系江苏省盐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