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数字形式主义等一组

发布时间:2022-02-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苏胜利    

东数西算

指通过构建新型算力网络体系,把东部算力需求以及大量生产生活数据输送到西部地区进行存储、计算、反馈,并在西部地区建立国家算力枢纽节点。这有助于改善数字基础设施不平衡的布局,最大限度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下发通知,同意在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

 

数字形式主义

指在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提升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例如,在某些网络问政平台上,对群众反映的个性化问题,回复统一而官方。有地方为提高工作APP点击率和官方微博活跃度,给基层下指标、搞摊派,每周排名通报,基层不胜其扰。数字形式主义表现形式多样,但本质还是忽视实际、脱离群众,其背后是政绩观错位、作风不严不实。

 

虎经济

指虎年春节期间,虎元素相关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引起选购热潮。有报告称,虽每年春节期间生肖周边商品都很火热,但虎元素商品相较去年春节同期牛元素商品增长明显。融入虎元素的各种国潮商品兴起,让今年春节变得更有中国味。分析指出,虎元素商品热销,承载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创意表达和全新阐释。

 

生育友好型社会

指创建有利于儿童和生育主体的个体发展、有利于生育主体生育需求满足的社会环境与公共服务。近年来,许多地方通过构建生育友好的制度环境,提高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专家指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建设需要涵盖婚恋、生育、照料、教育、住房等家庭福利的一揽子政策,更需要增强公共政策、文化舆论、社会环境对生育更广泛的包容性。

 

动态清零

指在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总策略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疫情发生,当出现本土疫情时,采取有效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快速切断疫情传播链,使每一起疫情都能得到及时终止,实现感染者清零。这是中国疫情防控经验的总结和提炼,也是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的一个最佳选择和总方针。

 

第四社交圈

指家人、同事、同学之外的社交圈,通常由朋友、邻居甚至陌生人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或生活方式而形成。新技术和新媒介的广泛普及运用,为新老年一代突破传统社会交往范围、扩展交往对象创造了条件。越来越多的以低龄老人为主体的新老年群体通过虚拟或现实的多种途径建立起第四社交圈。聚会、健身、学习、休闲、旅游,甚至抱团养老、互助养老,都是这类社交活动的体现。

 

全虚拟关系

指交际参与者纯粹以虚拟身份进行交际活动,真实身份完全不为人所知的社交关系。比较典型的交际场景,有微博、豆瓣、知乎等社交网站。在这里,年轻人以化名活跃其间,发表社会评论,交流阅读体会,传播专业知识,用一个虚拟的人设和其他虚拟的人设互动。全虚拟关系能够让他们以理想中的形象示人,既可以超脱现实中的社交压力,又可以享受社交的乐趣。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