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司法实践干在实处

发布时间:2022-04-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李江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课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着眼大势,主动作为,努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扎实推动高质量司法实践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走进全国文明村恒北村,向梨农了解种植情况、法律需求,并向农户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作者供图

既要战略坚定又要策略灵活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方位,着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着眼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根本目标,结合自身特点,系统谋划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的远景目标、基本路径和方法步骤,切实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保障作用释放出来。在此基础上,将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动态谋划现实任务,具体明确职责分工,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干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实创造崭新业绩。

既要政治过硬又要业务精湛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必须毫不动摇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第一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并沿着正确政治方向锤炼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实现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提升

既要执法办案又要保驾护航执法办案是服务大局的主要路径。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就是要求着力提升防风险的应变能力、保稳定的实战能力和促发展的专业能力。要紧盯关键时期,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紧盯关键指标,充分认识到审判质效指标与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综合治理等事项的考核具有高度一致性;要紧盯关键事项,围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大事要事,与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环资专业审判等基本职能有机结合,不断彰显司法贡献度。

既要恪守法治又要服务群众高质量司法实践必须是群众认可、社会公认的高质量,关键是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把善意文明带到群众身边;要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为动力,加快人民法庭、家门口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把便捷高效带到群众身边;要遵循案结事了目标,在办案过程中既恪守法治精神,又尊重群众朴素正义观,解法结、去心结,推动矛盾纠纷的实质化解、高效化解;要纵深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最大限度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把红利福祉带给群众。

既要见贤思齐又要追赶超越受主客观因素影响,法院之间、部门与条线之间必然存在着发展不平衡问题。要坚持尽力与量力相统一,既立足实际情况、遵循司法规律,又攀高比强、全力拼抢,积极争创更多的第一、唯一;要坚持近处与远处相统一,既学习身边榜样,又放眼全省乃至全国,在差距中看到潜力,在取经中实现超越;要坚持显绩与潜绩相统一,既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又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为发展蓄能增力。

既要厚植优势又要补齐短板在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中各地各部门有优势、有强项,也有短板、有不足,厚植优势与补齐短板要相辅相成、不可偏颇。在厚植优势上,要坚定弘扬有益的发展经验,升级传统的工作品牌,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不断挖掘和打造新的增长极,实现稳中求进、进中突破的良性循环;在补齐短板上,要善于在质效指标的波动、考核排名的位次、群众诉求的归纳中发现不足,通过靶向攻坚、综合施策将堵点打通,把短板拉长。

既要狠抓落实又要探索创新创新是推动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的第一动力。要视改革为系统的创新部署,树牢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各项任务,把改革实践变成实际成效;要视试点为重要的创新先机,对照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等试点任务,责任上加压,方法上集成,尽早推出标志性、引领性的示范样本;要视问题为现实的创新责任,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微创新”“微探索,在解难题、寻良方中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既要典型引领又要强化督查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既需要无形的引领,也依赖有形的督促。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让敢担当肯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担当善成事的人有位子;要织密制度的铁笼,强化制度的刚性,让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营造规矩清爽的发展环境;要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切实发挥好关键作用。同时,要强化过程性督查,对做选择、搞变通的猛击一掌,对爬坡坎、遇梗阻的把脉支招,对出成果、有亮点的鼓劲喝彩

既要埋头苦干又要宣传推介埋头苦干是做功,宣传推介是唱功,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后者为前者助力添彩。深度挖掘人民法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以及在各领域、各条线取得的业绩,让法院工作走入寻常百姓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注重通过小切口、接地气的个案说清法理、讲明事理,引导公众敬畏规则、循法而行;通过公众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搭建法院与社会的沟通交流平台,争取全社会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

既要自我革命又要监督约束自我革命和外在监督是锤炼司法铁军的核心维度。要站在灵魂工程的高度,教育引导干警自觉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站在责任工程的高度,秉承全面从严的主基调,从小事抓起、从点滴严起,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切实巩固教育整顿成果;要坚持作风纪律无小事,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确保风清气正;要站在民心工程的高度,强化司法公开,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习惯在被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切实让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成为干警的鲜明特质。

(作者系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赵文韬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