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科技强省建设中奋发作为

发布时间:2022-08-25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孙春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协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科技群团组织、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主要职责是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履行四服务工作职能,积极融入科技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在江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中奋发作为。

坚持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聚力科技创新。拥有核心技术是最大的优势,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省科协充分发挥所属166家省级学会的创新资源优势,服务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踊跃投身科技创新一线,把卡脖子清单作为科技攻关重点,有效服务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通过上下联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认真落实省政府与中国科协签署的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已签约国家级学会形成重大创新成果。扎实开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努力争创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院士协同创新中心22家,聚力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深入实施科创江苏专项行动,围绕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强化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协同,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聚焦我省50条重点产业链、30条优势产业链、10条卓越产业链,引导省级科创资源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着力企业纾困稳住基本盘,助力江苏当好全国经济压舱石通过强基固本提升基础研究能力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需要,又从长远需求出发,紧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服务推动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基础研究。深入实施省级学会和高校科协能力提升计划,引导科技工作者加强基础学科研究,勇闯无人区、勇攀新高峰,努力实现更多01的原创性突破,推出更多国际领先的根技术成果。服务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模块化系统集成创造江苏硬核科技成果。通过外引内联促进海外智力来苏发展充分发挥国际民间科技交流渠道优势,深入推进海外智力来苏服务计划(简称海智计划)。举办中国(江苏)国际创新创业大会,联合相关设区市办好国际(扬州)汽车轻量化大会、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等海智品牌活动。支持举办海峡两岸及港澳创新创业训练营、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对接会等特色活动,加强与港澳台科技界的交流合作。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双碳科技等领域开展海智活动、项目路演,服务海智人才来苏创新创业。

坚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聚集专家智慧。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迫切需要开展更具历史主动精神、更具现实问题针对性、更具学术和政策价值的战略研究,实现科技发展与科技治理、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创新环境与营商环境的协同推进。科协组织力争当好党委政府的科技智库,在服务科学决策、破解治理难题、完善政策环境上发挥应有作用。开展学术交流激发智慧源坚持学术引领,树立全局思维,强化问题导向,精心筹备江苏科技论坛和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力求形成更多的咨政建言成果和决策咨询建议。紧扣省委省政府关注的科技战略、规划、政策等方面,常态化开展问道·科学沙龙,打造小型高端学术活动品牌。创新学术活动组织形式,强化与地方党委政府的联合协作,促进学术年会、主题论坛、调研课题的成果转化与应用。遴选智库专家汇聚智囊团健全完善智库专家结构层次,注重吸纳战略型科学家、专家型领导、科技型企业家等综合高端人才,构建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智库专家团队。紧扣科技强省建设重大课题,开展前瞻性、综合性课题研究和决策论证,加强高质量科技智库供给。积极动员第三方社会组织参与建言献策,发挥科技社团决策咨询主体作用,构建柔性智库网络体系。建强智库基地凝练思想库以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为核心,建设小中心、大外围智库体系,加强省级重点智库建设,发挥好长三角科技智库联盟秘书处作用,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整合运用科技社团创新资源,每年新建10家省级科技创新智库基地,持续夯实科技思想库的产出基础。切实强化智库间的资源共享与交流合作,打造高质量《科技工作者建议》《科技智库专报》等建言品牌。

坚持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聚焦科学普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加快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实现人的现代化尤为紧迫。全民参与让科普无人不晓切实履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深入贯彻《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围绕五大人群开展科普活动,更加突出青少年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面向青少年开展院士专家进校园、精品科普研学等专题活动,培育青年科技后备人才。全媒体传播让科普无时不在重视科普与新技术、新媒体联姻,强化受众思维,树立平台意识,真正做到紧跟时代、引领时代。建好用好江苏科普云信息服务系统,促进科普中国”“科普江苏资源落地运用。推进优质科普资源的融合生产和协同传播,实施优秀科普作品出版资助计划,吸引汇聚社会力量参与优质科普资源生产传播。完善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持续组织应急科普环省行等活动,围绕公众关切和突发事件及时发声、科学辟谣。全域联动让科普工作无处不在加快构建现代科技场馆体系,推动省自然科学技术馆立项工作;积极推进县级综合科技馆以及乡镇(社区)科普馆为重点的基层科普设施建设;鼓励各地、各成员单位发挥优势推进专业科普场馆和设施建设,挖掘具有区域或领域特色的科普资源。提升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等流动科普设施以及农村中学科技馆运行效果,深入实施区域换展项目,持续开展省网上科普展示馆扩容建设。开展科普示范县(市、区)、科普教育基地等基层科普示范创建工作,推进科普标准化。

坚持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聚合科技英才。作为服务全省700多万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省科协始终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不断增强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创新力。强化政治动员实施党建强会计划,强化省科技社团党委政治功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爱国奋斗专题培训,加强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骨干、留学归国人才和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服务引领。实施科学家精神传播计划,推进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强化政治引领牢固树立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健全完善学术创新、成果转化、法律维权等服务功能。建设省科协专家库数据平台,促进专家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打造数字科协,构建线上+线服务体系。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科技工作者所思所想所盼,协调破解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中的难题,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践行科技为民。强化政治认同大力宣传扎根基层一线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让科技人才的事迹家喻户晓、让科技工作者成为人们最向往的职业,让科学家成为最受人们尊敬的群体。深入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之星”“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评选举荐活动,做实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形成尊重科技、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知识的文化氛围。健全科协常委、委员、代表常态化挂钩联系服务机制,建好科协代表之家,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解难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作者系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