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洛杉矶市的社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8-25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顾 健    

洛杉矶人口近400万,面积1302平方公里,其公共图书馆系统由1个中心图书馆和72个社区分馆组成,社区图书馆依据居民数量和地理情况散布在各处,这些社区图书馆突破了借书还书的传统形象,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文化中心、教育中心和活动中心。

方便细心的服务

洛杉矶市居民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填表申请电子借阅证,图书馆根据IP地址判断是否是当地居民。市民凭账号和密码即可在网上免费使用整个洛杉矶市公共图书馆系统的所有电子资源和虚拟服务,可以下载或在线阅读观看各类电子资源,包括并不限于书、有声读物、电影、纪录片、音乐和电子报刊;可以注册各类在线课程、参与各类在线活动,并可在工作时间向图书馆员进行线上咨询等等。

如需外借纸质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笔记本电脑等实体物品就要办理实体借阅证。洛杉矶市的社区图书馆对整个加州居民免费开放,居民办理实体借阅证需要提供含照片的身份证明,如驾照,以及含住址的证明,如水电费银行账单等。外国人需支付50美金年费方可办理借阅证。分布在各处的社区图书馆通借通还,如果读者需要的实体图书或光盘在别的社区图书馆,则可以申请将其转运到读者选定的社区图书馆,在收到资料到馆通知后读者即可去外借。还回可以在任何一个社区图书馆完成,图书馆外墙上通常会有一个还书的机器或还书箱的孔槽,这样,读者无需进馆就可以还书,即便图书馆闭馆,也可方便地还回书籍。所有72家社区图书馆均提供免费10张黑白或彩色的远程打印服务,读者可在方便的时候去实体图书馆取。

中心馆即洛杉矶中央图书馆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于1926年建成,是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堪称豪华。72个社区图书馆建筑风格各异、面积大小不一,但各社区图书馆的阅读环境都很舒适。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尽管建筑可能已经有些年头了,但是维护得非常好。室内通常铺地毯,行走没有声音,不影响他人。即使是瓷砖,也加涂了一层膜,看上去锃光瓦亮,走起来却不打滑。空间布置闲适,随处有沙发可坐。读者还可以使用馆内的计算机、无线网、打印机、视听设备等。工作人员在查询机边、咨询台旁都备有铅笔、便签,以及转笔刀,这些贴心周到的小物件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纸质图书通常都是用很好的道林纸印刷,而且常常是精装本。洛杉矶夏天酷暑难当,图书馆内空调凉爽,是市民休闲阅读的好去处。最新数据是洛杉矶73个图书馆有250万持卡读者,一年内有1080万人次到馆,可见图书馆受欢迎的程度。

关注特殊群体

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是社区图书馆的重点服务对象。对于洛杉矶市联合学区从幼儿园到高中的60多万学生来说,图书馆已经主动为他们办理了学生借阅证,无需激活即可使用,其特别之处是不仅完全免费使用,连超期罚款也不收取。图书馆有专门针对学龄孩子的网页,包括艺术和历史、传记、英语和其他语言、数学和科学、社会科学等内容。有的社区图书馆在馆内设有学生学习区,提供安静、安全的学习环境。周一到周四下午放学后的三个小时内,学生可以来图书馆做家庭作业,图书馆免费提供基本的学习用品和打印服务,这些社区图书馆配有专人帮助学生查找在线资源,完成家庭作业。不仅限于学业辅导,社区图书馆还会安排专业的图书管理员开展名为读书时间的活动,给孩子讲故事。此外,图书馆各种游戏项目也广受欢迎。

在互联网时代,图书馆为学生的服务已经突破了地理和空间的限制,每天上午11点到晚上11点,图书馆系统面向学生提供涵盖40多门学科在线功课辅导服务。学生利用带有聊天和白板功能的程序与辅导老师联系。这些辅导老师均经过了职业培训,甚至可以辅导参加高考和入门级的大学课程。图书馆还为学生推荐一揽子图书,学生或家长在网上提供年龄、主题以及归哪个社区分馆等信息,图书馆员据此推荐五本某个主题或类型的图书,学生可以一次借走。

社区图书馆注重少数群体的服务。图书馆的文献和设施充分考虑残障人士的需求,借还可以由家人或朋友代劳,各馆均有Zoom Text计算机软件,视障读者可以听见计算机上显示的内容。对有听力障碍的读者,各社区图书馆都可以提供远程手语翻译的视频服务。洛杉矶移民众多,社区图书馆会推出入籍知识和实操讲座,向新移民提供英语学习课程和交流机会,开展帮助其了解洛杉矶当地文化的专题活动。公共图书馆不仅有英文图书,也有不少外文图书,图书馆网站是英文和西班牙文双语的。洛杉矶市有不少无家可归者,图书馆为他们提供附近的工作、食物和居住等信息。对居住在本地、重新学习参加考试获得高中文凭的成年人,不论国籍,图书馆免费提供在线成人高中文凭课程,提供数学、科学、英语、社会学和写作等方面的辅导。

贴近社区需求

每个社区图书馆都有一个可以容纳40100人的剧场风格会议室,人们可以在网上联系预约,市民教育、文化活动和召开社区会议时均可免费使用。社区图书馆积极促进市民就业、创业,设有商业计划撰写、简历制作、就业测试、面试技巧咨询、专利申请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的讲座或辅导。在弘扬洛杉矶文化方面,图书馆提供历史文化资源,并与其他机构合作,使民众可以凭借阅证免费或低价参观当地博物馆、科技馆、动物园、剧院等其他文化设施。图书馆建有记忆实验室,为个人提供保存家庭数字照片、视频、音频等纪念资料的储存空间。

洛杉矶市图书馆有三辆汽车图书馆,可以深入社区,应邀参加活动,主要用于宣传展示社区图书馆的丰富服务项目。汽车内没有纸质图书,只提供电子馆藏目录、数据库、电子媒体的查询服务,可以进行咨询,办理借阅证。

图书馆对读者阅读提供丰富多样的指导。图书馆网站上列出各类图书奖项、畅销书排行榜、书评等内容,方便读者查询。图书馆也按图书分类建立多个读书俱乐部,吸引读者参加活动。为满足社区居民的需要,社区图书馆会举办理财讲座、邀请律师回答各类法律问题。图书馆馆员会在网站上分享自己的读书笔记,提供馆内最新资源、作者访谈、人物介绍等各类信息。

洛杉矶市图书馆系统通过洛杉矶图书馆基金会和图书馆之友的形式加强和社区居民的联系。社区居民缴纳不同级别金额的会费,可以优惠享受图书馆服务,如,在图书馆商店购物或购票时享受折扣优惠、参加特定的活动等。会费可以全部或绝大部分抵扣纳税,这对改善图书馆的财务、促进图书馆和社区居民之间的紧密关系非常有利。洛杉矶图书馆面向教师群体大量招募志愿者,图书馆辅导学生的志愿者不少原本就是老师。市图书馆每年为本地有志于图书馆职业的高三和大学一二三年级学生提供暑假12周带薪实习机会,这些互动都加强了图书馆和社区的联系。

作者单位无锡科技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王萍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