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开群众的心扉

发布时间:2022-08-25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卢亦斌    

微风和煦的四月,根据上级组织部门要求,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部署开展了户户进、人人访活动,拉开了各级干部家访的序幕。作为党工委书记,我带着察民情解民忧的心意,拎上为居民准备的礼袋,第一时间走近他们。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已进入盛夏时节,我不时想起这几个月的走访感受。

走访很重要,必须到群众门上去

我到基层工作已有11年时间,印象中除了常态化的走访外,还经历了2015年区委组织的走、问、解、促活动、2017年省委大走访、2019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访等等。虽然每次走访的主题不同,重点任务不尽相同,但亦有共通点:一是到党员群众家中,掏心窝交流;二是听听群众朴实、具体的意见建议;三是调研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在几个月的走访中,我听到了群众欢迎的话语,他们说书记来看我们了,赶快坐下来,喝点茶;我看到了群众满意的笑容,他们说街道和社区工作都不错,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抓得紧,干部非常辛苦;我还看到了群众的眼泪,有居民因为老伴去世,自己和儿媳身体不好,儿子又常年在外,村干部成了她的亲人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群众基础牢了,党执政的根基才能稳。各级党组织不断强调走访的重要性,多次组织全覆盖的专题走访活动,我觉得这既是对初心的强化,让党员干部明白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又是对党的好传统的发扬,从群众中找办法、到群众中解难题。

我想,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会有多亲。所以,我和街道班子成员强调,家访一直是进行时,没有结束时。今年以来,农村环境整治、片区改造拆迁、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我们都采用了家访的形式,看一看企业、村(居)民的真实情况,听一听他们的牢骚话,问一问有没有烦心事,党委政府只有建立起和基层、和群众稳定的关系,组织说话才会有人听、组织一声令下才会有人跟。

走访很关键,要和群众想到一起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方针政策都应该来自人民、顺应人民的意愿、符合人民的所思所想。

走访中,不少党员群众直言不讳,提了一些问题。村里花了不少钱,建了群众广场,但没有管好,现在一些设施也破损了;我在村里调研时,一名老村主任说,还有村里道路比较窄,老百姓出行不便。我在另一个村走访时,老百姓反映外来人口较多、外来车辆也不少,村庄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

群众提出的这些问题,让我感到欣喜。为什么?因为我到蒋王以后,结合街道实际,确定了一些工作目标、突出了一些工作重点。从老百姓反映的问题看,大部分是我们已经考虑到的、正在做的事情。这说明组织要做的事情,和老百姓想的、需要的是一致的,我们的工作方向是正确的。

一年多来,我们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一方面下大力气做好的文章,请国土部门对所辖四联村、悦来村进行了村庄规划编制,加强主干道道路建设、布局重点沿线村庄绿化;另一方面以绣花功夫做足的工作,整治小菜园”“小鸡棚,打造小花园”“小公园。我们还实施了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投入1000多万元对7个村(社区)中心功能设施、组级党建阵地、群众广场等进行优化更新。进入夏日,党群服务中心里空调、饮水机等设施一应俱全,从早晨8点到晚上8点,进进出出的老百姓都不间断,暑期还开设了家门口的夏令营活动,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篮球、乒乓球、象棋、非遗传承等培训,村民们个个点赞叫好。

所以,我觉得干部走访,不仅要开动双脚,更要开动脑筋,不能走马观花,要看出门道、问出实情、访出问题,了解群众需要什么,盼望什么,才能知道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才能及时对工作进行纠偏和调整。回到办公室,针对群众提出的文体活动设施建了坏、坏了修,缺乏长效管理,村庄环境整治不能政府单方面硬投入,老百姓的积极性如何调动等问题,我和分管班子成员讨论后,确定了围绕群众转”“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的群众工作法,并推出了群众自治积分制。在辖区建立了50多个自治积分兑换小站,进一步调动村(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走访要有效,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走访不是目的,关键是要解决问题。蒋王社区是邗江西部最大的安置小区,居民过万人,8个安置小区全是高配置建设,目的是让蒋王失地农民能有好的居住环境。走在小区路上,在一处停车点,我见到好几位居民正在拿着毛巾擦拭私家车的灰斑。询问后得知,原来是树上有分泌物滴到车上,非常难清洗。这个问题困扰小区居民很久了。我当场联系街道绿化所,了解到树木品种叫栾树,落下来的分泌物并非来自树木,而是树上蚜虫。既然是虫害,那赶紧安排人员喷药治理。我当场要求绿化所解决该问题。

在社区走访时,随机走入一户居民家中,该居民是小区微网格员,平时和社区互动较多,家里布置得清清爽爽。她表示,作为老蒋王人,一家五口现在居住在拆迁安置房内,生活上并没有什么困难。如果说,真的有什么诉求的话,就是家里小叔子前几年离婚了,有一点精神疾病,不知道街道能否在生活上给予他一些关心。我当即把这件事情记下来,要求民政部门负责人调查落实,在政策范围内给他提供一些帮助。

走访中,群众提出的问题非常具体,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做到事事有回应,能马上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解释到位并具体研究。随着《民情记录本》越记越厚,我们召开由挂包班子成员、条线班子成员、职能科室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的问题集中交办会,先后交办了村组道路、物业服务、社区活动等42个问题,明确任务要求、完成时间。通过建立挂包班子成员、条线班子成员和村(社区)党组织在内的工作组,力争实实在在解决一些问题、改善一些问题,让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更深层次的提升,通过走心的务实举措,提升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截至目前,已有36个问题得到解决,还有诸如都市观光园升级、产业配套用房建设、大型车辆规范管理等6个问题纳入街道下半年工作重点。

在今年的基层组织建设第三方测评、文明城市居民满意度测评中,蒋王的成绩都不错,说明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是有感受的。一次次的走访让我深深地感到:老百姓给了我们底气,给了我们期盼,也给了我们动力,激励着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新的起点,把蒋王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作者系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