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2-02-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吴惠芳    

集体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有效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课题。改革开放以来,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伴着时代的大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了强村富民。2021年,永联村工农业销售总收入超1200亿元,利税达70多亿元,村级可用财力达3.7亿元。

激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永联村与众多行政村一样,集体经济曾经也是村企合一的发展模式。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股东意识的增强,这种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发展形势。企业是集体资产,投资、决策按市场规律办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明确规定,集体资产、土地经营等重大事项必须经过村委会讨论通过。一些村民思想保守、不具备管理知识水平,造成企业决策在提交村委会研究时很难通过。企业投资给村里建设的一些公益设施以及住房,都要记在企业账上,属于企业资产。这些账挂在企业身上就变成了负债,这样的投资多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就高,平添了企业的负担。这些矛盾与问题,让永联村认识到必须清晰产权,理顺村企关系。

产权分离村企两本账产权清晰是维护企业股东和村民利益的根本保证。1998年和2000年,在彻底转、转彻底的大背景下,村办企业永钢集团先后两次进行股份制改造。在此过程中,永联村党委坚持给永联村民保留了25%的股权,其余75%由永钢集团经营管理层持股。由此,永联村在以土地为纽带的基础上,创新了以资本为纽带的共建共享实现形式,即把全村的集体资源和集体资产转化为集体资本,再把集体资本转化为企业的集体股份。

管理分离村企两套班子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经营管理的任务越来越重,专业化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原有的一批村干部已很难适应,村里的集体土地、集体资产、集体资本需要专门的人才进行经营和管理。对此,永联村规定,永钢集团围墙内的事由永钢集团管理,围墙外的事由永联村负责。目前,永钢集团是一个纯粹的股份制企业,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轻装上阵。村企分离以来,永钢集团快速发展,永联村的集体经济收益也实现了水涨船高。

合作共建共享发展成果村企分离后,永联村民在这片土地上享受发展成果的权利没有变。永钢集团再租用土地扩大生产,就必须签订租用协议,根据用地性质按价支付租金。基于永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永钢集团25%的投资关系,永钢集团每年给永联村分红,社员每年人均可获得分红约1万元。另外,通过发挥永钢集团等大企业优势,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已吸纳2000余名永联人就业。因年龄、学历、身体等因素无法进入企业工作的低技能劳动力,村里成立劳务公司与永钢集团签订购买服务协议,让其专门负责保洁、保绿、保安等岗位。目前,永联村村民和永钢集团股民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村民、股民和谐相处,共谋发展。

发挥股份经济合作社功能作用

实现农村产业兴旺,关键要靠集体经济组织。永联村凭借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挥集体资源开发与利用、资产经营与管理、财务管理与分配的作用,确保集体土地、集体资产、集体资本的保值增值,实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利益的最大化。

严格界定组织成员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理界定,事关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农村的稳定,既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组织的基础性工作,也是绕不开的难点工作。我们结合实际,统筹考虑户籍、承包地、婚姻嫁娶等情况,制定了《永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员资格确权办法》。

引入现代治理模式我们参照现代企业制度,修订了《永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并依据章程选举产生了239名社员代表,召开了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聘请了职业经理人,组建了经营班子,对集体土地、集体资产、集体资本,实施企业化经营管理。2021年,为充分发挥村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我们进一步完善党委会、理事会、社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细化50项议事清单,将党的领导融入村企治理各环节。

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一直以来,永联村坚持五湖四海选人用人,并按照市场化的要求,致力于培养造就大批熟悉市场经济规则、有专业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才队伍。在管理机制上,为了防止形成新的大锅饭,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对集体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让管理骨干持有股权,充分调动经营团队的积极性,增强人才队伍进乡村的吸引力。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成功做法

回顾永联村集体经济的每一次大跨越,都是伴着时代的大发展,踏踏实实地走过来的。

抢抓政策机遇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永联村党委积极响应中央解放思想的号召,敢闯敢干,从八个小工厂起家,走上了轧钢富村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永钢集团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走多元化、国际化、高质量的发展道路,现在钢铁制造、新能源、赋能制造、环保、建筑、金融贸易六个产业板块互相协调,共同发力。

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我们以每年每亩1500元标准,在村民自愿的前提下,将土地集中流转到村集体,建设了3000亩粮食基地、400亩蔬菜基地、100亩特种水产养殖基地、500亩农耕文化园,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管理。以农旅公司龙头企业为牵引,以市场化机制为纽带,通过建加工厂、办中央厨房、成立配送公司、开设生鲜门店、发展合作基地等,做到种植养殖基地化、加工制作工厂化、销售配送网络化、产品质量标准化,实现农业融合发展。2021年农业经济实现营收4.3亿元,利税4200万元。

盘活城乡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指标挂钩试点,永联村借助集体经济雄厚的优势,按照城镇化、现代化标准建起了可供2万人居住的农民集中居住区,并同步建设了3条商业街,产权归股份经济合作社所有。同时,积极布局乡村旅游,开发绿色生态旅游产业,举办永联美食节”“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着力打造时尚乡村、传奇永联乡村旅游目的地,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4A级景区等,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

创新经济模式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注册成立社区服务公司,以公司化运营承接政府安置社区的治理服务,把永联小镇治理中的智能化网格管理、数字化垃圾分类、信息化文明家庭奖评比、人性化养老服务等先进做法,整体系统地嫁接植入其他社区,以此发挥永联社区治理的先进示范作用。

赋能产业发展让集体经济插上数字翅膀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用数字赋能产业发展,这是我们实现农业强、农民富的必由之路。当前,苏州正在加快推进智改数转,开展国家级、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工作,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在过去近10年信息化、网络化建设的基础上,去年7月,我们全面启动了数字乡村建设,永联成为苏州市率先实现双千兆+5G专网全覆盖的乡村,数据中台、永联指挥中心等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完成。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改造,赋能产业融合,推动村集体经济向着更高层次的方向发展,筑牢共同富裕和美好生活的基础,努力兑现十四五末村民收益翻一番的承诺,让永联村民的日子好上加好。

(作者系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