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的江苏样板

发布时间:2021-10-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吴 江    

建设美丽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布局的重大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江苏自然禀赋优越、生态特质鲜明,现代都市和古镇园林交相辉映,城乡协调、人文荟萃,自古就有人间天堂的美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江苏发展,亲自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宏伟蓝图,赋予了建设美丽江苏的重大使命。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明确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中国现实样板,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为新时期推动美丽江苏建设指明方向。

美丽江苏建设进程持续加快

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保持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山水林田湖草就是生命共同体,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美丽江苏成为强富美高最直接最精彩的展现,成为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鲜明底色。

美丽江苏的生态基底日趋丰厚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坚持把生态作为优先政策目标,下大力气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山青、水碧、田沃、湖净、草绿的美丽新江苏已经初步呈现。2018年以来,全省GDP增量超过两位数,而污染物PM2.5的降幅超过了20%,创有检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这一升一降说明经济增长和污染物排放已初步实现脱钩,为未来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好转奠定了坚实基础。

水韵江苏的生态特质充分彰显系统谋划沿江、沿河、沿湖、沿海地区的发展,统筹考虑生态保护、城镇布局、产业发展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全省水空间管理实现一张图、一张网,省市县乡村五级5.7万名河长奋战在各条水系,超过70%的主要河湖生态状态评估达到优良水平,长江、太湖、洪泽湖等水域水生物恢复明显,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美好愿景已现雏形。

宜居江苏的品质内涵不断提升以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建设全国首个美丽宜居城市试点省为契机,统筹推进城市美化、城市更新、城乡协调,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宜居品质,充分展现现代都市与鱼米之乡的时代风貌。累计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5个、国家生态市县63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2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16个,人与自然深度融合按下快进键,宜居江苏的品质内涵正在生态优先中一步步呈现。

美丽江苏建设成为江苏人的广泛认同始终把每一个江苏人作为美丽江苏的建设者、受益者、保护者,把百姓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心中迸发的向上力量、身上展现的文明素养作为美丽江苏最生动的注脚和最美好的形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激发全体江苏人努力成为新时代最美江苏人的热情和干劲,建设美丽江苏已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自觉。

美丽江苏时代内涵不断丰富

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美丽江苏要呈现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人文特色之美、文明和谐之美、绿色发展之美的五美形态。时任省委书记娄勤俭用美得有形态、美得有韵味、美得有温度、美得有质感诠释了美丽江苏的生动内涵和鲜明特征,这一极富诗意的表达,充分概述了美丽江苏建设就是要把美丽江苏的时代内涵作为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一种内在属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相对均衡的物质基础是美丽江苏建设的重要前提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重要关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经济生态化与生态经济化,加快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是美丽江苏成效的重要体现始终把环境美作为持之以恒的价值追求,秉持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高标准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厚植美丽江苏绿色基底,奋力谱写绿色现代化的江苏篇章。

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是美丽江苏建设的重要标识倡导美丽江苏最美是江苏人,不断强化美丽江苏建设的内涵特质,将美丽江苏与理论武装结合起来,与文化自信结合起来,与道德风尚结合起来,与文化发展结合起立,以高尚的社会文明展现美丽江苏的新时代魅力。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美丽江苏建设的根本目的把人民群众对美丽江苏建设的真实感受作为根本评价标准,聚焦群众所急所盼,着力构建推动美丽江苏建设的全民行动体系,发挥人民群众创造伟力,真正实现美丽江苏建设共管共治、共建共享。

美丽江苏建设路径不断清晰

放眼十四五,我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不断彰显水韵江苏的绿色转型成效和人文魅力风采,努力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打造样板、形成示范。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到五个必须

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生态价值观、认识论、实践论和方法论的集成,是指导生态文明建设的总方针、总依据和总要求。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美丽江苏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建设美丽江苏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始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必须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江苏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科学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努力在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在高质量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中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必须持续强化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整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建设美丽江苏要用系统思维和全局视角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把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国之大者,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地扎实推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添绿色底色和成色。

必须坚决恪守美丽江苏建设的制度约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建设美丽江苏要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加快构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把建设美丽江苏转化为全体江苏人民的自觉行动。

必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设美丽江苏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努力建设生态良好、生活宜居、社会文明、绿色发展、文化繁荣的美丽江苏。

(作者单位:江苏省政府研究室)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