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核心技术 打造“国之重器”

发布时间:2022-08-25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本刊记者    

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展区时,对互联网核心技术非常关心,提出了殷切嘱托。2016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188月,江苏省和南京市共同推进成立了紫金山实验室,聚焦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国之重器,以解除互联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隐患。

紫金山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部署,重点围绕确定性网络、B5G/6G通信、网络内生安全等国家战略需求布局一批重大科研任务,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实验室以刘韵洁院士团队、尤肖虎教授团队、邬江兴院士团队为基础,已聚集超过1000人的研发队伍,并在网络操作系统、毫米波芯片、网络内生安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202010月,实验室被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

创新链不断提质增效。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紫金山实验室实施了一批重大研发任务,取得许多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创新成果。在综合试验环境方面,依托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初步建成面向全球开放的综合试验环境,并取得一批先期成果,开始为本地经济发展服务。在未来网络方面,自主研制出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构建服务定制网络体系架构,入选2020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研制国内首个泛边界异构多云交换平台,实现一点接入,多云互联,推动国内多云产业生态构建,完成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实现跨2000公里以上距离30us抖动,打造出网络里的超级高铁。在无线通信方面,自主研制出大规模相控阵,性能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是全球首次实现360—430GHz太赫兹频段100Gbps实时无线传输,创造出目前世界上太赫兹无线通信的最高实时传输记录,探索出5G/B5G基带电路高效实现的革命性途径,研制出5G/B5G基带电路自动生成EDA工具,在5G/6G数据采析和知识图谱等网络智能基础技术方面形成突出研究优势,正着手构建全球领先的6G公共试验平台、牵头实施国家6G总体技术研究项目。在内生安全方面,首创发明拟态防御创新架构,发布全球领先的内生安全云平台莲花哪吒,创建国际上首个面向全球常态化开放的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NEST,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南京品牌活动;发布自动驾驶内生安全原理验证系统、内生安全5G通信系统、工业互联网拟态边缘网关三项重大原创成果,为我国实现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奠定坚实技术基础。

人才链不断集聚壮大。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荟萃人才进行核心技术攻关,紫金山实验室坚持多渠道、广范围引进高端人才,建立了一支由首席科学家领衔、领军人才集聚的攻关队伍。借助未来网络大会等品牌活动影响力,实施紫金山新峰计划等人才工程,研发队伍规模达1000人,博士占比达33%,两院院士、发达国家院士、长江学者等海内外高端人才超过60人,获批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积极探索悬赏制”“赛马制,实施动态调整、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人才管理机制,中青年领军科技人才、后备科技人才加快成长,构建形成有持续竞争活力的创新人才梯队。畅通人才使用机制,创新与国内外名校名所的科研合作模式,探索人才特区政策,打通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通道。

转化链不断拓展延伸。服务中国未来网络、通信、安全领域,面向现代制造业、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产业生态与价值链,紫金山实验室已成为我国网络信息前沿关键技术的最先突破者,其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正在应用到未来产业生态的构建中。实验室累计牵头和参与国家级项目十余项,为超过1000家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覆盖15个以上工业互联网业务,包括建筑、通信、工程制造和化学等行业。针对工业、能源、车联网等对网络低时延、可靠性和稳定性要求较高的行业,构建了差异化服务的确定性网络。拟态安全系列设备相继完成在金融、电力相关业务的示范应用。与中科大、南大等知名高校联合设立交叉实验室,与国内知名大院大所共建近50家伙伴实验室和联合研究中心,创新资源整合能力不断增强。

运行链不断优化完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党委工作例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激发实验室攀登创新高峰的红色动能,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密安全等防线,全力保障实验室安全发展。积极推进队伍建设,创新组建青年党员创新尖兵队,鼓励高素质科研骨干走上党务工作岗位,队伍梯次、结构进一步优化。持续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建设有效聚合全球创新资源、运营灵活和开放高效的科技管理新机制。开展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实验室拥有的知识产权可由科研团队以多种形式自主转化,最高赋予科研团队90%的科研成果所有权。

原始创新、顶天立地、世界一流、不可替代,张贴在紫金山实验室一楼展厅的16个字,彰显了这个硬核科技实验室的使命和目标。对标全球一流标杆,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紫金山实验室矢志不渝推进原始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力创新型国家和网络强国建设。

高质量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省市共建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紫金山实验室全力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战略科技创新基地。一是树高峰,加快引进领军人才。为推动实验室布局更多全球引领性的科研领域,助力解决更多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实施一批重点人才工程,建立军令状”“揭榜挂帅机制,依托重大科研项目、科研平台资源,通过一事一议、按需支持的服务机制,引进一批站在国际科学技术前沿、能够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战略科学家。二是创高地,不断引育高端团队。完善吸引高端外国专家、海外高层次留学归国人才的政策体系,打通引才绿色通道,建立国际通行的访问学者制度,在全球范围内广纳贤才,成建制引进更多能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海内外高水平科研人才团队。实施紫金山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的协同创新和人才联合培养,打造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的生力军和青年突击队,实现紫金山人才高原的横向扩展。

高标准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实施1+3项重大科研任务,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一是试验基础设施建设创一流。布局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试验环境,为国家科研院所、工业企业及某些专用场景等提供试验平台,为当前网络最终演进到网络2030体系架构提供关键支撑;开展引领产业方向的应用示范,赋能数字经济,构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二是未来网络优势领域做长板。持续突破服务定制网络SCN关键技术,力争实现我国在未来网络的全球引领。开展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支撑省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三是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立标杆。以战略支撑我国跑赢5G后半程并引领6G发展为目标,牵头国家6G总体技术项目研究,努力实现6G关键技术能力试验验证国际第一,为构建全新垂直行业应用市场提供原创性坚实技术支撑。四是网络内生安全理论成范式。深入推进内生安全理论中国学派基础研究,系统实施以莲花哪吒为主导的内生安全领域技术攻坚,构建多元化产业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