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22-08-25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蒋越锋    

201712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凤凰山东麓,瞻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在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实施、人民支前等板块,他指出:我们要传承好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努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要继承和弘扬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建设好、发挥好革命纪念场馆的重要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

11948116日到1949110日,在66天的淮海决战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援下,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奠定了解放全中国的基础。淮海战役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是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大胜利。淮海战役动员民工225万人、大小车辆40多万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针对革命纪念场馆建设发展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多次强调要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革命纪念场馆记载着我们党的光辉革命历程,彰显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革命精神,担负着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红色资源的时代价值的重要责任,对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建设人民的纪念馆,使之成为党史军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71213日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淮海战役胜利更为重要的因素军队的战略战术运用、将士们的信心和勇气、人民的支持和帮助为主线,确定人民的胜利主题,用宏大叙事和彰显革命精神的历史细节融合的方式,回应和宣示习近平总书记人民选择了共产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科学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靠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一大批将帅之才和战斗英雄,更靠人民的支持和奉献。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发扬淮海战役中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工作导向,不断探索学术强馆、文物立馆、教育兴馆,建设研究型、教育型、体验型、可持续发展型的人民的纪念馆的创新发展之路。

2系统展示淮海战役的历史进程和伟大胜利,突出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人民军队和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这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

坚持正确理念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纪念场馆建设工作的重要指导精神,将其作为思考筹划工作思路、执行落实工作任务的指南,在革命精神的引领下,将党的优良作风内化为自觉行为。每年确定重点任务,逐年提升业务和管理水平,锻炼队伍素质能力。先后完成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基本陈列改陈、文物库房、游客中心建设等重点工程。根据中央关于革命纪念馆建设发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最新要求,研究制定2022—2024年三年行动计划。经常性开展专题调研,把握党员干部、青少年、部队官兵对红色文化教育的新需求和新期待,注重各界观众感受和评价,有针对性地形成工作重点课题进行攻坚突破,将工作成果运用于纪念馆建设发展之中。

坚持夯实研究基础传承红色基因,首先要把党史军史中蕴含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优良作风、精神风尚阐释清楚。我们始终坚持在淮海战役历史和革命精神研究阐释的准确性、权威性方面绝不含糊,确保精准。强化自身研究,充分利用淮海战役研究会汇聚高校、党史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力量,共同推进学术研究工作。不断积累历史资料,深入发掘馆藏文物文献资料内容,在资料研究基础上结合时代要求形成研究成果。在淮海战役纪念馆改陈工作中充分展示多年积累的研究成果,首次系统展示党在人民支前中成功开展的群众组织、部署、动员、教育、管理工作。认真梳理研究2014年以来奔赴全国各地采访的760余位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历史资料,编辑《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史》三辑,按照战斗、政工、后勤等分类遴选68段亲历者口述视频,制作为基本陈列的亲历者说展项,让亲历者与观众面对面讲述。形成淮海战役66个瞬间”“数说淮海战役等互动展项,让观众聆听红色故事,将历史数据资料带回家。将多年积累的档案资料、研究形成的各类部署、战斗、后勤地图成序列化首次予以展示。

坚持打造精品展览基本陈列是革命纪念馆发挥主体功能最基本最主要的手段。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展导向,202171日淮海战役纪念馆成功完成全面改陈,基本陈列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历史展览通过”“”“”“共同塑造战役场域,形成文物、版式、艺术装置、雕塑、地图、档案等多序列融合交织展现,推进文物活化、科技支撑互动体验等方式,树立人民领袖、人民将领、人民战士、人民群众、人民干部等群体光辉形象,引领观众走进历史真实,体验假如我是他们的场域感知,引发观众对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深入思考,让观众在展览中成为学习革命文化的主动参与者。

坚持优化文物保护利用我们扎实推进淮海战役纪念馆馆藏文物藏品保护利用,对馆藏2万余件藏品进行分类保护,深入挖掘馆藏纸质文物文献丰富内容,探索数字化保护模式,严格开展文物定级,建设标准化文物库房,不断探索文物征集新途径。陈列展览中通过突出展示重点文物、陈列文物形成视觉冲击、实物与科技融合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等多种方式,提升文物自身的视觉化、体验性、感染力,实现观众通过文物感知历史中的温度、重量、速度等,打开心视界,创新体验。

坚持创新教育模式社会教育和公众服务是纪念馆为时代发展服务有效而直接的途径。针对不同群体不断创新模式,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不断适应人民群众对革命文化学习教育的新期待新需求。我们通过各类教育活动充分展现研究、展览、文物工作的成果,创新展览+”教育模式,在馆内开辟适合党员干部、青少年、军队等不同群体的专题展线和现场教学点,精心设计教学课程、参与体验、剧目演出等多种活动,制定不同时长、不同项目组成的活动菜单,供观众点选。在纪念馆中即可完成系统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党日活动、青少年研学教育、军队政治军事教学等活动。同时,开展以淮海战役革命精神进党课、党日活动进淮塔、红色故事进校园为主要内容的三进教育工程,设计制作《常胜将军——粟裕将军战役指挥艺术展》等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专题临展,主动请进来、走出去,奔赴党政机关、军队、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大中小学校开展特色教育活动,提高红色文化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作者系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主任党组书记淮海战役纪念馆馆长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