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

发布时间:2022-04-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蔡海亚 焦微玲    

数据要素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源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出台了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江苏积极贯彻推进中央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布局数字经济发展,点燃数字经济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数字江苏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选择。十三五时期,江苏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抓手,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迅猛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位居全国前列,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处于全国第一方阵。累计建成5G基站7.1万座,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超过35万架,基本实现全省各市县主城区和重点中心镇全覆盖,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启动实施“5G+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项目69个,累计实现5G应用签约项目700多项。全省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房已全部完成IPv6升级改造,IPv6活跃用户数、光缆线路长度、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全国领先。

数字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业务收入2.87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1.08万亿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速分别达9.54%8.87%,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规模和增速领跑全国。截至十三五末,培育10家省级大数据产业园、6家江苏省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区、7家江苏省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构建形成大数据产业1013区综合发展体系,2家被认定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数字政务服务不断强化借力数字化改革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不见面审批政务改革成为全国品牌。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覆盖65个省级部门、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网上运行审批类事项达13.48万项,可网上办理事项占比94.69%不见面办理事项占比98.61%。推进行业监管数字化,推进智慧警务建设,构建雪亮工程大数据平台,完善全省社会治安智能防控体系。促进民生服务数字化,以城市发展和民众需求为出发点,加快社保、教育、医疗、交通、就业等民生领域信息化。

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江苏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聚力数字经济顶层规划设计、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网络综合治理,不断强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数字经济顶层规划设计不断完善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关键是做好顶层设计。我省相继制定并出台了《智慧江苏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指南(试行)》《江苏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江苏省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条例、意见、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制定和完善了行业制度框架和管理细则,持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新布局。

数字经济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为完善数字经济治理、规范数字经济发展,相继印发《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多角度、多层次健全和完善江苏数字经济法律法规体系,推动数字经济沿着法治轨道不断发展。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提升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编制并印发全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包括省级网络安全应急支撑队伍、网络安全专家智库以及各网络安全职能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等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工作机制。

网络综合治理不断加快出台《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行平台经济健康发展“20,制定两反两保行动方案。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增强管网治网用网能力,打造法治新时代·清朗e空间”“1+3+N”等网络综合治理品牌矩阵,专项治理大数据杀熟、骗取点击、直播带货虚假宣传等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

持续推动江苏数字经济发展

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释放更大规模数字红利,数字经济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畅通市场流通大动脉一是积极落实推进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以数据要素领域作为突破点,促进数据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二是重点关注江苏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安全保护等领域,在全省建立基础制度和统一范式,加快各项数据要素共享开放,全力消除数字鸿沟。三是借助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鼓励试点单位在首席数据官的组织体系、职能体系及考核体系等方面先行先试,强化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统筹协作联动机制。

大力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加快提高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好途径,就是搭建平台让数据要素主动融入平台,让数据要素在同一平台上高浓度集聚。一是通过互联网+实现江苏企业转型升级。江苏企业与中国移动合作共建5G+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应用,把研发、设计、制造、个性化消费以及微商等环节高效整合,推动企业逆势上行。二是通过财税优惠政策降低互联网平台企业运营成本,鼓励各类数据要素在互联网平台上集聚,支持企业依托互联网技术和平台进行创新。三是深入对接我国发布的50个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打造具有江苏产业特色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加强优质科技资源有效集成,提升科技资源使用效率。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对资源配置、生产生活以及组织管理影响深远。一是促进数字经济创新活动向生产领域渗透。发展资源型、技术型、融合型、服务型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在工业智能化改造、农业产销智慧对接、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融合新业态、壮大大数据龙头企业、数字化治理领域的六个重大突破。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拉动产学研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准确把握江苏市场需求,实施揭榜挂帅模式,解决产学研中信息不对称问题,把市场需求的数字项目向大院大所或人才团队公开招标,以问题导向推动产学研融合。三是打造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体系。以政府、经济、社会维度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推进数字科技突破、数字基础设施提升、数据协同应用,围绕数字经济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建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体系。

(作者单位分别为盐城产业经济研究院,盐城工学院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