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江苏种业强“芯”活力

发布时间:2022-05-24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赵 涵 袁 娜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影响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因素。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种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核心所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强调要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为种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江苏地处东部沿海,气候条件优越、种质资源丰富,既是我国粮食作物的重要产区,也是种子生产和使用大省。为响应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我们应牢牢扭住种业科技创新不松劲,深入推进种业体制改革,强化创新能力建设,积极培育创新竞争主体,为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充分认识种业发展的成效与优势

种业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核心产业。当前,全省种业发展稳中有进,势头良好,成效明显,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了积极贡献。

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稳步发展为加强地方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利用工作,江苏先后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征集工作。目前,已建成47家动植物种质资源库(圃),形成了四位一体、库圃结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存保护体系,长期安全保存的种质资源有6.8万份。围绕产业需求,江苏积极开展优质、抗病(虫)、抗逆、营养高效等性状资源精准鉴定评价研究,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抗条纹叶枯病水稻、抗赤霉病小麦、抗豆象绿豆、优质抗病草莓、瘦肉型猪等优良特色资源开发利用形成规模,两优培九超级稻、优良食味水稻南粳46、优质鲜食玉米苏玉糯系列、宁麦系列弱筋小麦、适合轻简栽培的淮稻5苏蜜西瓜、苏山猪等国家级优良品种打响江苏品牌。十三五以来,全省共选育审定主要农作物新品种301,稻麦品种优质率达到95%以上,良种推广率超过90%,水稻平均单产超过570公斤/亩,小麦单产突破500公斤/亩。2021年,江苏全年粮食总产749.2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43%,实现全省粮食丰产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种业创新力量不断壮大积极实施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培育工程,市场导向作用不断凸显,企业创新主体身份得到进一步强化。截至2019年底,全省持证种子企业129家,其中部级核发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企业10家、省级发证52家;江苏省大华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明天种业科技有限公司2家企业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7家企业入围中国种业50强,获评中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2家蔬菜种子企业首次进入全国蔬菜种业20强;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家企业母公司主板上市。2021年,我省启动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鼓励省内种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对核心种源进行优异功能基因挖掘和生物育种核心技术研究,初步建立了种业产学研合作攻关机制。

种业发展平台建设持续加快重大平台载体是种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围绕农业育种与技术创新,我省启动省级农业种质资源综合基因库建设,建立了包含资源活体、离体样本、DNA样本和基因信息的多维度样本保护平台。围绕重要种质资源/优异基因挖掘、新型关键育种技术研发、突破性新品种选育三大方向,建成国家级大豆、水稻、甘薯等改良中心、长江流域稻麦区域技术创新中心、科研育种创新基地等重大创新平台;建成省级中长期标准样品库,建立国内领先的SNP品种真实性分子检测实验室和国家品种登记认证分中心,为全省种业科研和品种维权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建立江苏南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通过江苏省种子南繁南鉴站与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加速南繁成果的推广、转化和应用。

准确把握种业科技创新面临的挑战

十三五以来,江苏种业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较好进展,稻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竞争力较强,但其他作物发展还相对薄弱。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还存在一些短板

突破性品种有待增加我省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较多,但深度挖掘利用不够,资源优势没能有效转化为育种优势。育成新品种数量多,突破性品种少;高产品种多,优质品种少;传统品种多,特色品种少。

育种技术研发有待升级目前,我省育种技术仍以杂交选育和分子辅助选育为主,对标发达国家的常规育种+生物技术+信息化4.0时代仍有一定差距。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的整合应用仍较为落后,阻碍了高价值基因的挖掘和育种效率。

商业化体系有待健全我省科研院所仍然是育种的主力军,虽然基础性育种研究较强,但成果与应用还不够紧密,仍存在脱节现象。作为创新主体的种业企业,种质、技术、人才等资源配置不均衡,自主研发能力不强,企业内生创新动力不足,导致总体实力不强,龙头企业、航母型企业较少。

推进种业科技创新的路径

种业振兴本质上是种业科技创新提升的问题。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着力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坚持走种业科技创新道路,牢牢将卡脖子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推动江苏现代种业提质、增效、优结构。

突破技术优化科研人才配置种业创新发展,科学技术是硬实力,归根结底靠科研人才。要以关键目标性状选育和核心育种技术开发为主攻方向,加强种业重大关键技术突破,积极探索前沿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应用,如构建集实物库”“基因型库表型库为一体的数字化育种平台,实现育种手段的智能化、智慧化,提升优质特色新品种的育种效能。打通人才流通渠道,鼓励种业科技资源和人才向种业企业有序流动,通过技术入股、成果参股等方式吸引人才,使种业科技资源和人才能有效地流起来、活起来、用起来,真正实现科研院所、教学单位与企业共同发展。

强化主体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种业企业是种业振兴的创新主体,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对江苏种业振兴至关重要。要通过政策和社会资本的扶持,推进规模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施小升高行动,重点培育一批具备商业化育种能力、育繁推一体化经营、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种业企业,打造种业航母,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实施种业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大优势企业、品牌、品种的推介和集中宣传力度,全面增强企业育种创新和市场营销能力,拓展国内外市场,做大做强江苏种业。

明确分工健全种业创新体系围绕基础性公益性研究和商业化育种两个目标,打造分工明确的种业技术研发体系和产业化体系。基础性公益性研究以政府为主导,以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大型平台(如国家实验室、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等)为主要技术和人才支撑,致力于种源的基础科学研究与前沿技术创新;商业化育种以种业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实施育繁推一体化,快速整合前沿基础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并将其应用于育种,从而实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对接融通。通过科研院所和种业企业有效分工、上下游协同、多部门合作,形成真正有效的种业协同创新体系。

(作者单位: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