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长三角在“东数西算”中的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2-03-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何建华    

如今,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日趋融合,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新动能。近日,国家多部委联合发文,对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布局设计,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这一工程旨在将集中的算力需求分摊给资源支持高的地区,对全国的数据算力进行合理资源配置,整体提升效率,完善我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繁荣。长三角是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较为集中发达的区域之一。2019121日,中央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明确了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的目标使命,要求从新基建、智慧应用、工业互联网等三个层面协同建设。顺应并融入东数西算布局,数字长三角必定肩负新的更大责任担当。

数字长三角呈现良好扎实发展势头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一个最严峻课题,是如何突破中低端、同质化、集群化程度低的产业格局,在域内构建起中高端、高科技、集群化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实现产业一体化。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一个主要共识就是:顺应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实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数字技术创新驱动深度融合,是产业调整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与实现路径。2020年,长三角区域数字经济总量达10.83万亿元,占全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约28%,占长三角地区GDP的比重约为44%。其中,江苏达4.4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苏浙两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GDP占比均超10%

从长三角地区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来看,杭沪宁领跑,发挥数字基础设施优势,中小城市也不落人后,台州、金华、湖州跻身地区前十。从长三角地区数字产业发展来看,合肥数字产业前进两位跻身前五,常州、芜湖后来居上实现跨越发展。从长三角地区产业数字化来看,上海、苏州、宁波抢占工业互联网新高地,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长三角已经成为产业数字化的领跑者。从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生态环境来看,数字化治理应用场景非常丰富,多个城市正合力营造国际一流数字营商环境,温州成为该领域黑马。同时,长三角全域正在观念形态、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发力,深入推进全方位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位居全国前列,为数字长三角奠定了良好基础和发展前景。

东数西算为数字长三角注入新动能

谈数字经济离不开数据、算法、算力三要素。从政治经济学角度看,数据是生产资料,算力是生产力,算法是生产过程。东数西算就是放眼全国一盘棋,统筹布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融合工程。

长三角数字产业发展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一是基础生态好,实体制造业明星城市多,积极布局与抢占数字化新赛道;二是规模增长快,近些年来呈现飞速发展态势,达全国三成占比;三是转型升级强,产业数字化取得明显成效;四是空间潜力大,数字经济处于聚力发展阶段,未来将助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伴随着东数西算布局的落地,数字长三角将深度融入协调平衡的整体发展格局,提升优势、克服短板,获得更为科学优化的生态支撑,为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作为长三角的龙头,上海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要发挥头部引领作用。上海把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列入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一是提升自身优势,加快科技创新与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包括加大关键核心领域研发支持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为制造业升级提供技术保障。二是积极布局与抢占数字化新赛道,加强数字经济新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三是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发挥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产业集群效应和区域示范作用,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四是推进数字长三角产业链协同治理,加强工业数据分类分级管理,研究编制形成相关统一标准,实现数字经济产业链治理模式的深刻转变,推进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发展。

江苏明确提出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努力成为全球信息网络重要枢纽节点。在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方面,江苏表现尤其亮眼,不仅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工业核心软件和工业软件企业,谋划建设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更推进企业上云、标杆工厂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积极创建国家“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努力建成创新驱动、应用引领、生态活跃的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先地区。凭借着清晰目标,江苏产业数字化实践不断加深,多维度的改变必将助推江苏企业在产品模式、决策机制、组织结构等方面进行重构,彻底升级商业能力和数字技术能力,从而使江苏制造的竞争力实现跃升。

数字长三角应当聚焦四个注重

数字经济的基础是连接、关键在融合,切忌造成信息烟囱”“数据孤岛”“重技术轻应用。数字长三角是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基石,在东数西算整体布局发展中,应当发力聚焦四个注重。

一是注重创新,不断提升区域数字化能级。应当密切关注数字技术发展最新趋势,注重科技创新策源,不断开发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5G+行业应用,切实提升区域数字化能级。数字技术的关键是知识产权,而知识产权源自科学家、发明者的原创性智力劳动,这就要求从一开始就要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从根本上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二是注重集成,成为数字经济高端头部区域。数字经济天然具有自由、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等互联网精神特质,这是互联网发展命门,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命脉。互联互通的时代,人人都在贡献着数据,人人都具有算力。据统计,中国手机总体闲置算力非常庞大,约合800台神威·太湖之光的算力。数字长三角应以宽大胸怀实现区域合作集成共赢,着力开发建设开源共享式平台,打造成数字经济头部区域。

三是注重普惠,以人民为中心面向全民进行数字化训练。数字经济是全民共享经济,应当形成科学家、工程师、老百姓三个层面有机融合的良好发展生态圈。就像当年计算机刚普及时一样,是少部分人在搞,后来意识到这样不行,不普及就失去了科技进步的意义。应当对社会大众进行数字经济普惠性训练,克服数字屏障,让老百姓意识到数字经济的好处并能广泛参与,数字长三角的发展才会夯实发展基础。

四是注重守正,严防资本无序扩张。数字经济是数据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经济活动,离不开资本支撑。但另一方面,也极易因数据优势、算法优势、技术优势以及资本优势而带来垄断、歧视、泄露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在数字长三角推进过程中,应当严防资本无序扩张,对数字化平台企业实行有效监管与规范引导。如果数字经济成为资本逐利的神话叙事,那就与新经济创新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红利的初心有些背离,也不可能行稳致远。必须避免大肆炒作和一哄而上,应按照技术演进和创新规律,科学理性推进工程落地见效。

(作者系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南通大学长三角城市群新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何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