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决策“先手棋” 打好落实“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2-02-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胡拥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是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明确要求,精辟凝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是新时代干部历练成长的七门必修课。其中,科学决策与抓落实能力对基层干部而言尤为重要。从工作链的角度看,科学决策是前提,抓落实是关键,一个是想问题、谋划部署,一个是促行动落地见效。从方法论的层面看,科学决策是挂图,抓落实是作战,前者解决的是做不做、怎么做的问题,后者解决的是做得怎么样的问题。对于基层干部而言,这两种能力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把握基层决策特点,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

县区党委决策来源于大政方针,立足于发展实际,服务于广大群众,更多是微观决策、战术决策,必须自觉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不踩红线

做到上接天线看问题、抓工作都要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经常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做决策时,要有大局意识,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善于把地区工作融入全市全省乃至党和国家事业的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比如,我们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在南通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区两级联动发力,直面老港区、破厂区、老小区、旧景区相互交织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下大气力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203家,建成全省沿江特色示范段;新增森林面积超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超80%,获评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前段时间,收获了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的殊荣。

做到下接地气深入调查研究,坚持把握全局、实事求是、细致深入、有的放矢,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市场主体等各类群体的意见建议,认真核实、剖析、消化和吸收,注重把成熟的调研成果上升为科学决策、转化为具体部署。五山地区长期以来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这不仅是城市发展的窘境,也让五山和周边居民深受困扰,改造和整治的呼声一直很高。我们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兼顾广大群众的实际需求,对搬迁居民在周边予以妥善安置,并将其全部纳入城市失地农民保障体系,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和认可。

坚决不踩红线决策者必须坚持依法决策,不踩法律底线、政策红线。五山及周边生态修复保护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元,市、区两级牢牢守住不新增负债、不留窟窿的底线,将五山与滨江片区结合起来,通过适度配套开发建设等途径,实现了资金的区域平衡和动态平衡。南通港搬迁到下游的通海港区后,很好实现了搬大搬优搬强。这两年我们一直严把招商的环保、安全、能耗、效益四大关口,坚决不搞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坚决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把握基层落实特点,切实提升精细化程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区(县)作为承上启下的关键层级,主要任务就是抓落实。在工作中,我们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盯人盯事盯节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决策落地生根、工作见行见效。

工作项目化就是要任务明确具体可行针对招商引资、企业技改、城市更新、民生实事、党的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列出具体的实施项目,有的放矢地组织推进。我们主动回应群众期盼,将辖区内2000年底前建成的确需改造的251个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列入全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成片改造、先急后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有序推进。2021年共安排项目50个,改造面积266万平方米,涉及居民小区53个,已全部竣工交付,相关经验获全省推广。

项目清单化就是要精准落实对图销账对已排出的工作项目,逐项提出清单要求,明确具体要求、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挂图作战、闭环管理。将老旧小区改造分成完善设施、整洁环境、优化配套、彰显文化、长效管理”5大任务,并将每一项任务细化成改造内容指导清单,同时梳理了从年度计划制定到最终实现长效管理的16步流程,有效解决了改什么”“怎么改”“怎么管等问题。

清单责任化就是要紧扣目标结果导向在工作落实中树立全局意识,注重系统思维,明确各方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力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我们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按月进行综合大考评,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参建方的考评结果,抄报市级主管部门纳入企业信用分考核;对代建单位等管理方的考评结果,由国资办在年度考核中予以体现;组织部、城管局、市政局、信访局和区域治理指挥中心,分别对党建引领、违章拆除、交办落实及信访处置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结果在年度考核中体现。通过以考促干,实现了老旧小区改造水平的不断提升。

把握基层队伍特点,着力培育复合型干部

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坚决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结合工作实际和队伍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实践锻炼,着力打造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三强型复合干部队伍,为决策落地、任务落实提供有力保证。

政治坚强就是要悟思想守规矩走正道引导各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推动崇川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本领高强就是要观大势谋全局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把握崇川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果断决策组建全省首家区级科创委,发布梧桐树人才集聚计划,举办智汇崇川创新创业峰会,新增省级以上双创载体10家、新引进科创项目59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60%以上,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越走越自信、越走越坚定。本领高强不是一蹴而就的,关键在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勇于实践,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

意志顽强就是要负责任敢担当能成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崇川滨江调研时赞叹:幸福是你们共同奋斗、亲手创造出来的。我们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始终把工作岗位当作干事创业的舞台、为民造福的平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敢啃硬骨头、勇破娄山关、善开顶风船,在招商引资、房屋征收、老旧小区改造、破旧片区更新、信访维稳等一线各尽其能,各展所长;扎实开展高质量发展大比武,实行红黄旗、金黄牌等制度,促进干部敢闯敢干、善作善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

(作者系中共南通市崇川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