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清风医保”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4-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沈连国    

盐城市滨海县积极探索五位一体监督机制,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医保政治生态,医保基金始终保持持续、稳健、健康运行,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群众诉求办结率持续位居全县第一,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扩面缴费进度持续领跑全市,医保公共服务工作得到全省通报表彰。

三张清单贯通监督,清风医保的责任体系全面落地。以编制责任清单为突破,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制定责任清单抓实关键少数坚持主体责任项目化,健全完善医保局党组班子成员、各科室科长、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3张任务责任清单,构建党组主责、书记主抓、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的全方位履责体系,对表落实,按图施工。梳理问题清单统筹绝大多数对照岗位责任和工作实际,围绕基金监管、医保支付、经办服务、药品(耗材)阳光采购监管等焦点问题,认真查找、主动发现、逐项梳理,按症结点列出22项医疗保障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清单促进工作整体跃升全面落实县委巡察反馈的10个问题22个整改事项,定期召开整改任务落实专题会,分析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逐一明确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引导和督促全系统党员干部以主动认领的自觉、知错就改的决心、敢于担当的精神,一鼓作气抓好整改落实。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着力巩固整改成效。

五项制度常态监督,清风医保的制度体系加快建立。建立内部审计、权力制约、岗位轮换、智能监管、监管全覆盖五项控制管理制度,有效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医保局成立内部审检查组织,定期对经办机构在医保费用结算、财务规范管理、医药机构监管等方面进行专项审计。采取台账资料检查与实地察看相结合的方式,对医保经办机构开展待遇稽核、财务凭证审核、问题处理复核工作。列出问题清单,动态跟踪问题整改进度,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切实做到治已病、防未病建立权力制约制度制定《滨海县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建立科学民主、公开透明的决策程序,重大事项须经集体研究决定;严格划分内部授权、批准、执行和监督等不相容岗位,确保不相容岗位人员相互分离;各部门、岗位和业务环节建立责任人差错追究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明确业务权限,单位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经办人员应在各自职权内履行职责,各项业务操作严格按照医疗保险统一软件和数据库建设的标准,构建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权力制约机制。建立岗位轮换制度以降低廉政岗位风险和激发干部职工潜质为目标,对重点岗位实行定期轮换,制定轮换岗位、工作交接和过错追究等制度。20215月,医保经办机构4名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调整工作分工,10名科长全部轮岗交流,同时对长期在同一科室同一岗位工作的12名职工进行轮岗,轮岗率达58%,有效防范岗位廉政风险。建立智能监管制度以提升智能监管质效为抓手,建立大数据+医保监管模式。投入600余万元,自主研发医保综合智能监管系统,建立医保基金运行分析等6个监管子系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时监控基金运行具体情况,定期对医保基金支出情况及时研判。近三年通过异常数据分析及时发现18起问题,及时进行针对性查处,有效遏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建立监管全覆盖制度以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为抓手,始终把基金监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网上监管与网下监管同步,突击检查与常态检查相结合,对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多维度、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实施行政处罚,基金监管成效明显。

三个一起嵌入监管,清风医保纠偏机制加快完善。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的哨兵”“探头作用,开展医疗保障领域的重大事项、定额指标、廉政风险等事项嵌入式监管,做到全程参与、对标对表,及早发现问题、纠偏过错、改进工作,提升监督实效。重大事项与派驻机构一起监督制定《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的决定,及时报备派驻纪检组做好沟通协调,主动接受监督和指导,切实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主动接受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监督,积极开展居民医保门诊两病认定报销,减轻参保患者门诊购药费用负担,截至202110月底,共认定两病患者95307人。指标定额与派驻机构一起会办医保费用指标定额分配一直是各定点医疗机构关心的重点、关注的焦点。在支付方式改革、紧密型医共体等具体指标定额分配上,与派驻纪检组一起多次会办研究,召开部分医疗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总额管理指标进行分配,确保分配到各定点医疗机构的指标定额公正、公开、透明。目前全县按病种付费病种数量由2019年的193个增加到2021年的287个(全市最多),有效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能。廉政风险与派驻机构一起评估聚焦重点岗位,围绕基金监管、药费报销、药品招标采购等廉政风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与派驻纪检组再排查,靶向出击、动态监管。

三项联动社会监督,清风医保的监督合力日益凝聚。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体系,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坚持医保部门日常巡查和部门联动检查、上下联动抽查、内外联动督查等相结合的多形式检查制度,织密扎牢基金监管网络。强化部门联动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牵头联合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部门,对医疗机构进行联合检查。出台规范医保患者住院管理办法,严厉查处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过度医疗、违规收费等行为。强化上下联动认真落实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提升医疗保障基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积极配合省、市两级医保部门对本县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违规收费飞行检查,聚焦审计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倒逼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医疗服务项目收费行为。带头执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压实基金使用主体责任。强化内外联动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定点医药机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代表等11名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的同志担任监督员,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经办机构和参保人员等进行广泛深入的社会监督,发挥吹哨人线索提供、举报、监督作用。贯彻落实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办法,公开举报电话,拓宽社会监督渠道,确保社会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四必谈自我监督,清风医保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认真落实常态化廉政约谈工作机制,将廉政约谈作为防范工作人员违规用权的第一道关口,努力当好医保基金守门人关键岗位必谈针对医保基金监管、费用报销和药品招采等关键岗位,医保局党组每月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围绕基金安全、药品招标采购、经办服务、医保支付结算等廉政风险点对相关岗位干部进行督促提醒,筑牢反腐第一线重要节点必谈紧盯重要节假日,分层分级开展约谈,着重向关键岗位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坚决杜绝节日病,打好反腐预防针出现苗头必谈对领导干部个人或部门单位在廉政勤政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确保不发生违纪违法行为,念好反腐紧箍咒认识体会必谈扎实开展廉政教育,提高系统干部职工对廉政风险的认知,敲响思想警钟、增强自律意识,进一步打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作者系滨海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