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消费券杠杆 有序释放复苏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7-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耿 强 包 涵    

当前,推动市场复苏、激发消费活力成为应对疫情负面影响、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一环,也是广大群众追求、享受美好生活的客观需要。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稳步推进,江苏多地结合本地实际,以发放消费券形式有序引导居民消费,既从供需两端有效保障了基本民生,又为加速复商复市、推动经济复苏打入了一剂强心针

以消费券释放消费潜力

消费券,一般指各级政府在本级预算中安排发放,可以用于兑换商品(或服务)的有价支付凭证。在数字金融时代,政府消费券往往依托支付平台,向特定群体公开发放的设有一定使用条件的数字化有价支付凭证。4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进一步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按照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短期支持和中长期促进相兼顾的要求,提出了五大方面20项重点举措。消费券在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恢复方面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通过杠杆效用撬动市场,以相对较小规模的补贴激发较大规模的联动,在需求端提振消费者信心和热情,在供给端为企业及时补血纾困,从而打通市场循环。

扩内需、促消费是当务之急。从我省各地的实践来看,消费券在抵充疫情冲击、尽快复苏市场、稳定经济大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南京在今年5月启动了多轮消费券发放,仅发券后首个休息日就累计核销近20万张,带动市场实际销售额9000万元,推动市内主要商圈客流环比正增长。五一期间,无锡累计发放1200万元消费券,覆盖5万余名消费者,带动消费1.1亿元,后结合特定时间和城市产业特色发放了龙虾节、新能源汽车节等主题消费券,成为刺激消费的重要方式。近期苏州将发放不少于1亿元的消费券,组织1000家商场、商业综合体开展让利促销活动,加快经济恢复。淮安清江浦区6月至8月期间,区财政统筹安排1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超1亿元,发放7.5万张商贸领域惠民消费券,加快消费复苏。

为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我省已启动多次惠民性消费券发放工作,随着形式的变化,消费券的发放和管理也呈现出新特点。一是普惠性原则进一步凸显。与此前相比,各地组织发放消费券的投入力度加大,社会宣传动员效果更好,尤其是对出行、餐饮等需求价格弹性不敏感的刚性支出,补贴力度加大。二是消费种类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汽车、旅游、娱乐、阅读等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被纳入消费券使用范畴,全面覆盖居民消费需求。三是形式内容进一步丰富。将消费券的使用与重大消费活动、城市重点产业、经营主体自营活动等紧密结合,通过主题消费节营造活跃的消费氛围,提升消费券核销率。

精准发力放大消费券效用

综合来看,政府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形成了消费券刺激消费消费促进生产生产帮助企业纾困纾困拉动就业就业再促进消费的良性循环,消费、生产、投资、再消费环环相扣,将进一步发挥乘数效应,以微观市场行为的活跃拉动宏观经济的整体扩张。用好政府惠民性消费券,使其真正发挥托底保障民生、活跃消费市场、助力企业纾困的作用,亟需完善其设计、发放和使用管理制度。

以保民生为主兼顾活跃市场消费券的设计发放应首先关注以餐饮、线下服务业为代表,直接服务保障基本民生,承载就业功能突出,且受疫情等冲击较大的行业。面向这一领域,既要平衡好额度和频次,又要注意兼顾连锁品牌、自营小店、流动摊点等经营主体,同时可探索供给端补贴以提高效率。在有效保障基本民生的同时,要兼顾教育、文娱、旅游、数码、轻奢等产业链较长、价格需求弹性较大、消费群体较为固定的行业,加强与品牌和行业商会的协调,结合精品产品打造定制化消费券,科学调控折扣比,确保核销率。

以托底中低收入群体为主兼顾社会全局提高群体画像科学性,依托日益完善的智慧城市大脑和市民数据系统,基于住房、税收、社保、征信等信息,精准甄别不同群体,实现因人施策,在发放时充分利用数字平台,在发放后更应该重视数据汇总和分析,通过较为详尽的实证分析,获得更加精准的消费数据。要将补贴资金池主要投向短期困难较重,尤其是暂时失业、养老托幼负担重的群众,提高消费券在这部分群众中的覆盖率和折扣比。要根据收入情况、家庭情况、消费习惯等实现消费券按需定制、灵活调整,有效兼顾各个人群,将消费券引导市场、拉动消费、激发需求的乘数效应最大化。

做好短期刺激更要发挥长远效益政府消费券作为短期刺激政策是有效的、广受群众欢迎的,但更重要的在于将短期刺激转化为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驱动力。要坚持底线思维,综合各方因素系统规划消费券发放,要平衡考量本级财政、市场实际需求和未来预期变化,量力而行,绝不能为发券而发券,过度消耗财政杠杆。要完善政策配套,加强对企业的跟踪服务,引导企业将消费券激发消费带来的收益更大幅度投入解决实际困难、扩大再生产、增加有效投资,实现消费市场滚动循环。要用好消费券撬动新兴产业和新消费热点,推动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更快建立市场感知,走向更大舞台。

多方共同发力持续激活市场

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在盘活市场、畅通循环、提振信心方面有重要作用,但消费券作为一种短期刺激性政策,带有应急性和暂时性,随着发放轮次的增加,其作用可能会慢慢减退。更好畅通市场循环,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应注重消费券政策与产业引导、营商环境、有效投资等政策的有机叠加,打出组合拳,真正推动消费市场发展壮大。

要将消费券与产业引导政策相结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消费券与产业引导政策相适应,是打通由需求端向供给端传导的关键一环。发放消费券的指向性更强、灵活性更高,各地可基于地方经济现状和产业发展情况,有所侧重地支持行业或企业,具有定向扶持的作用,有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无锡发放新能源汽车专项消费券为例,通过发放消费券,帮助成长期、培育期的企业和产品树立市场认同,加快实现由叫好叫座的跨越。要鼓励各地结合产业规划采取针对性的消费券政策,根据产业现状和特点分类制定政策,用好折扣率、抵用频次、抵用形式等微观调整措施,最大程度发挥消费券杠杆作用,避免一刀切

要将消费券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推动各地在国内统一大市场构建中发挥积极作用营商环境是城市消费活力的长期来源和发展基础,也是消费券杠杆作用发挥的重要依托。以南京为例,通过消费券的使用,实现了主要商圈、经营主体、主流品牌间的联动协作,让群众对城市的消费品质有了直观、具体的感知,树立了城市的消费吸引力。通过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推动城市各类消费场所和消费场景的再提升,加快传统商圈拥抱数字平台。打破消费券的地域属性,对外地游客、短期过境人群等定向发放,为本地品牌和特色产品扩大影响提供助力,同时兼顾国际品牌,更好地满足群众所需。

要将消费券政策与扩大有效投资相结合提高财政宽松资金的使用效率消费券的本质是财政性投入。一方面,强化对消费券投放的后期监管,通过大数据追踪、设定核销时限等方式避免虚假消费和资金浪费,实现供需两端更精准的投放。另一方面,探索消费券参与产业链中间流程交易,将消费券等财政宽松资金导入以智转数改为代表的企业内生动力提升,更好地发挥财政宽松资金的作用。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商学院)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