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做理论学习的表率

发布时间:2022-03-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缪 毅    

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当前,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党员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中坚力量,应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明确奋斗方向,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执政本领,以适应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

带头履职尽责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立场

对党员干部而言,理论学习不是可有可无”“可紧可松的选择题,而是真学深学”“常学常新的必答题。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应有关键作用。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各级党员干部要更好地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从中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理论学习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要胸怀国之大者,扛起主体责任,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明辨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带头学以致用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贵有恒,学须崇实,学以致用。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党员干部要跳出历史局限性,紧密结合实际,认清世情民情、洞悉危机新机、把握变局新局,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结合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各种热点、难点、疑点、焦点问题,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中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的钥匙和法宝。要发扬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知识,汲取智慧和营养,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要锤炼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作风,勇于挑最重、最难的担子,多下抓小、抓细的绣花功夫,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带头昂扬精神力塑为民亲民好形象

党员干部要在理论学习中不断滋养初心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新的赶考的最终评判标准,把带着群众学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以向我看齐的鲜明态度使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真正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推动工作往实里做、往百姓心坎上做。坚持制定政策要用心、服务群众要贴心,既注重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和群众的烦心事,更注重健全完善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