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起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大责任

发布时间:2021-10-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李小敏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全面总结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经验,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格局宏大,思想深邃,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深远的战略思维、真挚的为民情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三个方面的初步体会。

一是讲话贯通历史,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鸦片战争后,为了救亡图存、振兴中华,围绕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无数仁人志士作了艰辛努力,但都没有取得成功。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经过浴血奋战和不懈探索,终于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这就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巩固、完善和发展,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这次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总结历史中,深刻阐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既不是凭空设想出来的,也不是从外国照搬过来的,而是我们党立足中国实际、领导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为国家和人民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在中国大地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产生具有历史必然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构架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根本支撑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二是讲话系统集成,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升华到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化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明确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重点任务,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一个科学开放的理论体系,这一重要思想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发展。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作出新的重要论述、提出新的更高要求。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部署,明确各级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承担重要职责。今年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这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用六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精辟概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要特征、重大原则和使命任务,并对中国式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了全面而深刻的阐释。讲话集成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实践的系统思考,凝聚了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初心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和升华,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本在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各项工作,只要上下一心、步调一致,思想上高度认同、行动上坚定跟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就一定能越走越宽广。

三是讲话守正创新,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新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贯穿其中的一个核心要求,就是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从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等六个方面,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实需求,在守正创新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重视地方人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同他主政地方时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思考和实践一脉相承。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对地方人大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地方人大工作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一要更加自觉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推进地方人大工作中,自觉做到立足政治站位看、把握政治逻辑办、注重政治效果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更加有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行使各项职权,推动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落细落实,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更加有效促进人民生活改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更加有力推动法治江苏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高水平法治成为江苏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作者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1.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