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足低成本生活的空间

发布时间:2022-02-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盛小伟    

在一档电视问政节目中,一位搬入新村居住的中年妇女,反映其入住多年,一直期盼规划中的菜场能尽快建成,购买到便宜、新鲜的菜品,但至今未遂心愿。在随后的属地领导的回应中,陈述了对菜场变迁的理解、配套了小超市等,得出的结论是将努力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

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也不论是以何种形态(室内的、大棚式的等等)存在,民间俗称小菜场”“菜市场菜场的农贸市场(以下统称为菜场),容纳了短途贩运的坐商和自产自销的农户,是不少民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标配。对于百姓而言,菜场是一个场所,提供着合乎口味的新鲜食材;去菜场买菜,既是一句询问语,又是一句招呼语,充满着生活的气息。菜场是一种场景,与摊主的砍价、久未谋面的熟人相遇、街坊邻居的交流,吵吵闹闹、熙熙攘攘,都是接地气、充满烟火气的真实生活环境。更为要紧的是,民间百姓口中、眼中和(购买)行为中的菜场,不仅是便利和便宜,不仅是习惯与习俗,也是维系或支撑他们低成本生活的空间。

应当看到,一方面,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不懈努力,消除了绝对贫困,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但脱贫不等于致富,全面小康的基础还有待于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持续提升人均收入水平等仍须负重致远。另一方面,从契合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国情和彰显社会主义优越性出发,强调和强化走共同富裕之路,但共同富裕不是平均富裕或同时富裕,在一个广袤的大国之中,标准会有高有低,步伐会有快有慢,结果会有先有后,分阶段促进和实现是共同富裕的现实选择。因此,政府要兼顾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制定政策和提供公共服务时应充分加以考量。

要在规划发展城乡商业服务业态的进程中,在适度建设大型商业企业、超市以及商业综合体的同时,顾及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留足诸如菜场之类的低成本生活空间;在以商品房开发为主流的当下,为实现全体人民的住有所居,加快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向适格群体提供低成本的住房,保障他们在安居状态下更好地乐业;在事关百姓衣食住行的其他所有方面,都应该有提供和留足一系列覆盖”“兜底的低成本生活保障空间的预案。

留足包括但不限于菜场在内的人民群众的低成本生活的空间,或许细小,然暖心温润,既有国之大者”“人民至上之著,又有可见、可触、可感之微。民之所盼,行之,就是、才是最好的回应。

(作者系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调研员)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