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志愿兵”

发布时间:2022-04-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蒋新民    

站在岸上,永远不知道水有多深、浪有多大、激流有多凶险。不深入一线参加防疫抗疫战斗,永远不知道人有多累、心有多煎熬、防疫有多复杂。两年多来,可以说每天都在防疫,每天都能听到看到防疫抗疫的人和事,也曾先后两次带队参加过苏州火车站的防疫突击队行动,但从来没有像最近这一次的感受至深、刻骨铭心。

今年214日凌晨一点半,睡梦中的一家人突然被一阵急促的门铃声惊醒。我心头一紧,赶紧跳起来跑出卧室,才发现是可视门禁对讲系统在响。迅速抓起听筒,显示屏中清冷而迷茫的夜光下出现了两个包裹严实的人,当时着实把我吓了一跳。经过简单沟通之后得知,她俩是妻子的同事,由于我们的手机夜里调了静音,单位打了若干电话、发了数条信息都无法取得联系,只好派她们上门来通知,要求所有人员马上集结到单位上班,有疫情防控紧急任务。

我和妻子赶紧拿起手机一看,确实有很多未接电话和未读信息。她立即穿戴好,几乎都没有听我和女儿要注意安全、做好自身防护的叮咛,就冲出家门,奔向了单位。

妻子出门后,我再无睡意。一方面确实心疼一直忙在一线的妻子,可以说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她们近三年从来就没停歇过,真的很辛苦。另一方面心里忐忑不安,不知道疫情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有什么紧急任务,以至于这么晚大范围召集人员。虽然不知道具体情况,但心里总预感不妙。

后来才知道,原来213日白天全市有4人核酸检测初筛呈阳性,市里、区里连夜召开疫情防控专项紧急会议,明确取消全市各类公众聚集活动,中小学校、幼儿园暂缓开学(原定是214日早上开学),天亮后要迅速组织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所以,全市、全区上下连夜紧急行动起来,为天亮后的核酸检测采样做准备工作,包括人员分工、居民发动、物资保障、场地布置、医生调配、区域管控等方方面面。

一直心神不安的我在凌晨三点多也收到了单位通知,区里要求所有机关党员干部紧急行动起来,凡是接种完两针疫苗的马上集结,五点钟到结对挂钩的街道报到,听候指挥调度,支援核酸检测工作。这是多少人的不眠之夜呀!

自收到第一条信息之后,机关干部群、党总支群、党支部群、党员群里信息不断,都在不停地传达指示、明确指令、强调要求、更新动态。只是那时候有相当一部分人都在睡梦中,没有看到,没有反应。而我惊醒之后就再没合眼,第一时间看到通知就作出了回应。另外,由于我担任党支部委员,支部书记马上和我取得联系,商量沟通如何落实好上级指示,尽快分工联系所有人员,更好地完成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无需任何动员。时间紧,任务急,要求高。我当即就和书记分头打电话联系人员,下达通知,同时做好出发准备。回头默默地看看睡梦中的女儿,轻轻帮她闭上门,我就下楼闯入漆黑、冷清的夜色之中。

到小区门口好一阵才在网上约到车子,急匆匆赶往挂钩的平江街道。在车上和司机聊起了疫情的事情,司机说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生意是越来越难做,现在突然又来这一波,还不知道何时休呢,嘴里满是叹息。其实我也有同感,但疫情来了别无选择,只能积极面对,迎难而上,这也是每个人的职责所在。一路上看到有的点位正在布置或者已经布置好了场地,各个重要路口、小区门口都分配有警务和保安人员在控制人员流动,以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我不由得感叹政府动员的速度之快、力量之大。

作为机关支援的志愿者,我延续了一贯准时守时的作风特点,五点钟第一个到达指定的平江街道香花桥社区。当我进入社区时,被强烈震撼到了。社区里灯火通明,人来人往,手机、电话响个不停,一片繁忙,一群已经穿好防护服的人员正在整理和准备物资。我不由得想到了妻子单位可能也是这个状态。社区书记告诉我,他们也是凌晨一点接到通知到单位展开工作的,大家都觉悟很高、行动很快。

六点钟医务人员到了,一切准备就绪,开始了核酸检测。我和另外三个志愿者穿好防护服,全副武装,按照分工,负责登记居民姓名、手机号、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发放印有已检字样的小卡片,并做好解释和咨询。工作难度不大,但由于香花桥社区地处人民路旁边,靠近闹市中心,居民有2300多户,将近6000人,再加上一些外来流动人员,人显得特别多,黑压压一片,队伍像一条蜿蜒的长龙,一眼望不到头,而且后面不停地有人排队。从早上六点多一直到晚上九点,中间吃了两次盒饭,上了一次厕所,再没有停歇,但仍有很多人源源不断地涌来,最后只能决定安排在第二天继续做了。回到家里已是晚上十点钟,只觉得腰酸背疼,洗漱完倒头就睡着了。

之后,按照区里统一部署安排,先后多次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我和其他志愿者一样,一次不落地积极参加,支援不同社区。因为核酸检测一般是早上六点开始,所以每天早晨五点不到就要起来,早早出发。每个点位上都是人山人海,工作量很大,时间很长,加上天气又冷,无论是坐着扫描身份证、发放卡片、登记信息,还是站着维护秩序、提供咨询,都不好受。有一天在泰南苑的点位上,风很大,冻得脚冰凉、手发僵,指头都伸不直。有个阿姨看在眼里,就用家里的矿泉水瓶装了热水,送给我们焐手,我们心里暖烘烘的,很是感动。每天穿着防护服,喝多了上厕所不方便,不喝又嘴干舌燥,但为了减少麻烦,总是忍住四五个小时都不敢喝一口水,结束后小便黄黄的。

虽然很苦很累,但当我看到社区书记面目憔悴,忙得不可开交、心力交瘁的样子,看到医生和社工们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做核酸采样的样子,看到居民们不分男女老幼都顶着寒风有序排队、耐心等待的样子,看到来自不同单位的志愿者们无怨无悔、倾心服务的样子,我觉得自己没有理由、没有资格叫苦喊累。大家都苦都累都不容易,都在咬紧牙关,为战胜疫情而共同努力。你我他只是其中的小小分子而已。

做核酸的过程中,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发生,比如有不自觉插队而闹矛盾的,有忘拿口罩或者不愿意戴口罩的,有居民情绪波动乱发牢骚甚至骂人的,有学生、孕妇、残疾人、年龄特别大的老人提出需要尽快采样的,如此等等,都要耐心细致、灵活有效地做好工作。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就会引发群众误解或者其他矛盾。

我只是个志愿者,而妻子作为社区一线工作者,每次核酸检测时都要早早去做好各种准备,还要现场具体组织协调,比我忙多了。她总是早出晚归,忙得晕头转向、身心疲惫。每天两个人见面仅有几个小时,我和她开玩笑说:人们常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现在防疫也要夫妻档呀!我们真的是同打一场战役,却在不同的战场、不同的战位、不同的方向。但愿疫情早点过去,还我们、还每个家庭一个平淡安稳的生活。相信这也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作者单位:苏州市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