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驱动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02-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易中懿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全面实施乡村战略,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提出要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作为省农业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和主战场,要精准把握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坚定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以更高质量科技供给对接市场、服务产业、致富农民,着力为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赋能提速。

聚焦三大核心能力,提升创新站位高度

聚焦安全保障力强基固本稳住农业基本盘安全保障力,是满足农产品消费需求、战略储备需求和资源环境需求的能力,是农业产业竞争力的底层基础。要增强保障安全的责任意识,以食物安全为基础、社会安全为底线、生态安全为红线,在保障主要农产品数量质量双安全、推进农业绿色生产等方面狠下功夫,并围绕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等目标,在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等关键领域发挥科技硬核作用,打牢江苏现代农业发展根基。

聚焦产业控制力有张有弛设置农业调控键产业控制力,是开放市场条件下农业产业风险防范和控制的能力,是当前疫情叠加全球化出现逆流背景下农业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构成。要增强产研融合的紧迫意识,主动适应外部环境变化以及复杂场景驱动创新的趋势,引导优质科技资源向企业集聚,助力掌控种子、耕地、装备、冷链物流、资本等核心技术和要素,积极拓展江苏农业产业发展的调控空间。

聚焦市场竞争力持之以恒提升农业硬核心市场竞争力,是农业产业在国内国际市场持续盈利的能力,是农业产业竞争力的主要表现。要增强科技赋能产业的主动意识,遵循产业链延伸、多功能拓展、三产融合的创新路径,主动调整科研力量布局,助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化头部企业和优势产业集群,全面提升江苏现代农业未来价值。

瞄准三个重点领域,增强科研成果硬度

将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主攻方向紧盯种子、耕地、装备等要害技术,在自立自强上下功夫、求突破。高标准建设江苏农业资源综合基因库,升级全省种质资源保存鉴定和挖掘利用水平。加大粮食、畜禽、蔬菜品种创制和生产技术创新环节力量布局,在确保供给数量安全前提下,从优质食味、功能营养等方面持续突破。对接地方特色产业,培育草莓、梨、桃等特色学科,攻关种源关键核心技术。围绕粮油、果蔬茶、畜产品等农产品加工重点领域,创新突破绿色保鲜、精深加工等共性关键技术,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重点针对苏南地区土壤污染、沿海地区滩涂改良等技术难题,完善科技任务清单,为藏粮于地战略落地提供技术支撑。

将推动农业绿色低碳作为重要使命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是新时代鱼米之乡建设的应有之义。在构建绿色生产技术、减少农业碳排放、提升农业增汇固碳潜力等领域协同攻关,推进低碳种养、装备研发和技术应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链,因地制宜推广全产业链低碳、零碳的农业发展模式和应用场景,并探索研发农业碳排放核算方法、农产品碳标识标准,打造低碳品牌为农产品赋能。

将智慧农业升级赋能作为创新重点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方向,也是建设数字江苏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数字化转型理念,加大对农业传感器、植物工厂等领域攻关力度,加速农业生产全过程的数字化改造。深度开发应用农业大数据,构建多时相、多维度、高精度的知识云平台,打造江苏农科大脑。深入推进农机、农艺与信息技术的融合,针对不同生产规模形成套餐式技术应用模式,提升江苏农业精准作业与信息化水平。

建强三支骨干队伍,夯实农业人才厚度

培育一批农业科技战略人才聚焦国家和省重大需求和重大任务遴选人才,实施杰出人才头雁工程”“优秀创新团队引领工程等人才计划,建设以战略科学家为核心、领军人才为中坚、45岁以下青年人才为支撑的雁阵格局。实施高层次人才筑巢引凤行动,通过紫金人才论坛、海智特聘等方式,精准链接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团队。构筑引才聚才育才强磁场,争创一批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平台,构建品牌学术平台体系,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打造国内外有影响的农业高层次人才集中承载地和科研首选地。

打造一支亚夫科技服务队伍乡村振兴,既需要顶天立地的战略家,也需要铺天盖地的赵亚夫式人才。依托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实施亚夫式科技服务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一支技术能力强、熟悉农业农村工作、对三农有深厚感情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充分发挥设区市级科研机构贴近一线优势,组建柔性科研团队,培养全科医生,链条式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园区基地等深度融合,更好传播农业科技、转化创新成果。

培养一批振兴乡村头雁人才头雁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石,要运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建立乡村头雁人才培育阵地。融汇科技政策、专家成果等多源异构数据,创建科技服务云平台,通过农业慕课、农事指南等功能版块,为乡村人才线上蓄势赋能提供一站式服务。擦亮新农学院金字招牌,整合基地人才资源,创设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线下场景式、沉浸式培训,全力培育造福桑梓的土专家”“新农人

推动三项管理变革,激发创新主体热度

建立核心团队+协同创新的科研组织方式目标统一制定、任务统一部署、经费统一使用、产出统一安排为基本要求打造真团队。一方面,围绕全产业链需求,组建跨学科、跨团队的创新集群,对集群内的团队创新进行结构性布局,形成完整的创新链条和互为支撑的学科生态。另一方面,遴选优势团队与外部院所、企业共建创新联合体,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出题、多方出资、科企共研、企业验收、成果共享的运行机制,深度耦合产业链创新链,放大各创新主体协同效应,为农业创新联合体建设贡献江苏方案

创设产研融合+即创即推的平台转化范式针对江苏涉农企业研发力量弱、创新与产业脱节等问题,积极对接优势产区和龙头企业,共建产业研究院,以企业需求定研发任务,前置技术转移节点,先后成立了西兰花、稻米、奶业等60余个产业研究院,有效破解了创新与生产脱节问题。同时,进一步探索产业研究院注册独立法人机构的做法,积极引导团队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优质创新资源向产区、企业流动,更好链接市场、解决生产问题。

完善揭榜挂帅+赛马制的技术攻关模式揭榜挂帅是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的重大改革,目的是激发创新主体积极性,实现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去年底江苏设立了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以种源卡脖子技术和品种需求为牵引,以能够解决问题为评价标准,面向涉农科教单位、企业发布榜单,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揭榜项目超过30%。同时,在院内尝试项目赛马制,并建立了相应的评优机制,项目的完成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作者系江苏省农科院院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陈学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