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底”网约车司机

发布时间:2022-07-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耿晓利    

为聚焦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做好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关爱维权和建会入会工作,泰州市总工会积极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两司两员的送温暖活动,包括赠送免费体检、互助保障(保险)、爱心礼包和慰问金等。然而,在后续的跟踪回访中,我们发现网约车司机群体处于少有人管的放养状态。我经常问网约车司机师傅三个问题:做网约车累不累、苦不苦,知道工会是干什么的吗,遇到困难是怎么解决的呢。针对这三个问题,大部分回答是:做网约车又苦又累;听过工会,但具体不知道工会能为自己做什么;遇到事情大多是自己扛,没有什么诉苦的渠道。网约车司机们直白的回答,让我深深感到,相比物质上的送关爱、送温暖,他们还有许多更急迫且更重要的诉求需要我们去了解,去及时而有力地回应。

萌生卧底想法

网约车分为两种,一种是人证”“车证齐全的,一种是只有人证没有车证的。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不能超过60万公里,使用年限必须在8年以下。网约车运营本质上属于出租车,是地方城市管理事权,各地可以根据管理需要细化具体办法。由于网约车是互联网经济背景下诞生的新业态,我们对它的了解还不够全面,所以各地为消除管理上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采取相对从严的管理策略。泰州要求运营的网约车裸车价格不得低于10万元,车辆使用年限在3年以内。即使符合本地规定,想拿车证还要挂靠线下公司,交1千元至4千元不等的挂靠费,再加装GPS定位导航、监控录像等设备,又要1千多元。此外,还有每年上万元的营运车辆商业保险。为降低成本,许多网约车司机只办人证在网约车平台接单。

我的私家车已超过3年,虽不符合本地网约车管理办法,但符合国家网约车管理规定。为尽快掌握网约车司机生存状况,我想卧底做一回网约车司机,以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在征得组织同意后,我有意识地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

一天在上班路上,我同往常一样与网约车司机开始聊天:你的是合规车吗?你有人证车证吗?司机听到我的提问后,仿佛嗅到了商机,立刻热情地反问:你想兼职做网约车司机吗?我带你。这名网约车司机就是我入行的领路人张师傅,做网约车司机已有三年时间。在他的带领下,我来到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令我惊诧的是,这家公司竟然就在我们总工会办公楼旁30米的地方。平时天天路过,想不到这里就是给网约车司机办证的机构。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提供相关资料,审核成功后,顺利通过了平台安全行驶考试,有了在平台接单的资格。

当好耿师傅

20211218日,时值周末,我再一次向组织报备后,耿师傅正式出发了。

出车前,我按照要求将疫情防控物资装车拍照,连同当天健康码、行程卡一并上传至平台。从当天上午940分接到第一单,到下午130分把第五单客人送到目的地,前后3个多小时,我一直在路上。不仅错过了饭点,还没上过一次厕所。经过周末两天的初体验,我一共接了14单,出车时长近10个小时,个人总收入173.97元。粗略算了一下,乘客支付费用在240元左右,平台抽成超过四分之一。

虽然只有短短的10个小时,我却深深感受到了网约车司机的不容易。最大的感受就是辛苦,忙起来没时间吃饭、上厕所,两条腿也因长时间坐在驾驶位有些发麻。我只用了两个平台接单就累成这样,可以想象那些用六七个平台同时接单的专职师傅是什么状态。我也真正理解了为什么工会赠送给司机的体检没多少人去。后来,我虽然不再接单,却成功进入网约车司机微信群。我加入了四个群,群友都是本地网约车司机,总数近千人。其间,我经常跟加了好友的二十几位网约车司机私聊,了解他们的跑单状况。

泰州的网约车司机一个月能挣多少钱?以张师傅为例,疫情前,他开网约车每月能收入7000多元,受疫情影响收入虽有下降,也能达到5000多元。在泰州,刚毕业的大学生月收入在4000元至6000元之间,7000元以上在当地属于中高收入群体。大部分网约车司机每天可以接到二三十单,拼命一点的司机一个月挣到上万元并不是难事。有一位网约车司机,曾在一天之内跑了47单,摘得单王的称号。但在我看来,很多网约车司机的高收入都是靠透支身体换来的。

从另一个侧面看,自由是他们选择从事网约车司机的重要原因。33岁的张师傅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个上四年级、一个上五年级。从事网约车服务后,他的时间自己说了算,平时接送孩子、照顾老人的家庭任务多是由张师傅承担,偶尔还能给自己放个假,和朋友一起小酌几杯。

在一次次微信群聊留言中,我逐渐发现了网约车司机最害怕的事情——交通违章处罚。一位司机在群里吐槽说:刚才紧急避让,车子轧了实线,又要被罚了,这一天又白干了!有司机打趣说:我们网约车司机,接得最多的是订单,仅次于订单的就是罚单。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合法利益的维护者。针对网约车司机面临的违章处罚压力,确因特殊情况可与交管部门申诉的,我们应主动帮助协商解决。

工会来帮忙

我们联合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关爱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爱八条,内容涉及安全行车保障服务、畅通劳动者诉求表达、实施交通法规集中培训、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建设劳动者服务驿站、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及时提供困难帮扶和建成运行服务专班等多个方面。如今,泰州网约车司机的争议诉求,只要向公司工会反映,就可通过行业工会联合会集中提交给属地总工会,并汇总给当地相关部门协调处理。截至今年5月底,泰州市各级工会共收集网约车司机违章申诉40多条。通过与交警部门协商,已核销因急救送医、道路施工等原因导致的轻微违章处罚12条。

真心服务,让我们赢得了网约车司机师傅的信任,激发了他们加入工会的愿望。不少网约车司机师傅向我表达了想立即加入工会的想法,我们顺势依托网约车线下服务公司成立了基层工会组织,并在此基础上成立网约车工会联合会,吸纳了400名网约车司机入会。除了主动回应网约车司机的集中诉求,我们还积极选树典型事迹,引导他们向善向上。在泰州市2022年五一劳动奖评选中,一家网约车服务公司荣获市级五一劳动奖状。在高考期间,网约车司机师傅们自发成立爱心车队,为有出行需求的考生提供无偿接送服务。由此,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首先要走到他们中间去,跟他们同甘共苦,真正成为他们中一员,从他们的立场和遭遇思考问题、应对困难,把他们盼的变成正在办的。如此,方能实实在在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真正明确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

(作者系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