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我做第一书记的“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03-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刘 义    

20203月,我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担任泗洪县梅花镇大罗村第一书记。很多同事和朋友对此表示不解,一个书生到农村能做出什么文章。如今,临近任期届满,回首帮扶工作的点点滴滴,两载帮扶路,一生泗洪情,自己无愧将论文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地上的初心。

产业助力,激活一池春水

驻村第一次见面会,老书记就诉起了苦:刘书记,我们大罗村虽然土地多,但是经济基础弱,没有像样的产业,去年集体收入总共才20多万元。望着他那殷切的眼神,我一时语塞,愣了一会方才说道:不急,慢慢来。我们一道想办法,日子总会好起来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边带着村干部调研走访了解情况,一边向工作队和乡镇汇报,争取更多支持。

听说村里要聚焦发展集体经济,党员群众纷纷献言献策。有的提议投资建口罩厂,有的说要继续发展中药种植,还有的建议发展物流……也有中肯劝诫的,一位老党员语重心长的话让我至今难忘:小刘啊,农业投资周期长、投入大、产出低,我们村的情况比较特殊,你可要慎重,千万不要只看眼前啊。

经过2个多月的摸排,村两委最终确立了三个主攻方向,今天回头看来,当时慎重的决定无疑是正确的。厂房投资当年分红12万元,还解决了几十位低收入农户的就业问题;盘活原有烘干厂、农机,对河滩、鱼塘等公共资源进行出租;开发物业等三产服务,输出劳务,两年增收30余万元。截至2021年底,村集体收入达到了60余万元,比2019年增长近三倍,圆满完成了省市脱贫致富任务。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驻村书记不仅要聚焦驻地村落,更要放眼乡镇和全县,乃至全省,调动一切资源优势,为乡村振兴,特别是县域产业发展助力。2020年,泗洪县倾力打造文旅高地,洪泽湖湿地公园申报国家5A级风景区。为了配合打响地方文旅发展攻坚战,很多队员都行动起来。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综合类艺术高校的教师,我充分发挥我所在学校人才资源优势,为地方文旅发展鼓与呼。

我们组织文化产业发展专家组队赴泗洪考察,为地方文旅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在洪泽湖湿地公园规划和文艺表演上予以支持,助推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泗州戏成功入驻景区。推动南京艺术学院为洪泽湖湿地公园挂牌教学创作实践基地;先后组织艺术家百余人赴洪泽湖湿地公园写生创作,并举办以艺扶贫大型书画展览,现场捐赠书画作品二十余幅,助力当地绿色文化宣传推广,省人大办公厅、省乡村振兴局、市县与学校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数十万当地群众线上线下观看。

2021331日上午,缤纷泗洪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找到我,想与南京艺术学院专家合作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我当即联系我所在学校文化产业学院,相关领导正在外地出席文化产业规划发展会议。当晚7点多,专家们马不停蹄赶到泗洪,让人很是感动。经过两轮沟通协商,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合力助推当地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合作开展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在农产品宣传包装和文化产品设计上给予支持,每年为当地设计30件文创产品,有计划与农户、企业合作开展直播带货等活动。

消费助力,搭建农产品出村桥

一次与镇里养鸡大户聊天得知,他们养鸡出笼率很高,就是销售打不开市场,卖不上价。经过走访,我发现当地很多农产品加工企业,特别是农户的产品都存在滞销难题。当时我就想,这些绿色农副产品在南京可都是好东西,看来问题主要出在信息不对称和销售最后一公里上。于是,我邀请我所在学校后勤、工会和财务部门负责人赴泗洪考察,大家一起研讨对策。

经过校地双方多次沟通,决定联合打造全省首家高校消费扶贫馆,实施集采直供订单式消费帮扶,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化输血造血,助力当地农产品美誉宣传和上行销售。扶贫馆由电子商务公司具体运营,学校后勤处负责对接管理。通过整合全县优质农副产品在馆内集中展示,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营销。双方商定:公司与地方贫困户签订购销合同,吸收就业带动农民增收,运营公司每单收益向当地扶贫事业捐款。

膏满流黄大闸蟹、色香味美小龙虾、红心流油咸鸭蛋、香糯剔透大米饭……20219月,扶贫馆正式开馆,在黄瓜园(南艺)内就可以品尝来自泗洪的特色农产品。当年考上南艺的泗洪女孩小丽感慨说:这些特色农产品在我的家乡都是不稀罕的家常饭,没想到来到南京会这么受欢迎。我以后也会多多跟身边的同学种草,期望我家乡的美食能更好更多地走出来、走更远。

江苏首家高校扶贫馆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示范效应明显。开馆一年,南京艺术学院购买地方农产品200余万元,直接促进就业20余人,带动50余家农副产品及加工企业增收致富。泗洪县委主要领导在开馆时表示,这些创新政策举措,为我们贫困片区如期完成精准脱贫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仅泗洪县五方挂钩帮扶单位就有近20家采用集采直供消费帮扶模式,数十家单位建成或正在推进相关农产品展销专区建设,关联购买人群约有20万人。

涓涓细流,足以汇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望着养鸡大户日益舒展的眉头,看着农户日益鼓胀的钱包,我的心也跟着轻盈起来。

文艺助力,提供多彩文化活动

农民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过程中,艺术高校大有可为。2021年初,我在日记中郑重写道:要在文化教育、人文熏陶、审美愉悦等方面以文化人,提供更多品位高雅和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不断提高基层人群的文化素养和审美品位,推动乡风村风和谐建设。

2021年初,我组织了一批艺术家开展三下乡活动,为基层写春联送祝福。记得写字那天,正下着小雨,天气阴冷,大罗村部没有空调,数十位艺术家一字排开,奋笔疾书,连外套都没有穿。周围的村民围了一层又一层,春联写了一副又一副,直到天黑透了村民们才陆续散去。此次活动让我更意识到广大农民对文化的渴望和需要。20217月,我主动邀请学校学工部门组织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走进基层,用艺术展演歌颂脱贫攻坚伟大成果,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主旋律,给当地带去两场精彩文艺汇演。根据地方需要,还邀请专家指导并参与地方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系列文化活动,为当地非遗项目渔鼓舞编排舞蹈等,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一次到学校调研,分管教育工作的副镇长跟我提起,农村孩子受环境和家庭限制,身处信息时代却有很多东西接触不到,对他们来说增长见识很有必要。为此,我们组织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等13个国别留学生赴梅花中小学开展让爱发声公益活动,通过学生结对、集体交流、实物捐赠和联谊演出,让乡村学生零距离体验国际文化。活动前,大家还担心互动会冷场,没想到留学生和孩子们交流热烈,孩子们自发跑向舞台。

驻村工作即将结束,我也将回到学校。欣慰的是,帮扶期间女儿如愿考入理想大学,我也顺利博士毕业。回首脱贫攻坚路,又奏乡村振兴歌。无论走到哪里,做什么工作,只要能为社会服务,都会让人努力奋进。

(作者系南京艺术学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巡察办副主任,泗洪县梅花镇党委副书记、大罗村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