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人才更要留住人才

发布时间:2022-03-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袁巍然    

人才兴则城乡兴,人才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人才支撑、打好人才基础。

人才是社会发展和竞争的第一要素。尤其在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基本动力已转向人才及创新。因此,各地都在进行招才引智的争夺,而且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体现出千方百计集聚人才的鲜明导向。

引才固然很重要,留才更为关键。不解决好这个问题,不仅会导致人才再度流失,更会出现引才更难的局面。很多地方政府为了引才留才,在物质激励特别是在提高福利待遇上下了大本钱。事实上,人才虽然需要一定的物质激励,但更需要创业与创新的环境,更需要实现理想与抱负的平台。因此,为人才施展本领搭建好舞台,让人才为追求梦想而天高任鸟飞,真正让人才感受到英雄有用武之地至关重要。

想留住人才就要加强人才激励,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完善保障和激励创新的分配制度。探索年薪制、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提高人才成果转化效益分享比例。只有让干事创业者名利双收,才能最大限度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激发他们最大限度发挥创新创业的活力。

从用好人才到留住人才,从长远看,更体现在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人文生态。说具体些就是要为人才解决好住、医、学等现实问题,多关心关爱、解决后顾之忧,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文生态,助人才安居扎根、积极作为。同时,要进一步拓展人才评选和表彰范围。加大人才宣传力度,提高人才荣誉感,让人才强国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让学英才争做人才成为时代风尚,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崇尚人才的浓厚氛围。

在加大人才招引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人才引进绝非一招了之,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让人才留得住干得好,才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要不断强化引才、用才和留才的全链条机制,给人才更多的关爱、敬重和发展空间。以更多更实求贤若渴、视才如宝的举措,释放出更多更大重才、敬才、爱才的诚意,让爱才用才大行其道、成才敬才蔚然成风,就一定能激活全社会人才的一池春水

(作者单位:徐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