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形成退休社区”的养老支持服务

发布时间:2022-07-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张春龙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越来越引起各界关注,最近,笔者对美国近几十年来形成的自然形成退休社区及与之适应的医疗预防与社区服务进行了观察,对其功能、特色和成效做了分析和研究。

特殊社区

自然形成退休社区(以下简NORC,即Naturally Occurring Retirement Community),顾名思义,就是通过老年人的自然集聚、自然发展而成的老龄人口占比较高的社区。

自然形成这种社区并不是刻意打造,也不是专门为老人设立,而是因为位置、价格、环境、服务等因素的吸引,由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自然而然集聚而成。在NORC中,往往有一类常住居民,一类迁入居民:一是长久居住的居民,从年轻就居住于此,直至老年,不愿离开;二是年老之后,一些老人出于便利的交通、购物、医疗等基础设施,主动搬迁进入社区。伴随着年轻人出于工作或个人偏好等原因陆续搬离,社区就这样自然形成了。

老人为主NORC的界定条件是60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50%。后来,美国政府调整了此类社区的界定条件,但在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比如《老年美国人法案》认为老年人占比超过40%”可以认定为NORC,但印第安纳州的界定条件是“60岁以上老人超过50%以上或者“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2500

入住者多全美国的NORC有数千之多,居住的老年人口呈上升之势。有数据测算,1990年全美国大约有4500NORC。美国退休人员协会调查显示,居住在此类社区的55岁以上老年人口,1989年占比为27%2005年占比为36%,也有一些调查报告认为已经达到50%以上。整体趋势显示,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美国越来越多的老人会选择居住到NORC

发展成效

1986年,在波士顿宾南社区的NORC支持服务项目萌芽。1989年,项目建立了长期可持续的财务资助机制。1992年,NORC支持服务项目原型项目开始在当地其它两个社区复制实施。

1995年开始,纽约州政府每年拨款120万美元,对14个中低收入NORC给予支持。1999年,纽约市拨款400万美元,新增了16个社区。纽约市政府与州政府的项目要求基本一样,但把对老年社区界定条件放宽了。到20006月,28NORC支持服务项目覆盖了纽约市5个行政区中的4个,超过46000名老人受益。

2001年,基于纽约市的成功实践,NORC支持服务项目模式获取国会批准,美国老龄局拨款资助14个城市发展该养老模式。2002年,国会依照《老年美国人法案》开始支持在全国范围内试点。在2002—2009财政年间,全美启动了48NORC支持服务试点项目,遍布26个州。

经过30多年的尝试与发展,NORC支持服务的成效得到广泛认可。大量的研究表明,这种模式不仅能改善老年居民健康状况,避免突发危险,而且还能有效降低老年人医疗保健费用,节约政府财政,这也是政府积极资助此项目的重要因素。

运营特征

NORC支持服务项目的理念是主动预防、提倡独立与健康生活,变被动应急服务为主动预防。强调老年人积极参与活动的重要性,调动他们的参与热情,发挥他们的才能。这些理念和做法能够大幅度降低老年人心脏病发病率,在防止老年人跌倒、减少老年痴呆症等方面成效显著。

这种养老模式的关键是社区支持服务,通过整合、协调社区中的各种服务机构,建立一套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为生活在其中的老人提供安全、健康、舒适的居家养老。该项目会根据居民的不同偏好改变、调整、优化一些具体的服务项目。NORC支持服务养老模式并不完全依赖政府的单一支持,而是注重联合社区、社会的各种力量,最终形成了家庭、小区、社区、公益组织、企业、政府等多位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网络。

NORC支持服务可提供多样化综合性的老年服务,包括个人社工服务(由专业社工依据所掌握的信息资源为老人推荐服务信息,并监督具体服务的推进)、医疗健康服务(针对老人的疾病治疗与保健预防服务)、娱乐教育与社交活动服务(组织老人策划开展富有吸引力的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余热,为社区提供服务)。根据各NORC的不同特点,对上述四项核心服务会有不同侧重。此外,各NORC还会提供其它方面的服务,如出行代驾、快递送餐、心理咨询等。

NORC支持服务的另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广泛联合、协调社区内外的各种力量及服务机构,为老人提供综合性、个性化的服务。这些力量既包括一些商业公司,如房产商、房屋维修公司、医院、医疗保健公司等,也包括公共服务组织,如政府机构、慈善组织等,还包括一些人员,如社区组织者与策划者、家庭护理人员等。

注重公益

NORC支持服务经费来源包括政府资助、基金会、商业公司、慈善捐款等。政府以项目形式或直接资助为社区提供了将近2/3的预算,是项目运营最主要的资金来源。项目也收取费用,但不同群体收费不一样,体现了福利属性。比如,低收入者不收取费用,享受免费服务;中等收入者自费购买;针对一些富有家庭,采取收取年费(1千美元)的形式。需说明的是,社区的居民以中、低收入者为主,即便加上富有家庭,所有缴纳费用只能覆盖项目运营的一小部分。

NORC支持服务参与者的类别很多,既有公益性的政府机构、慈善组织等,也有企业性质的房产商,还有居民个体。这些参与者会在项目统筹协调下发挥各自的作用。比如房产商提供场地和设施,医院和专业健康机构提供医疗健康服务。一些社会服务类组织促进社区伙伴关系的建立,居民不仅是被服务对象,也是提供服务的重要人员。同时,项目得到了政府免税政策支持。一般认为,这种公私合作的模式,反映的是本项目虽是企业经营,但更多的是公益服务。

总体来看,NORC支持服务强调发挥老人的主观能动性,反映的是独立自主与乐于奉献的思想观念。这种理念一方面会鼓励老人从家庭再次进入社会,另一方面是通过一些平台发挥他们的阅历、管理和技术经验。这种养老方式最大的优势就是,社区里的居民生于斯、长于斯,他们对生活的环境(包括社会交往环境中的邻里、朋友以及各种活动)非常熟悉,可以方便地获得各种优质服务,安享晚年。

(作者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所所长、研究员,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萍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