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干事创业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5-24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包志强    

敢担当、善作为是一种政治品质,也是一种为政之德。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需要全面发力、精准施策,点燃干事创业的新引擎,形成担当作为的源动力。

紧扣铸魂赋能理论武装实践实战同发力党员干部没有两把刷子,就没有干事创业的底气,更没有担当作为的硬气。要通过自主学习、教育培训、基层实践等方式,促进党员干部克服本领恐慌、争当行家里手。在思想淬炼中强担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强化忠诚干净担当党性锻造,培养大格局、大担当、大情怀,引导党员干部对党的信仰无比坚定、对党的历史无比珍惜、对党的事业无比自信。在专业训练中增才干。立足现代化建设需要,针对党员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精准开展专业化培训,通过理论知识专题讲、精准培,核心业务重点学、动真考,考评结果明确奖、严格惩,帮助党员干部练好内功。在实践历练中炼真金。采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参与专项工作等方式,有组织有层次有计划地把党员干部放到项目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接受磨砺,在实践中多经历几次风吹浪打,多捧几个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推动在补短板、扛重活、打硬仗中练就铁肩膀、硬脊梁、真胆识。

突出用好用活能干者上平庸者下同发力牢固树立为发展配干部、凭实绩选干部的正确用人导向,让吃苦的吃香、埋头的出头、实干的实惠。考察识别近距离。深入一线调研,重点看重大关头是否立场坚定、关键时刻是否敢于担当、落实工作是否有章有法、为民服务是否真心诚意、原则问题是否坚守底线,并与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干部实绩考核相互印证,分清谁在担当谁在干、谁在敷衍谁在看。综合比选全方位。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开展实绩大比拼,既坐下来谈、又到现场看,既听评价、又考实绩,做到比学历更比能力、比资历更比经历,看年头更看劲头、看想法更看办法,力求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能上能下动真格。把党员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让攻坚克难、干得出色的闯将”“干将有舞台、有奔头,树立提拔重用一个、激励一片的良好导向;打破能上不能下铁交椅,规定的标准,明确的情形,拓展的渠道,让看摊子”“守位子的干部挪地方,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

聚焦考准考实奖其当奖罚其当罚同发力考核好比风向标,要在考核内容、考核方法、结果运用上下功夫,真正释放考核的激励效应。分类考核差异化。针对党员干部考核评价中千人一面、流于形式的问题,按照体现全面性、突出针对性、增强约束性,实行精准分类考核,差异化设置考核内容和测评体系,构建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闭环链条。考核方式多元化。针对考核形式单一的问题,在评价主体上,注重上级部门打分与服务对象测评相结合、领导评价与群众反映相结合,突出多层次、多元化;在方法形式上,注重走实地访实情与看材料听汇报相结合、背靠背与面对面相结合,让不同考核形式实现优势互补,从而促进考细实情、考实实绩、考准实效。结果运用区别化。针对考核结果束之高阁、考用脱节的问题,坚持考用结合、奖罚分明,将考核结果作为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薪酬分配、评先评优的硬指标,不搞时间久、自然有,不搞平衡照顾、轮流坐庄,真正让主动有为、勇谋善为、担当作为者戴红花,让为官不为者、状态不佳者、担当不够者打红叉

(作者系中共金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