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词

发布时间:2022-04-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苏胜利    
 

北京冬奥精神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248日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提出的,并将其内涵高度凝炼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北京冬奥精神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的,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统一大市场

就是让商品和生产要素在全国各地区之间实现自由的、无障碍的流通,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前不久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畅通流动等,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政治骗子

指伪装成虚构的领导干部亲友身份或特殊社会身份出现在公职人员面前,以所谓稀有政治资源获取信任,继而骗取利益的行骗群体。结交政治骗子’”是纪检监察部门近年通报落马官员违法违纪行为时屡屡出现的措辞。有专家分析,政治骗子大行其道的本质在于部分干部本身就有腐败问题,甚至对自己的选拔任用怀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让骗子有机可乘。

 

静态管理

指为应对疫情,在特定区域采取防控措施,让社会真正静下来,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这些措施包括,所有市民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按指定方式参加核酸检测;区域内各企事业单位员工,除承担防疫任务、保障基本运转的人员外,均实行居家办公;所有经营性场所停止营业,公交、出租车、网约车一律停运。

 

数字遗产

这是信息时代的发展和数字技术运用的产物,指被继承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所有的网络权益和财产,包括账号密码、虚拟币、游戏装备、文字作品和图片影音等数字形态存在的信息。《民法典》首次将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纳入保护范围,让虚拟财产的继承有法可依。南京等地也尝试开发数字化生命遗产库,为逝者转化并永久保存相关数字化信息资料。

 

三坑经济

三坑JK制服、洛丽塔(Lolita)、汉服的合称,属于泛二次元的小众文化圈层衍生品。之所以称为,是由于这几类服饰价格较高,更新速度快,需要花费一定的精力和财力进行钻研。随着二次元、国风的兴起,三坑服饰开始从小众走进大众视野,一些购物中心、传统百货商场纷纷引进专柜甚至开辟专门的三坑楼层

 

流量乞丐

指一些网络平台上,以低俗恶俗庸俗媚俗内容博取眼球、赚取流量的主播或账号。他们往往打色情擦边球、无底线蹭热点、靠比狠来哗众取宠。此类行为污染网络环境,一些行为甚至触及道德和法律底线。有媒体指出,少数网友的猎奇心理是乱象屡禁不绝的原因之一,相关部门和平台应加强宣传,引导网友正确认识流量乞丐的危害并自觉抵制。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