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区三线、青年发展型城市等一组

发布时间:2022-05-24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苏胜利    
 

三区三线

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关键,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青年发展型城市

指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不断优化,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方式。其本质就是城市的建设要从青年的角度出发、为青年着想。前不久,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宣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

 

反向扫码

这是疫情防控中为破解老年人扫码难题而采取的创新做法。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需要扫描健康码,给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带来极大不便。一些地方运用数字技术手段给无智能手机人员生成二维码,并制卡发放。他们出入公共场所,可以由工作人员扫描其二维码卡完成信息登记。这种你扫我我扫你反向扫码,很大程度上方便了老年人群体。

 

悦己型消费

指只为自己开心而消费。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性群体更认同消费是为了获得幸福感和更有品质的生活,提升自我满足感,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悦己型消费中增长最快的领域是教育培训、本地生活、旅游出行和健康服务。这些消费状态满足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反映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露营经济

受疫情影响,野餐、露营成为本地游、周边游的方式,湖畔、草原、公园都可能成为人们临时歇脚的地方。而由露营衍生出的露营经济,开始成为城市居民文旅消费新热点。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大型帐篷、天幕、折叠桌椅等露营装备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已超过两倍。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约5.4万家露营相关企业,其中2021年新增相关企业2.1万家。

 

后备厢集市

就是用汽车后备厢卖东西的集市。1980年,英国人柏丽·帕维特在肯特郡的一个农场上,组织了全球首个汽车后备厢集市。车主可以开着小车,带着衣服鞋帽、日用杂物、书籍光碟等相聚集市交流、交易。最近,这种新消费场景在南京多处开展,受到了市民普遍欢迎。

 

新冠孤儿

指父母一方或双方、或其他监护人因疫情死亡的儿童。据美媒报道,美国已有超过20万名少年儿童沦为新冠孤儿,其中超过70%不满14岁。目前,美国每12名孤儿中有一名新冠孤儿,平均每所公立学校中有2新冠孤儿。《福布斯》杂志指出,由于相关记录缺失,新冠孤儿的实际数量可能远远大于统计数据。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