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高水平农业科技园区

发布时间:2022-02-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王 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这为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划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宿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抓手,以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农业园区化、融合化、数字化等发展水平,全方位引领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宿迁市是著名的杨树之乡”“花卉之乡”“水产之乡”“中国酒都。宿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于201812月经科技部批复建设,按照一区双核多园的建设模式,形成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区联动架构。通过三年的建设,园区建设任务全面完成,30项考核指标平均完成率195%,示范引领带动高效农业与农业科技进步,为推动淮海经济带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加快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宿迁玫瑰小镇 作者供图

坚持科技引领,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制定出台鼓励扶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积极引导科技、信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园区高度集聚。科技投入持续增加。投入各类研发资金2.02亿元,年均增长12.5%,其中财政投入科研项目经费0.92亿元。平台建设富有成效。先后建立各类科技服务平台115个,其中建成国家级平台4个、省级科研平台16个。协同创新日益深化。与中国林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18个科研院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累计研发科技成果292项,制订国家、地方行业标准18项,授权发明专利81个。创新创业更加活跃。全面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组织367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园区企业一线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引进高水平创新团队30个、高层次双创人才109名,培训农民8.5万人次,促进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2万余人。

坚持科技赋能,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园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加强农业先进技术组装集成,促进传统农业改造与升级,形成杨树、设施蔬果、花卉苗木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的局面。引领杨树产业转型发展。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共建杨木加工技术利用研究院,加强杨木改性技术、深加工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形成速生材密实化技术等18项原创性成果,推动杨树产业绿色循环、集聚融合发展。目前,园区集聚木业深加工及其配套企业8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76家,形成从杨树种植到木材加工、家居制造的木业全产业链。带动设施蔬果产业创新发展。围绕全产业链运营,实施科技创新、标准引领、品牌带动战略,推动设施蔬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园区设施蔬果智能化无土栽培技术全国领先,两品一标认证产品达到525个,带动全市蔬菜、水果销量分别位居全省第六、第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华绿生物科技在A股上市。支撑花卉苗木产业引领发展。组建全省首家科技创新联合体,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共建花卉产业研究院,加强花卉苗木新品种研究和开发,引进培育和推广优良花木品种1600余种,园区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超过70万亩,产值超过50亿元,被授予江苏省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围绕主导产业,推动园区企业组建蔬菜产业、食用菌科技等创新联盟,搭建园区企业、科研单位融合发展交流平台,提升三产融通发展能力,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坚持科技带动,扎实促进乡村振兴惠农富民。以产业为核心、科技为支撑,探索园镇一体”“园村一体发展新模式,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实现园区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协调发展。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核心区总产值达到236.25亿元,年均增长11.9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3万元,高于全省平均12.8个百分点。社会效益日渐显现。农业科技园区已成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引领区,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5万人,产业精准扶贫经济薄弱村188个,62.9万低收入农户提前一年实现脱贫。生态效益更加明显。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土壤环境质量监测达标率100%,生态环境满意率位列我省第一。

坚持科技示范,实现全产业链创新。针对园区地处黄河故道的独特区位,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全链统筹融合,把创新资源引到农业全产业链,集中攻克土壤贫瘠、产出率偏低的典型黄泛区科技难题,从而形成了宿迁在黄河故道农业综合开发上的比较优势。以杨树产业为例,通过品种培育、改性技术处理、技术赋能,攻关飘絮、良种推广等杨树全产业链的共性问题与关键性技术,让小杨树变成了大产业。立足鱼米之乡的底蕴,深入挖掘农业多种功能,搭建产学研协同的区域创新网络,集中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融合发展的综合体,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园区建设的来安月季小镇,就是花卉行业科农旅相结合的一个典型。小镇引进北京林科院郑萍博士,组建江苏省首个科技创新联合体,打造集花卉苗木种植、培育、交易、加工以及观光、休闲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田园综合体。良好生态环境是宿迁最大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宿迁坚持走生态为本、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让绿水青山充分展现、金山银山充分体现的美丽中国宿迁样板。杨树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生态环境改善和碳汇经济发展。食用菌生产促进了秸秆综合利用,实现农业绿色、循环发展。花卉苗木畅销全国,成为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的美丽产业。同时,宿迁根据资源禀赋,打造泗阳意杨产业科技园、洋河农业科技园双核引擎,两个核心区以黄河故道为纽带,实现资源共享、产业互补、管理协同、共同发展。整合使用各类涉农资金,撬动金融信贷向园区倾斜,推出创新券”“人才券等激励措施,引导鼓励科研单位和社会资本依法投资开发农业园区,形成财政引导、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多元化园区建设投入机制。成立园区管委会和园区建设发展公司,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化运作的组织管理服务体制,实现园区扁平化、专业化管理。

(作者系宿迁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