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争创“数实融合第一省”

发布时间:2022-07-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谢志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省委书记吴政隆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上提出,要把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重要抓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努力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

2018年起,江苏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累计建成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38家、示范车间1639个、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09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35个、5G基站15.5万座,上云企业累计达38.2万家。今年9个工厂获评首批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全省关键工序制造设备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两化融合贯标达标企业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主要指标等,均居全国首位,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七年保持全国第一。未来,我们将围绕全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显著壮大,制造业综合竞争实力显著增强的目标,深入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覆盖,积极争创数实融合第一省

强化推进智能制造。实现智能制造是推进制造业改造提升的最终目标。要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不动摇,持续推进智能制造工程,争创全国智能制造先行区。一是以项目为牵引,每年梳理储备一批智能化改造项目,支持企业开展以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产链上云为核心的数字化改造,提升核心装备和关键工序的数字化水平。二是以标杆为榜样,对标世界智能制造领先水平,分行业分领域制定和完善智能制造示范标准,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车间)、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5G全连接工厂,加快形成一行业一标杆,引领带动全省智能制造水平整体跃升。三是以重大展会为载体,办好、用好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等重大交流推广平台,打造江苏智能制造发展名片。

强化全链条推进。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关键抓手。我们要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一是发挥分行业指南标准指引力。编制实施化工、钢铁、服装等重点行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指南,明确不同行业领域每个环节重点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效果,形成一套流程化、标准化的指引,对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全环节指导。二是提高链主企业整合带动力。重点围绕机械装备、轻工纺织和石化冶金等行业,加快培育一批生态主导型产业链链主企业,支持链主企业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产品销售、市场服务等进行全链条改造,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三是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影响力。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围绕16个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综合型、特色型和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平台汇聚行业资源、工业App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提升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打响工业互联网看江苏品牌。

强化基础保障能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必须夯实网络设施底座,筑牢信息安全屏障,厚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沃土。一是实施工业互联网网络支撑工程。加强制造企业与网络运营商对接合作,加快企业内网改造升级,推进无线专网和5G公网建设应用,年内新建5G基站5万座。开展省级“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培育工程,组织5G产业联盟进先导区专项对接活动,打造多场景应用、多系统集成、多设备协同的5G融合应用项目20个以上,力争创成国家“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二是实施全省标识区县行计划。开展百场宣讲活动,服务千家企业,覆盖万人以上,打造一批接入企业数、标识注册量、标识解析量全国领先的二级节点标杆,年内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服务全国企业数超10万家。三是实施工业信息安全保障工程。持续完善一网一池一平台功能,对工业企业数据和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加快培育更多工业信息安全防护星级达标企业,推动企业安全上云。四是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行动。加快制定出台行动方案,做优电子信息、软件等基础优势产业,做强数智云网链等新兴数字产业,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高效、优质的数字产品与服务。

强化自主供给水平。关键技术、核心装备、高端工业软件等技术产品受制于人和专业化优质服务商缺乏,既是制约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重大短板,也是下一步必须突破的重要任务。一方面,要加快提高智能软硬件的自主可控力。聚焦工业软件、数字化服务、行业数据集、算法模型以及智能成套装备、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仪器仪表等软硬件关键领域技术短板,从研发和应用两个层面发力,组织核心技术(装备)攻关。同时,鼓励企业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中,加大对自主创新产品的使用比例,推动自主创新产品在应用中不断改进提高,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省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软件、成套装备、智能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自主可控水平明显提升。另一方面,要大力培育一批根植江苏本土的领军服务商,对具有行业引领性的智能制造龙头企业,支持其剥离数字业务部门成立独立法人。对成长性好且具备一定条件的优质服务商,积极支持其进入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对引进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华东分院等高层次服务商,引导其与本土服务商联合开展相关业务,帮助本土服务商成长。

强化对中小企业的引导。江苏规上工业中,98%是中小企业。能否实现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在中小企业,难点也在中小企业。一是开展政策业务宣贯,让中小企业愿转。广泛宣传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措施和典型案例,重点加强对中小企业一把手的引导,支持社会机构组织举办多种形式的走进标杆企业参观交流活动,加深企业家对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理解,让企业充分认识到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不是可有可无的选择题,而是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必修课。二是构建综合服务体系,让中小企业会转。重点建好一平台、推行顾问制、开展全诊断,即建设全省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云服务平台,推行专精特新企业智能制造顾问制度,对规上中小企业提供免费诊断服务,年内将完成2万家企业诊断任务。同时,通过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现场学习会、供需对接活动,依托应用创新体验(推广)中心举办展示与业务培训等,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实景化指导。三是强化资金要素支持,让中小企业敢转。资金方面,省财政每年至少安排12亿元专项资金,采取贷款贴息、投资补助等方式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融资方面,与省内主要金融机构合作,持续推出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多样性系列化金融产品。人才方面,成立战略咨询专家组,实施数字化技能人才培训工程等,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供智力支撑。

(作者系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陈学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