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经济、嫦娥石等一组

发布时间:2022-09-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算力经济

这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提出的概念,认为以超级计算为核心的算力经济将成为衡量一个地方数字经济发展程度的代表性指标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手段。专家指出,随着超算与云计算、大数据、AI的融合创新,算力已成为当前整个数字信息社会发展的关键,算力经济已经登上历史舞台。2021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关联产业规模超过8万亿元。

 

嫦娥石

202299日,国家航天局、国家原子能机构联合在北京发布嫦娥五号最新科学成果:中国科学家首次在月球上发现新矿物,并命名为嫦娥石。这是人类在月球上发现的第六种新矿物,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在月球发现新矿物的国家。该矿物发现于嫦娥五号月壤的玄武岩碎屑中,是新的磷酸盐矿物,属于陨磷钠镁钙石族。

 

科技小院

这是一种研究生培养模式,即把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该模式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的紧密结合。20228月,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印发《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确定对68个单位的780个科技小院予以支持建设。

 

集团政治

指在国际社会上以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为旗号搞出的小圈子,表现为推行身份政治,刻意区分我们他们。美国主导的集团政治,有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日印澳四边机制、五眼联盟、七国集团以及由七国集团扩大成的民主十国等。我国明确提出,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零和博弈和集团政治。

 

逃逸式离职

指一些领导干部妄图通过提前退休、辞职的方式,逃避党纪国法的查处。不同于正常的领导干部退出机制,其本质在于腐败官员企图把辞职、离职或退休作为护身符或挡箭牌,给自己的腐败行为穿上隐身衣。中国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就是中央纪委通报的逃逸式辞职典型。

 

看展式社交

近年来,各种展览越来越多,逛展会在年轻人中间流行起来。在看展过程中,他们既可以打卡各具创意的展览,又能顺便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这种看展式社交,基于兴趣去构建新的人际关系,成为年轻人较为热衷的社交方式之一。2021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36000场,教育活动32万场,接待观众近8亿人次,其中青少年群体是主要人群。

 

数字月饼

中秋节期间,不少月饼企业推出购买实物产品+赠送数字月饼的营销新方式。商家在月饼礼盒中放入印有二维码的礼品卡,消费者扫码后即可获得拥有专属区块链编码的数字藏品。专家表示,数字月饼本质是一种数字权证。月饼的社交属性早已大于食物属性,数字月饼既满足了他们对时尚的追求,也能提供更个性化的表达方式。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