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太湖湾科创带 提升城市创新能级

发布时间:2022-07-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曹文彬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在十四五时期显得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近年来,无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快构建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20年,无锡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启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并把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作为无锡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头号工程

风起潮涌,扬帆起航

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是无锡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的重要举措,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部署通过创新主基调、科产城人融合新道路,创出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建出创新生态、产业生态、自然生态新三生联动新格局。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是增强创新策源力的战略工程通过整合、融合、聚合,整出集成力、融出转化力、聚出吸引力,打造成为长三角的科创高原、若干重点领域的科创高峰,从而整体提升无锡的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是促进产业高端化的战略行动通过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紧密融合,以高浓度创新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最优质环境吸引高科技人才和高科技企业,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推动无锡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是构建区域共同体的战略抓手通过抢先行动,抢占环湖科创制高点,成为构建市域发展共同体、融入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的胜负手,成为在区域共同体中的科创引领者。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是提升城市能级的战略举措以国际化视野、现代化思维,优化重构创新形态、产业形态、城市形态,促进科技之美、产业之美、城市之美交相辉映,以科技创新之力提升无锡的发展能级和城市地位。

聚力推进,成效初显

伴随科技动能不断提升、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太湖湾科创带综合实力跃上了新台阶。2021年,太湖湾科创带地区生产总值达4140.49亿元,同比增长16.6%,全市占比29.6%;税收收入达595.45亿元,同比增长10.4%,全市占比32.3%;实际使用外资达11.8亿美元,全市占比31%

坚持规划引领立足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定位,发布了《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规划围绕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加速推动创新功能、产业功能、城市功能与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环境的结合,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全面建设拥湖生态标杆区、科产城人融合示范区、新兴产业策源地、科教智力集聚地、创业创新首选地两区三地。启动无锡太湖湾科技生态新区总体战略规划研究,以生态环保和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重要导向,研究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布局,推动太湖湾科创带建成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世界级科技生态新区。

加快空间布局编制《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国土空间规划及重点片区城市设计》,提出在太湖湾科创带472平方公里范围内,构建一核三湾,一城十元的空间结构。一核为山水科创核,包含蠡湖未来城、江南大学以及西林片区。以江南大学、太湖实验室等基础科研资源集聚优势为依托,导入大科学装置等高能级创新载体,沿山水东路、长广溪及湖湾岸线打造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的科研聚落及创新核心区。三湾为梅梁湖湾、贡湖湾和竺山湖湾。一城为蠡湖未来城。以独特的山水生态与人文资源为依托,按照产城融合的原则,建设环太湖科创引擎和未来都市样板,世界山水诗意城区典范。十元为十个创新元,作为太湖湾科创带重点托举的战略空间。

提升创新能级以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为根基,聚焦基础前沿领域突破和关键性核心技术的攻关。从研发成果来看,2021年,太湖湾科创带发明专利拥有量总数为19073件,同比增长18.9%,占全市比重51.2%,比上年占比提高了1.7个百分点。从成果转换来看,2021年,太湖湾科创带技术合同成交额为144.06亿元,占全市比重37.2%。不断完善创新型企业的分类扶持、梯次培育机制,扎实推进三类企业的遴选和培育入库工作。2021年,新增236家雏鹰、139家瞪羚和10家准独角兽企业,分别占全市新增入库数比重的24.4%24.6%23.9%

激发双创活力积极推进双招双引、产学研融合和各类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构筑创新人才的强磁场2021年,太湖湾科创带入选省双创计划人才和团队数为24个,入选市太湖人才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数为107个,占全市入选数比重分别为45.3%52.7%。统筹规划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的布局,加快推动孵化育成链条的形成。2021年,太湖湾科创带新增市级以上科技创新载体10家,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科创载体62家,其中众创空间26家、孵化器27家。

加快产业发展持续发展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的前瞻布局,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2021年,太湖湾科创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0.2%,规上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和规上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分别为1857.37亿元和1269.2亿元,占全市比重分别为68.7%70.2%;建成示范智能车间10个,占全市比重25.6%

优化生态环境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持续优化生态环境。2021年,太湖湾科创带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2.2%,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太湖湾科创带主要河道监测断面优比例达96.8%,比上年提升9.75个百分点,优于全市水平。

展望未来,偕同奋进

三年起步、五年成形、十年见效,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正一步一脚印,向建立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标迈进。

培育创新载体加快布局建设、优化提升一批省级以上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引育一批集科学研究、应用研发、人才培养多重功能的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围绕重点产业链、重大科技项目、产业集群构建产业联盟,提升产业创新水平和关键共性技术供给能力。

招引重大项目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通堵点”“强弱项,谋划和实施一批能够提升技术能力和服务功能、具有发展前景和辐射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围绕重点央企、知名民企、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做好重大项目的招引工作。探索建立市场化的重大项目引育激励机制,引育一批龙头型、旗舰型重大项目。

打造优美环境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推动科创带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探索形成具有无锡特色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路径。

推进区域协同区域内做好各板块协同,在基础设施上实现统一规划,互联互通;在各类资源要素上实现优势互补,互相支撑;在支持政策上实现统一口径。区域外做好各地区协同,以《苏锡常共建太湖湾科创带倡议书》《共建环太湖科技创新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契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形成支持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工作合力。

(作者系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何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