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的水管理

发布时间:2022-04-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伽红凯 晁雨蝶    

荷兰是世界公认的水利强国,地处莱茵河、马斯河和斯海尔德河三角洲,是一个低洼之地。阿姆斯特丹作为荷兰的首都,整个城市低于海平面15米,与水相伴已有超过700多年的历史,甚至城市的名字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意为建立在阿姆斯特尔河(Amstel)上的大坝(dam),也反映了与水的关系。

阿姆斯特丹是著名的运河之都,也被称为北方威尼斯。市内约有大小165条运河道,90座岛屿和1500座桥梁,运河总长度超100公里。著名的阿姆斯特丹辛格尔运河带开凿于1580年至1700年间,2010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这一运河带由四条同心半弧形运河(绅士运河、皇帝运河、王子运河以及辛格尔运河)构成,靠放射状的运河连接,是阿姆斯特丹城市发展的一个历史缩影。如今这些密如蛛网的环城水道成为了旅游观光胜地,游客乘船穿行于河道间,眼前掠过古老的街道、传统的民居建筑、精致的船屋以及造型独特的桥梁,可深刻体会到水城独特的韵味。

水对于阿姆斯特丹来说亦敌亦友。一方面,洪水无情肆虐,淹没土地,摧毁家园,人们想尽各种办法想要将其拒之门外。由于阿姆斯特丹地质条件较差,城市建立在沼泽地上,因而运河开凿的初衷便是排水防涝,通过运河排干沼泽地,填平中间地带,进而扩大城市空间。另一方面,又要利用水运发展经济,与水相依。阿姆斯特丹运河网络纵横交错,水上交通运输业发达。目前,阿姆斯特丹港是西欧第四大港口,位于欧洲的中心,与所有欧洲市场保持良好的联系,除了货物运转,还可以从事货物加工。2020年,阿姆斯特丹港实现了1.584亿欧元的营业额,总吞吐量达到7430万吨。

阿姆斯特丹市的水管理工作由一个名为Waternet的组织集中运营负责。Waternet由市政府和水务局共同创建,整体执行各项任务,包括饮用水质量改善、污水系统维护、地下水位监控、地表水清洁、水量与水质管理、废水处理、堤坝和防洪系统维护等,创新亮点在于服务循环经济中的水管理和水质保障工作。此外,该组织还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是荷兰唯一的覆盖整个水循环的供水公司。他们从水循环中回收能源和原材料,并最大限度地减少产生的废物,试图创造出一个能够应对倾盆大雨和干旱等极端天气条件的环境,这也是其不断研究和创新的内在动力。

早期,阿姆斯特丹地区居民饮用的是地表水,后来随着人口增加,地表水逐渐受到污染,城市用水不得不寻找新的水源。1853年,从北海附近的沙丘地取水拉开了阿姆斯特丹近代集中供水的序幕,通过一条长3500米、宽13米、深3.5米的运河将饮用水送往城市。然而城市快速发展,用水量不断增大,直到1960年,浅层和深层地下水均不能满足城市用水需求,甚至因为过度取水造成了海水入侵。为了保障城市正常用水,阿姆斯特丹供水公司建造了一个大型地下水人工补给系统。将莱茵河的河水进行简单的预处理后通过管道输送到沙丘地,利用沙丘地层自然过滤、下渗补充地下水,再运用水泵将水抽取出来送至水处理中心进行后续净化。全程经过十多道复杂工序,最后送至用户家中。

阿姆斯特丹的运河是一个开放式的下水道,污物通过排水沟流进运河在早期非常常见,这使得城市空气质量变差、细菌易滋生、疾病传播速度加快。1866年,霍乱流行,市政当局不得不开始讨论污水处理问题。1870年,阿姆斯特丹正式运行Liernur下水道系统。之后该市陆续建立多个大型污水处理厂。2006年投产运行的阿姆斯特丹西污水处理厂是荷兰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之一,也是近年来该市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其选用改良的UCT工艺,处理人口当量约100万人。此外,污水处理厂和附近能源企业(如焚烧厂)相互合作,实现能量交换,即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沼气和污泥为焚烧厂提供能量,焚烧厂为污水处理厂供应电力与热水。在阿姆斯特丹,废水排放有非常严格的约束,荷兰《水法》规定个人或企业若要向地表水、海水排污必须申请许可证。管理部门对向地表水体排放有害物质的活动征收污染税,具体金额根据一年内所排物质的数量和性质决定。计量单位以污染单位表示,例如1千克的铬、铜、铅、镍、银和锌在内的混合物质等于1个污染单位。2017年,阿姆斯特丹市提出了一项促进减少用水的新财政激励措施,即提高大用水户的排污税,降低家庭的排污税。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阿姆斯特丹地区经常遭遇强降雨。然而,人类活动导致城市及周边地区地表不透水面积增大、渗水面积减少、地表径流增加,雨水无处可去。为了有效保护建筑物、地下室及街道不受损害,实现收集雨水、并加以利用的目的,阿姆斯特丹开展了气候复原项目RESILIO,由阿姆斯特丹市政府、Waternet、住房协会及技术专家等共同参与,在住宅区安装1万平方米的智能蓝绿屋顶。该项目旨在通过屋顶蓄水来应对极端天气(强降雨、高温和干旱)的挑战。这样的屋顶还能改善建筑隔热性能、增加生物多样性、调节当地气候以及为居民提供娱乐空间。紧挨着屋顶的一层是蓝色的蓄水层,可以容纳足够多的水以降低特大洪水风险,如果预测到大量极端降雨便可连接智能开关阀排放该层。蓄水层的上方是绿色的植被层,下雨时植被层吸收大量水分并将多余的水储存在蓄水箱内;高温天气下,水分蒸发,则使社区和房屋保持凉爽。

(作者单位: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萍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