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管善治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发布时间:2022-05-24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宋如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务,是城市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精管善治理念为指引,用绣花功夫持续改进城市管理工作,不断优化设施功能,提升容貌品质,保障城市运行,构建共治格局,谋划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让市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创新管理理念,在城市治理现代化中彰显为民情怀

城市的核心是人,以人民为中心一直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近年来,伴随城镇化由快速发展期转向平台发展期,人民群众对健康、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需求更加迫切,对高品质居住、生活以及生态环境更加向往。应对和解决城市病,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现代城市,对城市管理服务的精细、精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城市管理摆上重要位置,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论断。江苏城管系统按照中央有关部署和要求,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城镇化发展转型和城市管理动态升级的趋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党建为先、治理为要、服务为本,聚力打造新时代精管善治江苏城市管理新品牌。精管是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的原则和思路,涉及精心、精细、精准、精致四个方面;善治是新时代城市管理的目标与任务,包括善意、善谋、善为、善果四个方面。精管善治基于现代善治理论理念,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更加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体现城市管理全生命周期的亲民惠民便民。

优化基础设施,为居民生活提供优质均等的公共服务

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有序运行、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保障。近年来,江苏城管系统针对垃圾处理能力短板和市民群众停车难、如厕难等问题,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等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停车、公共厕所便民服务设施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社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十三五以来,江苏省共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厂30座,总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27万吨/日。建成运行规模化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51座,日处理能力7580吨,率先在全国实现县以上城市处理全覆盖。建成规模化集中式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48座,实现了设区市处理设施全覆盖。统筹布局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厂等各类固体废物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推动设施的协同处置、联建共享,徐州、江阴等7家循环产业园被纳入国家资源化循环利用基地进行试点建设,盐城、扬州、泰州等地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扎实推进城市公厕提标便民工程,加强城市公厕升级改造、功能拓展和运行管理,全省共有环卫公厕1.69万座,其中二类以上公厕超过1万座,占比达60%,超过4600家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构建了以环卫公厕为主、旅游景区等行业管理公厕为辅、社会开放公厕有效补充的服务体系。鼓励以城管服务岗亭、城管社区工作站、城管网格化管理服务站、城市港湾、公共厕所、环卫爱心驿站、停车场和经营疏导点等设施为服务载体,统筹服务事项,拓展服务渠道,推动党务、业务、服务融合发展,为百姓提供多元服务。同时,探索建立城市基础设施微小破损、缺失问题和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行为的双微快速处置机制,统筹城市基础设施零星、微小的维修项目,提高了基础设施维护管养效能。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推行生活垃圾全量焚烧,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等处理利用设施建设,努力实现生活垃圾焚烧能力和焚烧量占比保持全国前列、循环经济产业园数量和建设质量位居全国前列的目标。

改善人居环境质量,让群众在提升容貌品质中增强获得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城市环境中脏乱差的顽症实施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直击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薄弱地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管好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在省级层面高度集成各地零散式的环境治理行动,持续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931行动,系统整治城郊结合部、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市河道、低洼易淹易涝片区、建设工地、农贸市场等9个环境薄弱区域,规范占道经营、车辆停放、户外广告等3类容貌秩序,提升了城市长效管理水平。全省约8万余个薄弱地段和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创建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路159条、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社区139个,21个城市被省政府批准命名为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先后组织开展了餐厨废弃物、露天烧烤和焚烧、渣土运输、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违法建设治理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在全国率先统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大分流、细分类处理模式,全省共有1.94万个居民小区和2.95万个单位开展了垃圾分类。大力推行环卫机械化作业和精细化保洁模式,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2.5%,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当前,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正持续深入推进美丽宜居城市系统建设、美丽宜居地区集成改善和美丽宜居城市共同创建,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化城市管理示范市(县)创建,着力解决城市病,更高质量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积极营造人民群众可观、可感的高品质城市空间,实现人民城市为人民。

保障城市有序运行,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冰雪、台风等恶劣天气和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以及行业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中,城管队伍积极参与、发挥作用,悉心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城市的正常运行秩序。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城管系统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加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和消杀管理,探索实施专人收集、专车直运、专区处置模式,避免病毒通过垃圾传播;20多万江苏环卫工人和执法人员长期战斗在抗疫一线,每天的垃圾处理设施消杀量达到13.5万多个。面对安全生产整治压力,聚焦城管行业的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有限空间作业、既有建筑违法建设、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等方面,建立安全风险点梳理防控、安全隐患点排查消除、安全责任点认定奖惩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监管体系。面对极端天气,全省加强冬季冰雪、夏季暴雨洪涝等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工作,曾多次实现一夜雪无,让百姓感受到温暖。面对停车乱、收费乱问题,2021年部署开展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仅用半年时间,主动排查7088个停车收费管理问题、受理2108件群众举报,从群众诉求中梳理10392件问题纳入整治,全部完成整改。全省12345政务热线关于停车管理的投诉同比下降21.5%。同时,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实现数字化城管全覆盖,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数字化城管向智慧化升级。

(作者系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