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破”和“立”

发布时间:2022-04-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钱立功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强调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近年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规模效应不断显现,基础制度不断完善,市场设施加快联通,要素市场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但也面临着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主要表现为:画地为牢,保护本地产品,阻挠外地产品进入;内外有别,对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在政策上实行差别待遇,厚此薄彼;强买强卖,强制购销本地产品,不惜用红头文件形式来使保护措施合规化

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问题由来已久,而且是一个顽疾。这是因为一些地方政绩观扭曲、全国一盘棋的意识树得不牢,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政策取向更多考虑一地一域,尤其是受唯GDP思维惯性影响,通过或明或暗的方式保护,造成了市场分割,增加了经济结构调整、资源配置及市场交易的成本,扭曲和干扰了市场的自行调剂功能。

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问题不除,全国统一大市场就难以有效形成。《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立破并举。从立的角度,明确要抓好制度规划统一、要素和资源市场统一、市场监管公平统一;从破的角度,明确要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旨在打破各种制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显性、隐性壁垒。《意见》的出台,对进一步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有着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关键在统一。构建统一市场,意味着企业能够更加便利地扩大经营范围,从而接触到更多的顾客群体。消费者则能够获得来自更多地区的商品或服务,从而拥有更为丰富的选择。同时,统一市场有助于更好地应对供求变化及价格波动,合理配置商品资源,减少或杜绝有的地方缺菜,有的地方菜烂在地里没人要的现象。此外,统一市场还将带来更为充分的竞争,更大地域范围内的企业同台竞技,能够促进优胜劣汰,防止恶性竞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意见》已经出台,关于在于落实。各地应主动作为,着眼大局,要以开放的姿态和长远的眼光,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减少政府行政干预,不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更不能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地区封锁。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从短期来讲,可能会给有的地方经济带来暂时的阵痛,但从长远来说,只有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地方经济才会保持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