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举办大型科技文化活动的特色

发布时间:2022-04-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刘文富    
 

当今世界,一些大型科技文化活动在全球都有很大的影响力,这些活动丰富多彩,各具特色,成为科学家、企业家、投资者与广大用户之间连接的平台和桥梁,不仅激活城市动能,拉动创意经济和旅游等产业,更为人类的科技事业进步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面向未来,科技为本

有影响力的大型科技文化活动实际上就是搭建科技文化交流平台,聚焦于未来的科技发展、技术创新,促进科研人员、创业者的成长。例如,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是国际知名的电子产品和科技贸易展览会,旨在塑造未来技术的趋势,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和业界人士参加,成为全球各大电子产品企业发布产品信息、展示高科技水平和倡导未来生活方式的窗口。展览会由消费电子协会赞助,每年一月于美国内华达州的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举行,通常会举行多场产品预览会和新品发布会,与会者可以了解行业的最新成果和未来发展态势。每年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都聚集了当时最先进的科技产品,我们现在日常见到的许多家用电子产品的首次亮相都是在这里。2022年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聚焦两个最引人注目的科技大趋势:智能自动化和虚拟世界。

大型活动期间,各路大咖聚集,天下群雄汇聚,各种新产品在这里展示。与会的科学家、企业家很容易找到与自己有共同话题的人并与之展开对话和研讨。著名的林道诺贝尔奖获得者会议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与未来科学家的对话,这是每年在德国巴伐利亚的林道小镇举行的世界顶尖科学家会议,会邀请3040位当年的诺奖得主与约600名来自各个国家的不满35岁的杰出青年科学家一同参与。组织者设计了一系列活动,让诺贝尔奖获得者与下一代顶尖科学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个性化、全方位、零距离的自由交流。

主题鲜明,形式多样

活动举办者依据科技文化活动的目标来确定每一期活动的主题,一般具有高远深、新奇特、根本源、势境韵的鲜明特色。202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设定的主题是连接释放无限可能,专注于探索塑造通信行业和社会的突破性技术。大会上,人工智能、云网络、金融科技、万物互联是焦点,中国科技厂商华为、中兴、OPPO表现十分亮眼。

在明确主题后,作为科技界、产业界、创业者的嘉年华,大型科技文化活动开展的形式多种多样,往往包括会议、展览、颁奖、演讲、圆桌会议、大师面对面等形式。其中,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每年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举行,这是有关电影、互动式多媒体和音乐的大型活动。30多年来,每年三月初,奥斯汀吸引全球各地数十万人到来。在连续两年取消线下活动之后,2022年的西南偏南有千名艺术家献艺、百部影片展映,举办了创意与技术相融合的多个展览,召开了数百场创新领域的会议,各种创意展、沙龙讨论、读书会、电影首映式、演唱会不胜枚举,犹如万花筒令人目不暇接。

在交流形式丰富度上,林道会议也不遑多让。林道会议注重大师引导,为促进诺奖得主与青年才俊的有效沟通,会议用大会演讲、圆桌论坛、大师课程、湖边散步等交流形式,让诺奖得主曲虽高而和者众。此外,晚宴也是重要交流机会,每张餐桌上都会安排一位诺奖得主(及其家属)和约20名青年学者。科学界的生力军们在这里可以与声望卓著的科学导师们面对面交流,探讨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问题,并得到其熏陶指导,这样的经历令人终生难忘。

此外,设立奖项和颁奖仪式也是各种大型科技文化活动中的焦点,这既是对过去一年的科技成就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荣誉,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种导向。例如,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设有旨在表彰利用科技改善新兴市场女性健康和安全的创新创业公司的全球女性健康科技奖西南偏南Pitch则聚焦新兴技术领域取得突出进展者,表彰其创造性和未来性。

开放运作,网络拓展

大型科技文化活动一般由相应的理事会、基金会和专门公司来举办运作,当地政府并不直接主持或参与,而是提供公共服务来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如,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是由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举办的;林道会议由诺贝尔奖得主大会理事会举办,理事会与诺贝尔奖得主大会基金会密切联系合作,在林道设有一个执行秘书处。

每一场声势浩大的科技文化活动拥有多重对外联系渠道,举办者与行业的决策者、创新者有深切的关联,投资者、初创企业家有机会认识志同道合的人,碰撞出创新火花。这些外联渠道是举办者不断积累、挖掘和培养合作伙伴建立起来的,既是活动成功举行的重要条件,也是活动的目的之一。例如,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与相关科技公司、初创企业、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林道会议建立的学术合作伙伴网络,包括德国国家科学院、政府相关机构、研究机构、著名大学、基金会和一些国际科学组织。

一年一度的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会通过建立相应的社区共同探讨相关问题,继续在网络空间拓展大型科技文化活动的影响力。如林道会议建立校友网络,当与会者在离开小镇后,诺贝尔奖获得者成为校友网络的核心,年轻的科学家们成为林道校友网络的成员。林道校友网络延续了林道会议的教育、启发和联系功能。

总体说来,在每个大型科技文化活动开展期间,所在城市受到的关注是无与伦比。2022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吸引了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900家参展商、赞助商和合作伙伴与会,有200家初创公司向各个风投公司、私募基金公司展现其潜力,以争取分享总计超240亿欧元的投资。此外,这些活动对于旅游及周边产业的推动更是直接和明显,今年的西南偏南活动创收超过3亿美元,为当地的许多商户贡献了全年一半左右的营业额。

(作者系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大都市治理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萍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