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激活科技体制改革“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2-02-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本刊记者 张 宁    

作为全国百强县前三甲、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单位,张家港市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在全国首创企业创新积分制,采用指标量化的办法对企业创新行为按类打分,将积分结果与政策兑现、荣誉表彰、人才房补贴、金融支持等挂钩,有效破解科技创新评价难”“申报难”“兑现难等现实困境。目前,企业创新积分制已在全国59家国家级高新区中试点推广。

张家港市暨阳湖生态园 摄影 陆江山

量化方式建立企业创新评价体系,以集约方式推动科技支撑政策集成,以数字方式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效能。

一是建立指标评估体系实现企业科技创新健康体检精准画像为全面掌握诸如企业每年开展了哪些科技创新工作、在全市地位如何、全市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如何等情况,全面衡量企业创新能力,精准识别具有创新潜力的中小企业,张家港按照分类量化、逐项积分、年底结算的原则,出台《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办法》,设置涵盖科技创新投入能力”“科技创新管理能力”“科技创新产出能力”“科技创新环境能力”“扣减分”5大类别、153个计分项的企业创新评价体系;动态修订积分计分标准,发挥科技创新政策指挥棒作用,引导企业优化配置创新资源。通过量化的分值呈现,企业创新水平得到精准体检”“画像,不仅有利于企业对标找差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也有利于政府精准识别一批有潜力的中小企业。

二是推动积分与公共政策社会资源挂钩全面赋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通过推动相关部门、商业银行、投资机构、资本市场等认可和采纳评价积分,建立基于企业创新能力评价的企业增信支持机制,撬动财政资助、人才落户、子女入学、保障住房、贷款投资等社会资源向科技创新企业集聚。比如,根据企业年度创新积分情况,按照每分2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资金资助;对于获得重大项目或荣誉的企业,增加积分数,提升企业荣誉感、满足感;企业每获得50个积分,可以为符合条件的1位人才申领人才安居补贴,最高优惠30万元;市政府对积分排名前列的企业进行表彰;拓展积分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开发积分贷等产品。同时,企业的创新积分也与企业环保、知识产权等方面信用评价挂钩。比如,企业如果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受到处罚,每发生一次扣减10分;发生严重失信行为或环保信用评价为黑色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制,当年度不纳入积分管理。由此,创新积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提升企业创新积分服务体验创新政策一本通财政扶持一账清传统的县域创新工作政出多门、九龙治水,基层科技管理部门能力薄弱、缺乏有力抓手。企业办理资助,需要为不同项目向不同部门提交材料,耗费精力较多;而且大创新支持资金不够,小创新申报流程繁琐,企业发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感慨。企业创新积分管理通过集成各部门交叉分散的支持政策,形成解决企业创新需求及现实困难的政策包”“组合拳。搭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申报平台,积分项数据由政府部门提前录入,企业只需通过平台核对认领积分,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0天缩短到10天,科技创新企业能够腾出更多精力放在抓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上。

企业创新积分制有效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推动城市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动能持续释放。

一是城市创新的整体活力显著增强通过实施企业创新积分,极大地调动了企业追赶比拼的积极性,营造了大企业看排名、小企业重资助的良好创新氛围。受积分政策推动,张家港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逐渐递增,积分政策实施以来,年均增长5.27%;连续七届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先后蝉联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年度考核全国县(市)第一,入围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和长三角县域城市创新投资竞争力30强,入围科技部百城百园行动,获评江苏省推动科技政策落实和科技体制改革成效明显的地方,持续位居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一方阵。通过建立积分惩戒机制,提高了企业安全环保、守法经营意识。

二是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通过积分统计汇总,形成了企业创新一张表”“成绩单,推动企业形成了年初排计划、年底看排名的主动创新意识。积分制实施6年来,累计有5962家次企业获得积分41万分,积分年均增长率31%;有效高企数量实现翻番,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占比58.86%,形成了四个90%”以上的企业创新格局,100%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企建有研发机构、95%的规上高企开展产学研合作、92%以上的专利申请及授权来自企业、90%的科技人才企业有研发投入,有效激发了城市科技创新活力。

三是科技创新的政策合力显著增强通过归并整合分散在发改、科技、工信、人社、人才等10多个部门的科技创新政策,实现了创新政策一本通、财政扶持一账清,企业只要登录系统核对积分、一键认领即可,大大缩减了企业的办理流程。而且政府将扶持资金集中起来年底一次发放,增强了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和资金实用性,企业的获得感、感受度明显增强。

企业创新积分制模式理念新、难度小、风险低、效果好且易于复制,对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优化区域创新政策体系、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等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一是为运用系统观念推动县域科技创新打开了新局面通过探索企业创新积分制,张家港集成了政府十多个相关部门资源,有效破解了县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痛点难点,推动县市科技创新由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需要保障的最后一公里,转变为高效集成资源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活力第一站202012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召开企业创新积分制首批试点推广工作会,印发《企业创新积分制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面向13家国家高新区试点推广。2021年,企业创新积分制第二批试点工作在46家国家高新区中启动。

二是为持续激发县域科技创新活力探索了新路径一直以来,大多数基层科技管理部门推动科技创新面临诸多难题,制约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企业创新积分制改变了以往培育企业缺少统筹抓手、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全面调动了企业创新活力,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创新活动的主体、成果转化的主体,为树牢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厚了根基。

三是为探索优化区域创新政策体系提供了新方案积分制对企业创新评价这一常规工作进行创新,积极扩大评价结果的应用范围,有效撬动了更多社会资源支持科技工作,起到了以小博大的政策效果。企业通过创新积分制不仅能够拿到真金白银的财政补贴,同时,通过指标评估体系的分值设计和动态更新,间接引导企业向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布局,极大提升了科技创新效能,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创新水平提升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