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22-04-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赵东坡    

中小微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具有五六七八九的显著特征,为全社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江苏是中小微企业大省,中小微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服务好全省中小微企业意义重大,省政府下发苏政40,对扶持中小微企业、稳定经济增长作出了一系列部署。

在当前疫情反复冲击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生态更需要持续构建优化。近年来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结合自身优势,瞄准作为全省经济发展主战场的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创新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以综合性和工具组合为手段,克服传统以信贷为主的单一融资解决方式,丰富普惠金融实践,对提高全省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针对性、有效性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助力企业抗击疫情、渡过难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瞄准产业发展主战场,找准扶持市场主体突破口

江苏产业发达,园区经济特征显著。目前全省有各类产业园区近9000家,其中省级以上园区约160家,国家级新区1家,国家级开发区46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而且江苏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每个设区市都有国家级开发区、每个县(市)都有省级开发区的布局,园区经济在各个地方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园区内,通过行政和市场等多种手段,可以集聚各种生产要素,将资源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进行科学整合,能够使园区集中力量打造功能布局优化、结构层次合理、产业特色鲜明的企业集聚发展模式,形成公共资源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技术知识与各类人才的溢出、规模经济与品牌效应的聚集等优势,越来越成为各地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

园区内产业与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集聚。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约1353万个市场主体,60%以上分布在各个园区。这些分布在各个园区内的实体企业是江苏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是创新普惠金融实践、扶持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江苏信保集团推出的园区保服务模式,正是从江苏的园区经济特征入手,找准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市场主体的切入口。

借力园区政府政策信息优势,优化区域金融生态

坚持风险共担构建伙伴金融中小微企业融资制约因素很多,需要银行、政府、地方金融机构、企业等多方进行合作,需要打造金融与企业良性共生的生态环境,不是单一手段可以解决的,也不是一时之功可以实现的。江苏信保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引导园区政府将传统财政扶持政策转变为金融服务手段,与园区政府共同建立中小微企业园区保服务风险分担资金池,建立了银行、风险分担资金池、信保集团、企业共担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的机制。目前已合作省级以上园区46家,在每个园区建立了不低于3000万元的风险分担资金池,既突破了传统银担风险不畅通的局限,又为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增加了获客渠道和服务手段,实现各方共赢。同时,园区保服务模式以服务中小企业为纽带,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信息互通为机制,将园区、银行、担保等连接成为目标一致的金融伙伴,降低了信息不对称,形成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合力,构建了普惠金融新模式,也实现了园区财政资金更大的杠杆撬动作用。

紧贴园区需求明确白名单扶持企业发挥园区政府贴近企业、了解需求、信息多元等优势,由园区企业服务部门梳理区域内主导产业、招商引资、纾困解困、科技成长等各类型、各领域重点扶持企业,形成园区保服务白名单。实现金融服务由无差别、分散式、程式化服务向分类施策、择优扶优、精准对接转变,集聚资源重点发力,分级分类满足不同特点企业金融需求。目前全省已有8000多户企业纳入园区服务白名单,涵盖全省重点培育的13个产业集群。其中南京地区就有超过1000户白名单企业,集中在南京“4+4+1”主导产业以及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四新企业,在南京市2021年发布的533家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中,服务户数占比10%以上,为区域企业提供了针对性服务,助力了当地产业集聚和企业纾困。

发挥金融机构专业功能,实现政策与市场的统一

突出专业服务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企业成长需要遵循市场规律,金融服务也要遵循市场规律。园区保以专业性为核心,实行市场化运作机制,实现了政策落实与客观规律的统一,推动了服务模式的可持续。对于白名单内企业,坚持由江苏信保、银行等专业机构独立尽调、独立审批、风险共担,既防范了合作各方的道德风险,又提高了各方的风险容忍度。通过专业化的风险识别与管理,代偿容忍度提高至3%,远高于传统信贷风险容忍度,提高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容忍性和可得性。同时由于引入了风险共担的机制,银行、担保等各类机构都执行政策性优惠费率,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得到优化,各方在合作过程中形成了专门的审批通道,办理程序等更便捷、更高效,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融资解决方案。目前已开展服务规模近300亿元,获益企业6000多家,其中南京地区累计服务规模约50亿元,支持重点企业800多家。

整合内外资源全周期参与企业成长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有不同的阶段性特征,对金融服务也有不同的需求。融资担保、科技小贷、融资租赁、创投等在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尤其是初期发展中具有独特作用和相对优势。在园区保服务中,江苏信保突出综合性和工具组合性,整合内外部资源,为企业匹配不同成长阶段的融资计划与资金需求。重点发挥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协会、科技小贷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作用,利用在地方性金融服务方面积累的人才团队、行业资源、服务触角等优势,深度融入企业发展,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其制定资金使用计划,与企业共成长。目前已为200多家企业提供了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与企业建立了免费融资顾问的良好关系,大大减少了企业在融资方面花费的精力和成本,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聚焦实际要求扩大普惠金融覆盖范围江苏中小企业质地相对高于全国水平,很多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在1000—3000万元,按照银行信贷规律,融资需求在此区间的企业是典型的骨干型、成长型企业,应当给予大力支持。但目前这类企业的融资需求尚属政策空白区,主要依靠企业自身能力融资。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园区保将服务上限提高到5000万元,弥补了政策空白,拓展了普惠金融内涵,扩大了企业覆盖范围和支持力度,符合江苏园区企业和产业发展实际,在扶持骨干型企业渡过成长关键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系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分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